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弃稿子不长,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跳槽就这样发生了

前几天接到百度派的邀约,聊一聊跳槽那点事,于是乎有了下面这篇文章,一个关于我第一次跳槽的故事和思考。

说起第一次跳槽,真是一把心酸史。我是学新闻专业的,刚毕业那会(其实是毕业前几个月),凭着大学里三个假期在长沙的三家报纸的实习经历和满满的稿件,基本上遇到心仪的媒体招聘,总是第一个中奖,然后,我选择了当时还不被人叫做芒果台的湖南卫视的下属频道,从见习干起。


22岁时的我,还是个瘦子

毫无意外,在没干满3个月后,我选择了跳槽。尽管在电视台,我学会了蛮多电视新闻采编特别是线性编辑机(其实你可以想象为一台放像机播放素材,一台录像机选取有用的素材录制),不过我还是觉得电视新闻和我八字不合,我更适合干报纸新闻,写点有深度的东西。电视新闻收到时长限制,往往一篇消息,只有两三百字)

当然,这是放在台面上的理由。其实真正引发我跳槽的是有了一个看上去更美的东家,香港文汇报。还是靠我之前在报社写过的几篇整版的稿件,那家有着境外媒体头衔的党报,驻湖南的联络站看到我的简历后,决定录用我。

对于媒体从业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履历和台阶,一下子就晋升到国家级(境外)媒体的记者,对于当时年少气盛、总想着“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我来说,总算可以独当一面了。

为什么会这样想呢?其实也和在电视台的工作有关:

一来,做电视新闻记者,并不像一般人想的那样,动不动就出镜,那其实是主持人的工作;

二来,电视新闻需要“拖家带口”,你得带上摄像,然后要有个司机,这样才能满世界跑新闻;

三来,做电视新闻的产出量也比较低,除了即时新闻篇幅很短,感觉自己就是个小学水平的记录者,把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简单勾勒下以外,由于电视需要画面,需要现场拍摄,耗时颇多,平均一天也就采写1.5条稿件(按月计算),特别是那些已经没有现场、找不到见证人的线索,更是让人烦躁不已。

做报纸就不一样了,平时的稿分,可以靠发展通讯员,轻松采用通讯员来稿完成,自己也有更多的时间沉下心来做深度报道。

此外,还有个让人很不爽的事情,就是我虽然是学新闻的,但是其实根本没学过电视采编(学校没那设备),可一个不会编辑带子、也不懂摄像语言的人,到电视台跟老记者才第7天,基本上只是看大家使用设备的我,就被部门主任推到了独立采访、独立编辑的角色上,这其实也是电视台的路数,要么快速进入角色,要么快速淘汰。

于是乎,我挥一挥衣袖,闪人了,去了大报,做起了自己喜欢的深度报道。然后发现,按照香港媒体的那种优胜劣汰,更加可怕,更加丛林法则,更加不近人情,但也更加锤炼人的能力……你一条急需的稿件采访不回来,电话那头香港总部的大佬就会用其实我不太听得懂的粤语每隔10分钟告诉我一次,如果采访不到,明天走人。

当时我就在想,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差距一下子就出来了。好吧,玩命干活。

寄语准备跳第一个槽的朋友们:天下就没有容易的事,往高处跳槽更要有百战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过来坐在我的身旁,请别离别的这样匆忙,要记住红河谷你的故乡,还有那热爱你的姑娘。”就是这首外国民歌《红河谷》让...
    黑龙江冷月阅读 557评论 0 1
  • 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根刺,无论是谁种下它,无论是谁拔掉它,它时时都会戳痛内心之中最柔软的那块地方。如果是你深爱...
    丁一小姐阅读 3,194评论 0 2
  • 现在,女玩家已经不再是游戏圈子里的稀有物种,她们当中更有大波借着游戏走向成功的人士。日前,游久游戏公布了投资LGD...
    手游汪阅读 261评论 0 0
  • 今天看了奇葩说最新的一集,马东在最后结辨的时候说:“当我们说,你有错的时候,是要求你改。被要求的时候,就会说...
    夕一人阅读 619评论 0 3
  • 【反应第二】(2.5) 或因此,或因彼,或以事上,或以牧下。此听真伪,知同异,得其情诈也。动作言默,与此出入,喜怒...
    海纳百川vs王者之风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