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陪孩子读绘本吗?——陪二宝读绘本的惊人发现

二宝萌萌今年三岁多了,今年九月份上的幼儿园,我心里想着既然孩子上幼儿园了,就该有个上学的样子。

于是心血来潮地决定每天晚上给她坚持读点幼儿绘本。于是到书店给孩子买了一个系列的绘本一共有二十本。

刚读第一本的时候,我就像读课文。孩子坐在床头,手里好像在玩着小玩具。不怎么认真听讲。

我看她不认真,就想办法怎么让她认真的听讲。于是我把她揽在怀里,放慢了读书的节奏,一边指着上面的各种小动物问孩子什么动物,问孩子动物在干什么,结果发现孩子竟然也能很轻松地认出老虎,狮子,猴子还有那些猫猫狗狗。她也能看着图片轻松地说出动物们在干的事情,于是在边问她问题边读绘本的这种节奏中,我们一起很轻松愉快地读完了第二本绘本。

我深深地为孩子的看图理解能力所震撼,原来陪孩子阅读要和孩子一起互动效果才最好。

接下来孩子主动缠着我说:“还要看一本书。”我感觉这种互动方法很好,让孩子仔细观察绘本上的动物植物,颜色,还有动物之间的互动。这本书是关于小熊和爷爷奶奶一起玩耍的故事。读完后萌萌就问了一句:“它的爸爸妈妈去哪儿了,怎么没看到?”

我当时听到孩子说这话的时候震惊的同时感觉有点懵,我震惊孩子看书看的比我仔细。懵的是孩子的爸爸妈妈去哪儿了?为了不让孩子失望我故作镇定地说了句:“小熊的妈妈爸爸工作去了,他们要忙着赚钱养家给小熊买吃的喝的。”萌萌好像理解了,很懂事的说“是这样的。”

这件事让我感觉到孩子的观察能力是可以通过读绘本培养的,因为绘本上可爱的小动物以及丰富的色彩让孩子感觉很有趣,所以她愿意目不转睛地盯着书里的内容看。

孩子带给我的惊喜让我更坚定了每天给孩子读绘本故事的决心。有一天给孩子读完一本《不让妈妈抱》的绘本时。萌萌很认真的和我说:“我以后也不让妈妈抱,我要自己走路,我要做个好孩子。”

当我听到孩子说这句话的时候内心是很感动的。平时带孩子出门孩子动不动就说:“妈妈我累了,我的腿都快断了。”大人再怎么说她也听不进去。可是这个绘本只有几页,廖廖数语却让孩子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绘本还有这么神奇的力量——代替父母的喋喋不休,教会孩子简单的小道理。

绘本一如既往地坚持在每天晚上睡前半小时。有一天我正在做扫地收拾玩具的时候,我让萌萌也过来帮忙一起收拾。萌萌笑着说:“妈妈一个人收拾玩具太辛苦了,我帮妈妈收拾玩具妈妈就不会感觉那么辛苦了。”我当时听到孩子说这话时感动地心头一热。我也诧异孩子怎么会用辛苦这个词的。我在大脑里仔细搜索我好像从来没有在孩子们面前抱怨过自己辛苦这件事。终于想到了,在那之前的一个晚上刚给孩子讲过《爸爸妈妈辛苦了》这个绘本。

原来绘本在不断地增加孩子的词汇量的同时还教会孩子体谅大人的辛苦,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地兴奋,我要更加努力地给孩子读绘本。

于是我给孩子读绘本更卖力了,一会模仿老人的声音,一会模仿小孩子的声音,一会模仿哭一会模仿笑。孩子似乎更投入了。

有一天晚上我在读《起床了,穿衣服》这本绘本时,我模仿上面的句子“伸左手,穿进左衣袖,再伸出右手,穿进右衣袖。”伸出自己的左手,假装自己在穿衣服。然后又伸出右手来假装在穿衣服。这时候孩子也兴奋地伸出左手后再伸出右手。当然下面讲到“左脚伸进左裤腿,右脚伸进右裤腿,拉住裤脚往上提”这句话的时候,我照旧把脚从被子里伸出来,给孩子示范假穿裤子的动作,孩子被我逗的咯咯直笑。

或许感觉这个是很有意思的小游戏,这本书在那晚被孩子要求读了三遍,我也不厌其烦地把相应的动作要领示范了三遍。这本书是教孩子要学会自己穿衣服。

第二天早上起来,孩子竟然破天荒地说要自己穿衣服,嘴里还念叨:“说那个小狗乐乐都是自己穿衣服的。”我看着孩子笨拙地自己喜欢穿裤子地同时心中窃喜万分,难道孩子就这样一下就长大了,我真的感觉绘本就像我小时候看的“多啦爱梦”,它有很多神奇的魔法,可以帮你实现很多愿望。

我就更坚定给孩子读绘本对孩子是很有好处的。有一天我感冒生病了,嗓子不舒服,才给孩子读了两本就干咳起来。我带着尴尬的笑容跟孩子说:“孩子妈妈生病了,不能给你读了,要不你读给我听吧。”

萌萌看着我不停地咳嗽很高兴地接过绘本。那是她很喜欢的绘本,对于她喜欢的绘本她有时候会让我给她多读两遍。

孩子开始“读”了,不紧不慢,慢条斯理。等她“读”完了,虽然说不能和原文一模一样,但是内容也是接近原文内容的百分之八十。

我就给孩子竖起大拇指,给她点赞。她听了我的夸奖更是“读”的津津有味。此时感觉很震撼,绘本带孩子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

就在昨天晚上我把灯关了之后,孩子还不想睡觉,还缠着要听故事,我笑着说“妈妈困了,你给妈妈讲故事吧。”她开始想看书给我讲故事,我告诉她不看书也可以讲故事。

没想到萌萌开始讲故事了:“有一天,一只小兔子去找青蛙玩,青蛙在吃虫子,小兔子说太恶心了。小兔子去找鱼玩,看见鱼在吃饼干,小兔子说太好吃了。小兔子回家去了,在家里看芭比娃娃。”正当我听的津津有味,孩子说了句:“完了。”

孩子爸爸笑着说:“你宝贝太有才了,刚才你没进屋前我给她讲的故事是关于兔子去找青蛙还有鳄鱼,小猪玩的故事,不过内容是被改编了,连芭比娃娃也被编进去了。”

我很诧异孩子的想象力这么丰富,可以随心所欲地编小故事了。

自从陪孩子一起读绘本,我发现孩子语言变的丰富多彩,观察能力变强了,学会体谅父母,学会一些像自己穿衣服这种生活自理能力,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与人相处道理,性格也越来越活泼开朗。我在内心深处非常感谢绘本。

因为孩子的惊人的进步速度让我不由自主地又给孩子买了四十本绘本,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绘本会给孩子的生命带来更多的力量,让孩子的童年更丰富多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95评论 2 6
  • 《霞客忆》/刘素 万水千山数尽, 浪迹山外山。 纵横水来见客影, 九州映霞印。 四海之心旅漫漫, 望穿秋水见上水。...
    马帮刘素阅读 77评论 0 0
  • 《我和你——人际关系的解析》第十章 她开口就是智慧。她舌尖上有仁慈法则。——《旧约 箴言》 思维导图: 笔记摘录:...
    Jason_Z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