1月复盘: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你好,一月!


>好好生活,总会遇见美好的事。

都说万事开头难,所以一个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今年一月份开始,用生命七色花开启每个月的复盘模式吧。

一、个人成长

1.本月完成3本书的阅读:《哪有没有时间这回事》、《爆款写作课》和《策略思维》。

2.参加多个训练营:future计划、副业探索训练营、牛人进化营和朱子先生摄影打卡活动并顺利完成每日打卡任务。

3.简书更新文章四篇。

4.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有20天平均复习30分钟)

5.听昂sir的复盘课,并完成2018年度复盘。

二、社交活动

1.加入两个社群:一个早起社群、一个阅读分享社群。

2.和社群小伙伴语音聊天,解决我和领导如何沟通的困惑。

3.找花花老师解决困惑,今后的重心还是在本职工作上,花费20%的精力在阅读和写作上,不断输出和链接资源。把兴趣和工作相融合,相互促进。在工作上,重点放在的沟通、演讲、向上管理方面,争取职位的提升,边读边实践边写作。

4.在成都约了在行的专家,对未来的规划有了更新的认识,当然认识自己优势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行动,在行动中找到未来的方向和定位。我是属于做事的人,不能空想。

5.在牛人进化营预备营看到社群中有一位非常温暖的老铁,给很多人手写了祝福语,很让人感动,我也回复了一封信。今后要向她看齐,变成一道光,照亮更多的人。

三、健康

1.本月跑步11次,跑步距离77公里,完成既定的跑步目标(70公里)。

2.连续31天在7:10之前起床。

3.早睡的目标有一半没有达成。

四、兴趣爱好

1.观看罗辑思维跨年演讲

2.听猫叔年度分享《个人爆发式成长破局战略》,并完成践行笔记。

3.立了一个flag:一个月要约见四个牛人,好有压力,但既然定了这个目标,就要全力以赴,学习猫叔是怎么做到的。

五、财务

1.购买一件新的羽绒服。

2.完成2次基金定投。

3.还信用卡12000元。

六、家庭

1.参加女儿的学期末毕业典礼

2.陪女儿看动画片《森林奇缘》

3.和妻子外出聚餐一次。

七、娱乐

1.看了电影《狗十三》,这是我看过最为真实的青春片,关于青春、成长、家庭教育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成长是什么?成长就是不断地失去自我、不断向世界妥协的过程,最后变成别人眼中的“好孩子”。

如何避免这种悲剧发生?作为父母,我们应该保护好孩子的那一份纯真和热爱,给予孩子理解和支持,让她成为那个真实的自己。

2.看了一部感人的印度电影《嗝嗝老师》,影片讲述了这样的故事:梦想成为一名老师的女主人公奈娜患有抽动秽语综合症,面对无数次的面试失败,最终还是如愿当上了老师,并想到的是,现实比自身的缺陷还要可怕,然而,面对一切恶作剧和挑衅,她还是选择了义无反顾的坚持,最终,不仅赢得了胜利,也赢得了尊重。从教一生,桃李满天下。电影用轻松的喜剧方式和动人的情感演绎探讨“什么样的老师才是一个好老师”这个严肃的教育问题,被称为“年度不容错过的治愈系教育电影”

分享一下经典的台词:

1.一般的老师教授知识,优秀的老师教人理解, 更优秀的老师,会告诉你如何运用它。伟大的老师让你知道教师职业的真谛,并赋予你启迪和智慧,爱与包容。

2.把自己害怕的事情写在纸上,你的生活将停留在写满你的恐惧的这一页,但如果能接受它们,这些现实,会为你飞翔的助力。

3.不管知识有多难教,总有老师会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教导学生。

感悟:

1.对人生看法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人生,这就是“为什么”和“为什么不”的区别。

2.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让其生根发芽的土壤,只有爱,能够拯救他们。

3.教师的职责,不在于教给孩子讲的学问,而在于启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当兴趣已很浓的时候,再教他的学习方法,这才符合优良教育的原则。做父母也是一样。

八、一些思考和感悟

1.人生的成就=核心算法✖大量重复动作²,今后的重要工作是找到自己的核心算法,不断刻意练习。2019年关键词是定位,为此,我找了优势教练咨询,报了两个相关的课程,希望自己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

2.很多时候,我们焦虑的原因是能力和野心不匹配。解决焦虑,最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回到内心”,不断向内求。发现自己的优势,跑后寻找与自己能力需求相匹配的职业。在具体的岗位上,最重要的综合知识,形成知识体系,而不是沉迷于具体的技能。

3.发掘自己的天赋和优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内在的觉察自省和外部的测试、指导,以后尝试记录自己的觉察日记。

4.《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里讲到,不要“做出决定,坚定推进”,而是要“边走边看,低成本试错”。因为在你没有真的推进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困难。所以,行动起来,在你还没有找到人生方向的时候,不急于去定义,先找到一个试错成本最低的路径,投入下去。因为,最好的人生设计便是投入在当下。”

5.为2019年设定了一个目标:精进写作,主要方向为拆书稿和听书稿,为此还购买了相关的课程。

6.对于优势的挖掘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学习力相关的方向。

7.对于长板理论和短板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第第一、职业早期,一定要发挥长板。总监以前,长板是唯一可以让你超越竞争对手的武器。从内心深处接受短板给你带来的一切损失,告诉自己:“我早晚拿得回来”。第二、职业中后期,一定要补足短板。总监以后,把一些必要的短板,补到不给你拖后腿。越往上走,越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

8.要取得成就需要取得四大建设:理论建设、成绩建设、背书建设、传播建设,在一个领域足够聚焦、足够用心、极致践行,很大概率成为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