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摔跤吧!爸爸》有感

昨晚看了电影《摔跤吧!爸爸》,本电影由印度的男演员阿米尔·汗主演。 阿米尔·汗来是我喜欢的偶像,他有着“印度国宝”“印度良心”的美誉,他创作的影片每一部影片都走心,里面即有故事,也是面对和解决社会问题。特别是他出演的《地球上的星星》、《三大傻闯宝莱坞》,是看了又看。

本电影根据印度摔跤手马哈维亚与两个女儿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电影《摔跤吧!爸爸》。故事讲的是:一个曾经当过印度全国摔跤冠军的爸爸辛格,渴望生下男孩,培养儿子来完成自己未完成的事业,为印度拿上摔跤金牌,为国争光。可是天不如愿,老婆连生四女,当他把梦想收起的时候,却在大女儿和二女儿与别的孩子打架过程中意外发现了她们身上的摔跤天赋,于时开始训练女儿做摔跤手。爸爸培养孩子摔跤过程中的一路走来的艰难,面对着村人、体育界乃至政府要员的压力和嘲笑、讽刺等,最后把女儿培养成了世界冠军。

故事挺简单的,但看完后,给我印象深刻,有以下几点启发:

1. 励志

(1)首先演员阿米尔·汗拍此片,为了适应角色,疯狂增肥,一个月时间,从体重138斤增到194斤,拍完又疯狂的减肥。他的专业及走心,做就要做好。也许他是为剧情需要,可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对于自己热爱的工作,热爱的事,需要的也是这份用心,做好的心。

(2)文中吉塔和巴别塔开始摔跤训练是从每天早晨的五点起来训练,一直不间断的训练,一路不断的克服困难,到最后成为世界摔跤高手。孩子们一路走来这个过程,是付出艰辛和汗水,还有坚持和不懈的努力。每一个成功都不是随随便便、轻轻松而来,背后的努力,只有走过,才能体会。对于我们自己,还是孩子,学习新技能,也需要从新学技能的基础做起,反复的训练,经过一定的时间,才有可能成功。最后不成功,但你会收获这个过程,为努力过庆幸,而不是后悔。

2. 孩子教育

(1)孩子优势,兴趣选择
吉塔和巴别塔是从一次与邻居的几个男孩子打架时,把男孩子打的鼻青脸肿中,父亲凭职业的敏感中发现了两个女儿的摔跤天赋,即而开始走上摔跤之路。这其间没有经过孩子的同意,有辛格的主观决定。我们在此可抛弃印度的社会背景。做为父母来说,对于孩子的天赋的了解和把握,这点需要父母的观察,当发现的时候,能否把孩子的优势和兴趣引燃,这需要父母的智慧。父母最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我们往往缺少的是发现的眼睛,还有心灵的引导。

比赛中,吉塔用老师的教法,连连失败,因为他没有从吉塔自身的优势去引导,而辛格却了解自己的女儿,明白她优势是进攻,比赛时发挥他的长项,最后取得胜利,进入决赛。进入决赛时,他知道对手的优势是进攻,他又鼓励女儿要守,等对方出其不意,再进攻。面对这一切,辛格一直陪伴女儿,给于指导,了解自己,才能走的更远。

(2)父母敢于面对压力
辛格训练两个女儿摔跤时,顶着全村人的压力,因为摔跤运动在印度民间流行,但女孩摔跤则会被笑掉大牙。可他勇于面对这一切,引导孩子,做了就要面对这些嘲笑,只要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忠于自己的。影片中辛格对于压力不语,但深知自己逼迫孩子摔跤的风险,所以,他对妻子说,给我一年,如果这一年我失败了,我彻底放弃希望。我想这一年,他是给自己机会,也是给孩子们适应和选择的机会。

现实的生活中,我们对于孩子的学校,兴趣等都有很多选择,我们常常会担心邻居孩子选了XX名校,如果我们不去我们就没有面子。孩子考了低分,我们没有面子,孩子不会弹琴,兴趣少,没有面子……因为面对这些的时候,我们有压力。但是我们的压力,可否有明确的目标,如果目标明确,根据孩子自己的习惯选择了适合的学校,适合的兴趣,孩子的薄弱长项环节都了解,我们知道在那里去改进,从那里起步,合理的面对这些,在学习生活中边纠正边前进,我们会敢于面对这些压力,也给自己压力设一个承受的期限。

(3)父母的养育过程
辛格在培养两个女儿的过程中,虽然专制,孩子也叛逆。但是从没有去指责和批评。他有明确的目标,学好摔跤,争取冠军。女儿训练缺营养,辛格就去赊鸡肉,给他们补充营养。家里很困难,但是把女儿们得到的每份奖金都用相片一样封存珍藏;女儿一天没有训练,暴怒但不打骂。女儿把闹钟调时延误,没练说自己练了回来,爸爸知道,只默默的望着她们,而不怒不问不指责。小女儿得了冠车,离开家去运动学院时,问爸爸不满意吗?辛格说:满意,只要你记着你是怎么一路走过来的。一句话,道出了爸爸的心:不要忘记初衷,怎么走好未来。

做为家长,我们养育孩子,不是靠吼、打骂。对他们来说,关心,指导,陪伴就是最需要的。你想要什么,你就去做,行动感化,做他们的心灵导师,给他们力量就好。

(4)青春期养育

吉塔和巴别塔刚开始训练还听爸爸的话,但后来面对训练的压力,与男孩搏斗,穿短裤,剪短发,不允许进训练场,在外露天摔跤打斗,成为全村人的笑话,心里承受巨大的压力。我记得剪了短发后,在街上一个孩子嘲笑,指点时,吉塔上前要去打,巴别塔拉着说,我们选择了,就要面对嘲笑,然后开始和父亲对抗。

同时辛格心里也一样有压力,可为了女儿,为了把她们培养得更好,将来她们可以选择自己人生,还有为印度的女性解放。他坚持自己的信念,也给孩子空间。黑夜中,他也自责,他和妻子说:当身份是教练时,爸爸的身份就要放在其后心疼孩子。

妈妈也了解孩子,鼓励姐妹俩参加朋友的派对,与朋友的吐露心声,朋友的开导 ,她们毫不犹豫选择和爱上了摔跤。此时父母说的再多,都不如同齡朋友的一句话点醒。每一个父母都会面对孩子的这个青春时期。

吉塔上运动学院,进入了大城市,新生活的冲击也使她迷失,但终究认清自己。电话给爸爸时,爸爸辞去工作来到学院旁租房陪伴训练,私下给予 女儿关键的指导和激励,战绩回升,吉塔登上世界冠军之路。

3.重新看待摔跤

过往时看待摔跤,以为这是男生的比赛,几乎从没有关注过,一是乏味,二是无趣。但这部剧,让我明白摔跤也可以如此的精彩。不但男孩可以参加,女孩也一样可以摔跤。

4.成长

这部影片,从摔跤的起步练习开始,在与朋友的交流中,选择和喜欢上摔跤,不用爸爸逼 迫,自己早起训练,她们选择对抗困境,对抗命运,这是实现自己人生选择的一个过程。到电影的最后一幕,吉塔爸爸被人使坏,关在小屋,无法现场给于吉塔战术指导和内心的引领,可在赛场的最后关键时刻,吉塔想起小时候训练,爸爸命令她和妹妹跳入河里,爸爸在岸上说,记住,不是每一次我都可以赶来救你,要相信自己。这一刻吉塔突破的不仅仅是金牌,更是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怕,战胜自己,开启自我成长的新程。

5. 环境

用文中吉塔朋友的话,来看下印度历史背景:姐妹俩向朋友抱怨父亲。结果被朋友告知:“我倒是希望有一个这样的父亲,这样的父亲会为我的未来考虑。而我的爸爸只让我做家务,嫁给从未谋面的男人减轻家庭负担。以女儿身降临的一刻起,就注定与锅碗瓢盆为伍,终日操持家务,待到她二八年华,便要嫁为人妇,至少你们的父亲承受着所有人对他的嘲讽,把你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他为你们挡风挡雨,就是你们未来能有自己的未来,自己的人生。“

影片中印度的历史背景就如这位女孩所说,可辛格去突破这个限制,也是对社会的一个对抗。影片开头是用他自己的梦想来强加于孩子身上,可在他们的环境下,逼与不逼对于那里的女孩子都是没得选的。可走上摔跤这条路,也是姐妹俩突破环境成长,也是用摔跤来引起人们关注印度女人地位低下的一条路。

辛格说:如果你明天赢了,胜利不仅属于你,胜利还属于数千万个被认为不及男生的女孩,胜利属于那些被禁锢在家务、相夫教子的女孩。

因为国家背景等方面的原因,对这部影片中父亲的专制教育等,有不同的看点,但有一点是相同的:父爱也许不完美,但我相信对孩子们的爱是不变的。他的背景源于印度,但同样带给我们不同的启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