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如何阅读一本书:阅读进阶,提升你的阅读思维

雨花长者在《人生十六最》的开头写了这么一句话:人生最基本是受教。

雨花长老【人生十六最】

从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我们都在有意无意、主动或被动地接受着来自外界的各种教导,这些教导会不断地引起我们的思考,所以我们的身体和心智才会处于一个不断成长的状态。

然而,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很多人在某些阶段都会开始停止了学习,因为外界的各种诱惑太多了,生活的各种琐事和各种压力会逐渐打乱你成长的节奏。

这些事情就好比你和喜欢的人约好,要去观看一场美丽的日出。结果在去约会的路上,你看到满地的金苹果散落在你的周围,你沉迷于这满地的诱惑,不断地在那兜兜转转,兴奋地拾取每一颗金苹果。

等你满头大汗地拖着这些金苹果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经夜幕降临了,而你喜欢的人也已经离场了。你很懊悔,甚至都不知道你当时为什么会停下来捡金苹果,而选择错过了那些更美好的东西。

现实生活中,你的身边就已经散落着各种各样的金苹果,它们可能是各种金钱、利益的化身,也可能是各种压力、情绪的化身,它们不断地出现在我们的周围,为了就是不断地分散你的注意力,让你忘了你自己是谁,你要到哪里去,你要去做什么样的一件事情。

一场未解的迷茫局

所以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强,你开始活的越来越被动,你熬着最长的夜,加着最累的班,无奈多了许多应酬,弄丢了自己的爱好,冷落了家人,也慢慢偏离了理想中美好生活的方向。

你逐渐成了别人赚钱的机器、工作的奴隶,以及情绪的化身。

于是都在喊着不努力,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绝望,你越来越感觉到生活很丧,现实很苦。

然而,情绪堆积的越多,你越看不清方向,也越容易忽视掉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现实中的各种媒介,其实不过是为了帮助你更好的学会思考,更好地认知你自己,你才是有可能解决你周边问题的本源所在。

而如果一旦陷入这种死局当中,你更容易选择停止学习,懒得去探索和直视自己的问题和处境,一次次放弃主动出击的机会。

这样的恶性循环只会让你逐渐丧失了自我的主动权,被现实折腾的遍体鳞伤,活的如同踩雷游戏一样,每一步都足以让你活的战战兢兢。

01 更正阅读思维,明白思考的意义

正是因为迷茫太多,焦虑越多,引发的“知识焦虑”更是快速席卷了这个时代。突然之间,我们开始掀起了一股“全民阅读”的热潮,如果揭开了这层表象来看,其实也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时代,信息严重泛滥的表象之下,一个个缺乏知识养护的灵魂,正在变得愈加焦躁和不安。

熬夜猝死、企业倒台、工作压力、买房压力、生活压力,一夜暴富、爆红传闻等等各种各样的信息都快速地出现在你的面前,并且站在对立面据理力争,不断地刷新着你的三观。这已经足够把一大波人逼进了死角之中,又留下一波人在局外四处逃荒,或者茫然观望。

很多人迫于压力和安全感的缺失,不仅活的很迷茫被动,并且已经丧失了理智思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就拿我们现在常说的碎片化学习来讲,其实很多人都已经有了这样的习惯,但是却也很容易忽视了“建立阅读目标”和“系统学习”的重要性,最后不过只是粗浅地完成了一个信息接收的过程而已。

别人提出了问题,你跟着一起焦虑,别人给出了结论,你才恍然大悟,好似突然学到了很多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你得到的不一定是你想要的,但是逐渐被削弱的却是一件极其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你“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这一过程中,没明白阅读的本质,就很难实现朝着一个更精准的方向,去奋力成长。

如果想要摆脱知识匮乏带来的各种并发症,阅读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并且是一种比较良性且可控的主动学习的方式。

我们先来说说大众的学习路线。上学的时候,有老师引导着你如何去学习;职场上,有幸遇上有能力的领导,也能学到一些东西;或者报名各种培训班,班上的导师,也会告诉你各种获取知识的方法和捷径;这种方式的学习,我们都统一把它称之为“指导型的学习”。

也就是说,你多少是需要借助另一个人的监督和指导,才能完成这个学习的过程。

可是,随着年龄的成长和处境的变化,你也必须学会更加主动地去学习和发现。而这个过程中,可能需要脱离别人的帮助,依赖书本自身去学习。这个时候,你就要学会如何让书本来教导你了。

这种建立在阅读之上的学习习惯,对自身的要求会比较高,因为它的最终死敌就是每个人身上的“惰性”。

我们把这种学习方式称之为“自我发现型的学习”,这也是我们今天着重要讨论的一种学习方式。

学习的两种方式

蒙田说:“初学者的无知在于未学,而学者的无知在于学后”。

培养阅读习惯固然是好事,但是,我们的阅读并不是为了简单地看懂那些字句,也要尽量避免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读那些错误的书上。

在阅读开始之前,你必须先认知正确的阅读思维,了解各种不同的阅读形态,并明确你之所以要进行阅读的目的。

02 我们为什么要学会阅读?

很多人不愿意去攻破自己的阅读障碍,最本质的原因有两种:

一种是对个人发展目标的不明确,也不愿意去探寻。所以他对于知识还远远没有达到一种渴求的程度,自然不会重视阅读技能的培养。

另外一种是因为懒。文字可以说是你每天都必须去接触到的一种媒介,只要你看得懂字,它就像空气一样,每天都围绕在你的周围。

我们从以前的书信到电话,从线上打字到语音,从看书变成了听书,你和文字接触的机会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少了。有人觉得这是节省时间和提高效率的一种方式,这不可否认,但是当这种方式变成了习惯,你又没有意识和能力去取得平衡的时候,你就会慢慢厌倦了思考,大脑也会因此变得越来越倦怠。

所以,在阅读之前,你需要先问一问自己,时间这么宝贵,你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时间和讲精力去阅读?学会阅读,对你又有什么好处?

阅读的好处有很多,我们这里简单地分析几点。

首先,简单的阅读可以让你获得资讯。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新奇的事,如果你没办法通过阅读去接收各种信息,不但会慢慢与时代脱节,而且还会严重影响你的交际,因为你正在失去你的谈资。

第二,高质量的阅读可以增进你的理解力。

互联网时代信息的泛滥,已经在逐渐削弱了我们的理解能力。很多文字通过精美的包装,戳中你的痛点,又给了你结论,其实很多是营销和心理交战的产物,你几乎可以不用思考就可以知道结论,并且快速地整理出属于“自己”的思绪。

一旦习惯了这种信息接收式的阅读,你的大脑会逐渐适应从“被刺激”到“被安抚”的那一套流程,并且还会慢慢开始享受这种感觉。而这种习惯一旦建立,你就步入危险的边缘了,你不仅会让大脑开始疲于思考,任其继续发展下去,可能会影响你心智的成长。

所以,让高质量的阅读不断推进你的理解力,也是个人成长中一项很重要的秘籍。

第三,优质的阅读会让你认知这个世界、认知你自己,还能引导你去寻求一些人生的答案。

为什么很多文学作品会经久不衰,而且还很适合我们反复阅读?因为这些作品里面传导出来的认知一直凌驾在你的认知之上,它能够给不同年龄阶段的一些不一样的启发和感悟。也就是说,这本书本身具有的高度,在不断提升你认知的同时,也在同样陪伴着你一起成长。

如果你具有阅读这些优秀作品的能力,对于人生中一些迷茫的问题,也许你能慢慢地找到一些答案。

学会阅读的好处不止这些,当知识积攒到了一定的量,它还会推动着你不断地去转化输入。

所以在知识付费的时代,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知识匠人正在崛起,并且得到了大多数人的尊重,不仅是因为他们是一个知识的传授者,而是他们通过言传身教,给了大家一种更积极的正念:书中自有黄金屋,只要方法得当,知识确实可以改变命运。

当然,阅读有时候也不一定那么具有目的性,你可以把它当做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你可以尽情地沐浴在文字的世界中,这也是一种精神享受。

阅读的好处

不过,如果能带着问题和目标去进行阅读,你可能会获益更多,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能找到乐趣,还能真正感受到阅读带给你的改变与力量。

03 阅读的四个层次

如果只是了解了阅读的重要性,还是一样无法解决问题。

你还需要知道阅读的几个层级,以及现在的你正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只有弄清楚这个点,你才能更明晰地去构建自己的阅读系统和阅读目标。

那么,阅读到底有几个层次呢?我们一起来探寻一下。

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

一个身心健康、发育正常的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他的视力、听力、智力、表达力、注意力等等,就已经在开始接受外界的训练了,这是属于阅读的准备阶段,往往是在孩童时期,被潜移默化地完成训练的。

到了小学一年级,那个时候基本已经开始具备简单的认字和写字能力了。随着读的书越来越多,你的词汇量也开始增长,慢慢的你开始懂得每篇文章在讲什么,学会去摘抄和使用书中的好词好句。接下来,你的阅读技能开始精进,你几乎可以阅读本体语言书写的大量书籍。

这是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很多人都停留在这个阶段,就没有继续深入探索了。所以随着书中知识复杂程度的提升,需要调用大脑思考的时候,很多人就会选择打退堂鼓了,觉得静不下心来阅读,容易犯困,有时候一个早上下来,一页书都很难坚持看完。

没事,这是正常的现象,我们把这个问题留在阅读的第二个层次中去解决。

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

怎么来理解这个词呢?用专业的词来解释,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略读和粗读。

通俗点来说,就是大概地翻阅一下,不要在刚刚开始阅读的时候,就带着那么大的心理压力,这样肯定是读不下去的。

在阅读一本书之前,你需要先学会去评判,这本书对你是不是有用?是不是现阶段值得你花时间去阅读?

下面提出的这几个地方,这里划个重点,它能帮助你在轻松翻阅的时候,又能快速给这本书做个定位,简单判断一下,这本书值不值得你读。

首先,是书名和副标题。一个好的书名是全书内容的一个缩影,往往就藏着全书的主题。通过书名,大部分就能知道这本书主要是要讲什么了,通过书名,我们就可以给这本书大概归个类别。

举个例子,拿《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被誉为阅读圣经的书来讲,通过书名,你就可以基本判定这应该是一本教你如何阅读的书籍,如果你刚好渴望学会阅读技能,它或许可以帮助到你。

当然,不是所有的书名都会这么直接地传达出书中的主题信息,比如说很经典的一部文学作品《月亮与六便士》,如果不通过其他信息的辅助,你刚开始是很难了解书中到底要讲到的是什么。

这就需要找到第二个需要翻阅的地方--序或者前言。

通过序或者前言,我们基本可以了解到作者为什么会写这本书,这当中几乎都会透露出整本书的主题精髓,结合书名,你基本也是可以知道这本书要讲什么了,这是一本书最基本的组成结构。

还有一个地方就是书衣。现在的很多书,为了吸引读者购买,都会把整本书的精华部分提练出来,作为主要卖点展现给读者,不要小看短短的几句话或几个字,这可能就是整本书所要传达的关键知识点。

第三个需要你重点留意的是目录页。

有学过人物速写的朋友应该都有一个体会,不管是写生还是临摹,如果你对于人体基本骨架没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你是很难画出这一幅画的。

为什么?因为从表象看,你能看到的只是衣服饰品等等这些外在东西在人体身上的一个组合而已,没弄清楚人有几只手几条腿,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哪怕你细节还原的再好,还原出来的这个人物也有可能是体形怪异的一个形象。

而目录页对于整本书来说,就是它的骨架。我们可以通过它,去分析作者搭建的知识框架是否具备逻辑性,是否完整。

就像某些工具书,只是洞察了人性的弱点,提出了一些让人焦虑的问题,而并未给出答案,这样的书籍不仅内容空洞,缺乏说服力,有可能连主题都很不清晰。

所以,在阅读之前,简单了解一下目录页的内容框架是很有必要的。

看完书名、书衣介绍、序或前言、还有目录页,基本上我们对于整本书的主题已经会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了,并且要能够回答以下三个基本问题:

1、这本书属于什么类型?

2、它帮助读者解决了什么问题?

3、书中是否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通过这几个步骤的检视,如果你还觉得这本书是值得你读,可以先挑出你最感兴趣的几个章节,连续阅读几页,看看是否能够接受作者的表达方式。

如果感觉不错,就可以对整本书进行粗浅的第一遍阅读了,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留下来检索,而是从头到尾快速地把书浏览一遍。

这就是检视阅读的几个步骤。

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点也是需要你留意的。

第一个是阅读的速度。虽然我们是在略读和粗读,但是不意味着要用同一种速度去阅读上面提出的几个地方。比如序言中提到的关键点,可以适当逗留一下,这会给我们下一步的阅读提供帮助。

第二个是改掉逗留与倒退的习惯。比如说我们在挑感兴趣章节阅读的时候,遇到不懂的地方,不要一直来回看,可以借助手指一行一行连续看下去,有阅读基础的,甚至可以一目三行地扫视一下。因为在这一步不需要你去理解书中太多的内容,更多的还是为了帮助你判断这本书是不是值得你花时间去阅读。

阅读的第三层次:分析阅读。

提到分析,可能有人就开始有点头疼了,其实,这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

在这一步,你只需要做到回答三个问题就可以了。

第一个问题,这本书在讲什么?

你最好可以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比如《如何阅读一本书》,通过序和目录以及重要章节的扫视,我可以简单地将这句话概括出来:

这本书在指明阅读很重要的同时,又给出了几个方法,帮助我们突破阅读障碍。

这句话不一定是最准确的,也不一定非常具体,但是一定要能围绕这本书的主题,或者是说要帮助读者解决什么样的难题。

第二个问题,如何把这本书的整个知识框架列出来?

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也不难。通过之前对于前言或序的解读,你基本已经了解了这本书的主题,先把书中主要的关键词找出来,然后再把这本书要解决读者的什么问题也找出来,再通过目录页结合重点章节翻阅,把书中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找出来,只要把握住这三个关键点,我们就已经抓住了整本书的命脉。

还是一样,这里拿《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阅读指南来举个例子。

用上面的方法,简单翻阅一下之后,我可以得到如下的一些关键词:阅读、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略读、粗读、阅读速度、学会批判等等。

我也知道了书中大概提出了几个问题,借用“WHAT--WHY--HOW”的思维模型帮助思考,我列出来书中的三大问题:

WHAT:书中所提到的阅读技能是什么?

WHY:为什么要学会阅读技能?

HOW:怎么样才能学会阅读?

以这些问题为索引,关键词为答案,搭建一个最初的知识框架,然后结合目录页和重点章节的翻阅,去进行思维发散,我们就可以整理出一张简单的思维脑图了,到这一步,你对于整本书的知识框架就可以基本清楚了,这是解决第二个问题的技巧。

第三个问题是,尊重作者的观点,并提出批判。

读完一本书,除了吸收知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帮助你学会思考。

书中作者提出的问题是否具有研究意义?提出的问题是否有遗漏?让你还是有点迷惑不解?针对问题作者是否有给出方法?这些方法是否有用?作者对于一些提出的问题,是否还存在知识盲区,没有给出解答?等等。

读完一本书,最好的效果就是你从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并也能从中找到答案,或者根据作者的引导,思考出自己的答案。

当然,要去评判一本书,就像和人沟通一样,你要先把对方要说的话都听清楚,听全了,在头脑中把他的观点吃透,再去提出你的建议,做出批判,才是比较客观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收益颇多。

在分析阅读的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想象成是在和作者对话,你认认真真地听他把话讲完,然后先谢谢他的教导,然后再告诉他你听完这些话的受益之处,以及存在疑惑的地方,或许还有一些地方值得你们继续探讨和深入。

如果这样去理解阅读,我相信你会慢慢爱上阅读,并且学会去享受阅读。这就是分析阅读可以给你带来的体验。

接下来我们继续谈谈阅读的第四个层次,这也是我们阅读的终极目标。

阅读的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这是冰心老人在《忆读书》里面,提出的一个值得深思的观点。

在前文我们已经说了很多读书的好处,也分享了一些提升阅读能力的方法,让你可以更轻松地多读点书,那么最重要的问题就来了,什么才是好书?这直接关系到阅读的意义,我们花了这么多时间,当然是希望可以通过阅读,实现自我的提升,而且越精准化就越好。

所以,学会主题阅读,就是为了让你更精准化、系统化地提升某个领域的知识,学会了这套方法,不管是对于专业领域的深耕,还是跨界融合的挑战,你都会更有主动权。

那么,怎么样才可以快速地学会主题阅读呢?

其实很简单,你只需要做到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找出你想了解的知识领域里面,最有权威的几本书籍,用上述的方法,通读一遍。

至于怎么样去搜索这些书单,渠道方法就太多了,你可以通过现在各大知识共享平台,比如说得到、喜马拉雅等等去搜索,里面对于各领域的经典书籍和热门书籍一般都有分类,在这里面你基本就能找到该领域你所需要的很多书籍了。

再结合豆瓣、百度文库以及知乎、悟空问答等各平台去了解这些书籍的基本信息和简介,你就可以对这些书籍有个基本的了解,从而进行筛选和排序,建立阅读计划。

第二件事情:围绕着一个宗旨,列出一连串比较中立的问题。

比如说,拿培养阅读技能这件事来说,你可以提出这样的一些问题:我们为什么要阅读?阅读有什么好处?我们如何学会阅读?

然后,带着问题去阅读,看看这些书中作者是否有谈及这些问题,是否给出了答案,并把不同作者给的方法和观点通过笔记整理出来。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作者可能都会提出一些独特的议题以及关键词,也可以把它们单独列出来,去做对比和深入研究,然后看看是否和你探讨的主题有更多的联系。

什么是独特的议题?比如说,我们探讨的阅读,但是有一本书中的作者,他提倡通过笔记法和写作输出来提高你的阅读技能。

那你可能就要留意了,作者提出的这种写作以及记笔记的方法是否很好理解?是否可以直接使用?如果这些辅助技能还需要你花很多精力去学习和研究后才能使用,那这期间所花费的精力以及真正的效果如何就需要你去评估了,你就可以把它作为主题研究另外一个延伸的议题,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为了让你把精力优先地用在更精准的方向,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阅读的四个层次

这就是阅读的四个层次,有心学习的伙伴,不妨好好分析一下,现在的你正处于哪个层次?参考上面的方法,去做简单的练习,是否可以提高你的阅读能力?

04 阅读的真正本质

阅读的本质其实就是不断启发你去思考的一种活动。

怎么来理解这句话?你看,当你自己碰到困惑了,不管是生活难题也好,收入问题也好,技能瓶颈也罢,你如果想要解开这些困惑,那总要寻求一些方法去解决它。

而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各种方法里面,阅读虽然不是最佳的途径,但它却是打开很多渠道的底层逻辑,并且参与阅读这个过程,可以把受到外界波动的影响减到最小。

也就是说,只要你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思维,单纯靠你自己和书本的交流,你都已经可以受益良多,并且打开更大的视野。你接触到的知识越精准,对你越有利,它会慢慢引导你去认识更多你想接近的人,带着你找到更多你想去做的事。

这个过程中,你会收获到的,是如何更有主动权、更精准地去借力,从而构建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阅读可以带给你的最本质的力量,也是别人抢不走,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学会阅读,就像是准备去参加一场未知的具有探索性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保持留着你最强烈的好奇心,在那一方无限的空间中进行自由的探索,哪怕是你最为熟悉的领域,它也会存在一个又一个更大的宝藏,等待着你的挖掘。

而一旦寻得这些宝藏,如果你还乐意分享给需要的人,这份宝藏不但不会变少,反倒还会收获更多。

所以,阅读的本质是为了帮你构建一套属于自己的思考逻辑,让你的心智处于不断成长的状态当中。而验证它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你所学到的,认真梳理出来,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学以致用,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请先相信你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然后不妨通过主题阅读的方法去撬开求解之道,相信你不仅可以完成的很出色,也会收获更多意外的惊喜。

认真地、坚定地踏上阅读之旅,相信你所学到的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更多。

想更全面、具体的了解阅读方法,推荐去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相信你会有更全面的解读。

土狗寄语:

这篇文章有8000字左右的篇幅,已经是常规文章字数的4倍之多,如果你成功地坚持看到了这里,那么恭喜你在阅读的路上又完成了一次挑战,其实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知识在于共享,如果觉得文章有用,请动动手指,把它分享给你身边有需要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