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码分布操盘策略详解大全,一眼识破主力行为!

在我们的股市中,庄家和散户是不平等的。庄家拥有资金优势、信息优势以及 人才优势,庄家看散户的牌非常容易,而散户想知道庄家有多少筹码却极其困难。公众投资者获知主力行为的方法,历来是打探消息。殊不知股市上绝大多数的消息 都是庄家炮制的,具有极大的虚假成分。事实上,中国股市呈现出的是个很不公平很不合理的格局:庄家炒股的目的是从散户身上挣钱,而散户却不断的从庄家手中 获取信息和操作建议,这可以用得到一个成语——与虎谋皮。

庄家无论多么强大,他 终归属于投资者的范畴,既然是投资,就需要买和卖,而只要是发生过的买和卖的行为,就会在筹码分布的技术分析图表上留下痕迹,聪明的散户可以通过分析主力 进出的迹象,从而获知主力的真实意图。这样一来,散户和主力就可以互为对手了,虽然主力有各种各样的优势,但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散户们的小资金,固然 不可能主动引发行情,但小有小的优点,就是完全有可能跟庄进出。在这样的前提下,散户的利润来源成了庄家的操盘成本。

但是筹码分布反映的只是市场事实,并不能区分主力的筹码和散户的筹码,因而我们需要研究出一套在筹码分布中识别主力仓位的方法,这就是本章所要讨论的主题。

一、筹码分布和定义

筹码分布,准确地学术名称应该叫“流通股票持仓成本分布”,其原理来源于在不同价格区间的成交量,在不同价格最终所形成的分布情况。用于反映不同价位上的整体持仓数量。对于主力而言,如何能够得到或抛出筹码,可谓用尽心思,致使K线上的表现形态各异,让散户摸不着头脑。但是,在筹码分布的显示上,却是万变不离其踪。

如上图所示,红色的筹码为获利盘,蓝色为套牢盘,中间黄颜色的线为目前市场所有持仓者的平均成本线,表明整个成本分布的重心。如股价在其之下,说明大部分人是亏损的。筹码乖离:获利盘与黄色线的平均成本线的乖离率。乖离率为越小,说明获利的人越少。

二、为什么要看筹码分布

1、交易软件指标的弊端:通过股价涨跌而来,并不是主力资金最真实的反应。股价涨了,指标就显示走好的,股价跌了,指标显示走坏。

2、任何软件,无论收费还是免费,都没有预测功能,虽然有些软件可以监控到主力资金的动向,但不能预测到主力的意图。

3、就像汽车的倒车镜一样,只能看过去走过的路,而汽车是加速前进、向左拐、向右拐、还是倒退并不取决于倒车镜,而是取决于司机的意图,这个司机的意图就相当与股票的主力意图。

4、所以研究股票的主力意图是非常重要的,而主力筹码的变化及分布情况是研究主力意图的重要因素,你只要知道主力及散户筹码的移动过程,就知道主力是建仓?是洗盘?是拉升?是出货?那么你在股市中想不赚钱是非常困难的

三、筹码分布图怎么看

主力完成一轮行情的炒作由以下四个阶段构成:吸筹阶段、拉升阶段、转移阶段、收尾阶段

如何有效地测定现阶段持仓成本的分布状况,是进行成本分析的关键所在。这里我们特别讲解一种独特的指 标:移动成本分布。该指标通过对股票成交换手的动态分析和研究,透视出股票成本转换的全过程,并形象地标明股票不同时间段不同价位持仓筹码的分布量和变化 情况。确切地说它不能称之为指标,因为它没有指标那种确切性,没有指标的交叉、背离及数值信号,它却能以其独特的方式向人们展示股票的成本分布事实。

移动成本分布的移动特性在于,可以选择任意交易日作为测试成本分布的基准点,形象直观地透视出相对于 这个测试基准点股票的筹码分布状况;此外,通过不断移动改变测试基准点,动态地透视出各价位持仓量的增减变化,从而全面地透视成本转换的全过程。移动成本 分布的独特之处在于强大的透视性,它可以形象而直观地显示股票的成本结构,并将每一个阶段的持仓成本分布变化毫无保留地展示在我们的面前。

吸筹阶段:

主力吸筹的过程就是一个筹码转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主力为买方,散户为卖方。只有低位充分完成了吸筹,主力才会形成拉升,从而结束吸筹阶段。而对应在筹码分布图中,则以筹码高度集中体现出来。

拉升阶段:

当主力完成吸筹之后,接下来便是让股价脱离其成本区域,打开利润空间。在此过程中,主力用部分筹打压做盘,同时又承接抛压筹码,使其大部分筹码仍然按兵不动,锁定在吸筹区域,等待高位的获利了结。

转移阶段:

在股价不断上升之后,主力的利润空间饱满,接下来将是完成利润的兑现。在兑现的过程中,主力最想有人来接替其筹码,也就是散户。由于散户急于眼前的利益,所以较容易被强势拉升所吸引。

收尾阶段:

在股价拉升的尾声,为了更加吸引散户入场,让自己的筹码完全兑现。主力通常在达到预期目标后大幅波动股价,并且在调整过程中不断在盘中拉升大阳线,让人感觉拉升行情并未结束。但是从筹码上看,以前在低位买进的筹码,全部向高位转移,这叫筹码低位向高位转移,散户在高位接盘(也就是买进主力派发的筹码就是这么来的),出货下跌形态。

、通过筹码看懂主力:

其一,放很小的量就能拉出长阳或封死涨停。新股上市后,相中新股的庄家进场吸货,经过一段时间收集,如果庄家用很少的资金就能轻松地拉出涨停,那就说明庄家筹码收集工作已近尾声,具备了控盘能力,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盘面。

其二,K线走势我行我素,不理会大盘而走出独立行情。有的股票,大盘涨它不涨,大盘跌它不跌。这种情况通常表明大部分筹码已落入庄家囊中。

其三,K线走势起伏不定,而分时走势图剧烈震荡,成交量极度萎缩。庄家到了收集末期,为了洗掉短线获利盘,消磨散户持股信心,便用少量筹码做图。从日K线上看,股价起伏不定,一会儿到了浪尖,一会儿到了谷底,但股价总是冲不破箱顶也跌不破箱底。

其四,遇利空打击股价不跌反涨,或当天虽有小幅无量回调但第二天便收出大阳,股价迅速恢复到原来的价位。

五、通过筹码来判断主力的持仓数量和价位。

1.当股价呈波段式上涨时,要进行多次上涨和休整的交替过程,所以筹码会呈多峰形态,最下面的筹码一定是主力的,而不是散户的。因为主力操作股票是一个中长期行为,所以这部分的筹码就会被主力长期锁仓,所以这部分筹码的价位和比例保持基本恒定,暨获利但不被抛售的筹码是主力筹码。我们还可以通过对股东研究与这部分筹码形成的时间来进行关联比对。这样,我们可以更进一步确认底部筹码,(因为底部既由下跌空间决定,也是由主力收集筹码的价位决定。)也可以统计出,现股价被主力拉升了多少空间。这个部位的筹码就是我们学习过的底量等顶量或潜收集所积累起来的筹码;

2.股票出现深度回调时,股价介于多峰筹码之间。当股票再次上涨时,股价穿透高筹码密集区而成交量增加不明显,说明这部分的筹码是主力筹码;

3.如果股票的涨幅在30%以上时,以现股价为基准,低于现股价30%以上的筹码绝大部分是主力筹码。因为短期获利的筹码很容易被主力的震仓行为所迷惑,而不断地发生频繁的换手,致使这部分筹码无法在某一个价位区间长期沉淀。这部分筹码的动态去向会随着股价的不断拉升逐步上移,并和主力拉升时买入的筹码一起最先到达顶部区域;

4.在熊市行情中,主力机构会出现多次的诱多减仓行为,主力的筹码数量和价位不容易判断。因为此时的行情需要回避,所以分析主力的筹码也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六、散户筹码体现的散户成本

追涨杀跌是很多投资者会有的交易方式,该交易方式通常不会因为投资者不同而出现变化。散户投资者更容易以追涨杀跌的方式交易股票,这在筹码上表现为大规模移动的筹码形态。由于筹码移动规模较大,筹码移动速度很快,受到价格涨跌影响也会更大。

通常,散户投资者的持仓成本集中分布在不同的价位。在价格回升期间,成本集中在比较高的价位。如果散户投资者追涨资金较大,大量筹码会集中分布到价格顶部。在量能无法继续放大的时候,追涨后形成的筹码通常不容易获得收益。鉴于散户投资者的筹码分布比较零散,并且更多地分布在价格高位,所以我们确认价格回升趋势延续的时间,通常可以从筹码转移的规模来发现。如果低位筹码转移到价格高位,那么低位主力的持仓成本已经转移完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散户投资者主导价格走势,股价自然容易见顶回落。

七、总结:

1、一般来讲单峰形态好于双峰及多峰形态,低位单峰好于高位单峰。

2、观察筹码形态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方的筹码不断减少甚至消磨殆尽而下方的筹码越来越密集。则说明主力震荡吸筹,散户尽数割肉。俗话说,横有多长,竖有多高,长时间的盘整形成高度集中的筹码形态以后一旦上攻将会打开一波可观的行情。

3、随着震荡盘整,筹码的平均成本缓慢下降到目前的股价附近时,就具备了上攻的可能性。如果平均成本离股价过远则不容易启动。

4、中线可以在低位盘整阶段小部分建仓,放量突破筹码峰上沿和突破以后回踩筹码峰的时候可以加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