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一书讲了些什么?

“中华迷你美帅哥——列子”系列0-1

01  概述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那就是了解自己。因为一旦了解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和宇宙。

列子说,“人肖天地之类”(杨朱第七)。人的构造就像天地一样,天地也像一个巨大的人体,人对于天地,就像细菌对于人体。然而,小到细菌,大到天地,都是一个无限世界,相互之间,其实难以真正地区分大小。

每个人的生命皆是如此,各自都隐藏着诸多不同的“自己”,不在同一个时空、同一个维度、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层次,其中有低我、小我、兽我,有高我、大我、佛我,也有非我。

可是,不同的自己,相互间却难以相见,互不相识,唯有禅定,觉悟觉醒时,才可能相互发现,相互链接,融合完整。一旦所有的“我”都能被认识,和谐相处,相互配合,互整合一,我们的生命也就进入一个相对的永恒状态。这也是人生修炼提升所要经历的基本过程和目标。

彭祖园不老潭水景

人生修炼,其实并不是改变自己,而是找回原本的自己,每发现一个新的自己,就是一次新的觉醒。觉悟不够,则看不到完整的自己、未来的自己,也搞不懂当下的自己。其实,当下的自己,只是本来的自己之中的之一、子一而已。

列子把各种不同层次和状态的“我”,描述为两个层级、六种形态,通过“列子八篇”,分别对六个“我”的生命状态及其修炼方法,进行了具体描述。这就是《列子》一书的根本内容。

《列子》一书共八篇,以讲故事为主,讲了108个故事,其间发表了精要的论断。无论故事或是论断,都具有无可替代的理论、学术和实践价值,构成了道学的主干之一,既是对《老子》的现实阐发,又是《庄子》的重要依据,三部书共同构成了道家的理论主干。

《列子》所讲的故事,涉及到最高境界的神人,最低层的失道人,各色人等的不同状态、命境、修炼路线等,尽收眼底。根据列子的描述,人生呈现为三个层次:

一是高维度、高频率的人,我们称之为“天人”,或称意识人。“天人”主要跟上天的信息、能量和意识链接,主要活意识和灵魂,具有轻盈且可变化的形体,思维立体协举,具体表现为至人(真人)、神人和圣人等三种形态。

二是低维度、低频率的人,我们称之为“地人”,或称物质人。“地人”主要跟地上的能量、信息和意识链接,主要活物质,肉体臃肿,思维二元对立,不懂得人生主宰,行为失道,点、线或面式思维,背离天道,享不到天福。

三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修行人,我们称之为“中人”。“中人”主要活精神,注重修行提升,追求生命升华,懂得协举介反,追寻人生主宰。

总之,人生的六种形态:一是真人(至人),比如黄帝;二是神人,比如周穆王;三是圣人,比如孔子;四是修行人(中人、精神人),比如杨朱;五是平常人(物质人),六是失道人。

可见,列子一书,其实就是一部人类生命万象的写真图谱、群英图,为我们描述了不同层次境界的人,及其修炼提升的具体路径,可谓一部天书,亦是一部地书,更是一部“人学”(生命学)全书!

可惜的是,目前,我们对自己的三种“高我”形态,已经陌生、模糊了,身边比比皆是平常人和失道人而已。

列子说,人是“有生之最灵者也(杨朱第七)”。人作为宇宙之中的最高灵性存在,跟天地万物一样,呈现为太易、太始、太初、太素等四种形态,按照生命能量(中和程度)从高到低划分:

第一是太易,即道、无、本源生命(生命本体),比如天人;第二是太初,即有、炁态生命,比如真人(至人),其生命能量分为阴阳,无形、无量;第三是太始,比如神人、仙人;第四是太素,比如圣人,有了质量态形体。

四者依次、持续地循环演进,螺旋上升,无始无终,构成一个纷纭无限的全息世界。生命能量频率的高低,既代表生命的功能,又代表生命的状态,还代表生命的层次。这就是高频生命能量的循环次序和生存形态,只是平常人难以看到而已。

我们平常所能看到的,多是低频生命能量的“地人”,或是修行中的“中人”。按能量高低、循环次序和生存形态,从高到低依次是: 修行人(精神态的人)、平常人(物质态的人)、失道人(机械态的人)。

如果平常人不往修行人的层次上努力,就成了失道人,或在同一个层次上轮回循环,或堕落到更低层次的负能量状态,或直接走向消亡。

彭祖园道边小池塘

列子前三篇所讲的,主要是高级生命能量(天人)的三种状态。《天瑞第一》篇讲的是太始生命怎样升华成为太易生命(即炁、阴阳、生死、天地),主要讲了生命的实质。《黄帝第二》篇讲的是太初生命怎样升迁成为太始生命(即至人),比如黄帝,主要讲了生命的修炼。《周穆王第三》篇讲的是太素生命如何提升成为太初生命(即神人),比如周穆王,主要讲生命的真相、现象。

列子中两篇所讲的,主要是中级生命能量(中人)的两种状态。《仲尼第四》篇讲的是“中人”如何修炼成为太素生命(即圣人),比如孔子,主要讲了生死的选择。《汤问第五》篇讲的是平常人怎么修炼成为“中人”,主要讲了人生的主宰,如何修心。修行人往上升(生)修成圣人,则走向高频生命能量循环;往下降(死)则走向低频生命能量循环。

所以,圣人是从低频人类向高频人类迁升的第一道门槛,孔子就是完美实现从低频能量向高频能量迁升的杰出代表,呈现了完整的修炼过程和修炼经验,实现了晚年的精神升华。

列子后三篇所讲的,主要是低级生命能量(地人)的三种状态。《力命第六》篇讲的是平常人的基本修行,主要讲了命运的实现,知命安时。《杨朱第七》篇讲的是失道人怎么修行成为平常人,主要讲了人生的实质,如何把握人生的根本准则。《说符第八》篇讲的是失道人怎么保障正常地活着,主要讲了违背命运(失道)的表现,如何守道。

由此可见,《列子》是一部教我们认识宇宙和人生,学会做人,提升命境,改善命运的人学书,告诉了我们生命的实质,生命的走向,生命的未来,生命的现状,即我从哪里来,我是什么样儿,我要到哪里去等基本问题,是中华文化的智慧结晶和全息代表,是一部修炼自我、链接“高我”的难得宝书。

当然,本文只是管窥之见。从不同的角度说,《列子》也可以称为文学书、哲学书、教化书、修炼书、故事书、神话书、玄学书等等,只是每个人不同时期读书的侧重点不同而已。文中错谬处,敬请各位方家包涵和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