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的顿悟:走到人生终点才发现,最好的活法,是做好这件事

许多人在变老以后,总会向外部寻找力量。

01

有人将希望寄托于孩子身上,这在现实生活中很常见。老话就曾说:养儿防老。

在许多老人眼中,儿子才是自家的根,所以这个“儿”,如果是儿子,那就更好了。

如果是个女儿,没办法,也得认命,毕竟总比没有强。但心里多少还会介意,只是现实的生活无法让他表现出自己的不满罢了。

养儿防老的想法也很容易理解,毕竟自己的身体已经不再年轻,别说养活自己,单就照顾自己都是一件难事,于是只有将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

不管怎么说,自己曾为了孩子付出很多,如今到了最需要孩子的时候,想必孩子是不会拒绝的。

然而,并非所有的孩子都是懂事孝顺的。

所以,也有人将希望寄托于老伴儿。

《小舍得》中,南建龙就是这么做的。现任妻子蔡菊英,既没有文化,又不懂得情趣,每日只能像绿藤那般依附在他的身上。

许多人都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迫不及待地娶她。

这其中自然不包括老人。老人们都知道,南建龙是希望能够给自己后半生找个依靠,也享受一下被人伺候的滋味。

然而,老伴儿有时候也未必就是最可靠的,于是有的老人,还会在向别的地方寻找。

总而言之,就是人老了,在某些时候可能无法照顾自己,那么为了能够活下去,就需要周围有个人,以便他能听到自己的需要,时时照料,让自己免去孤单之苦。

这种做法,是许多人认可的方式。此前,我也颇为赞同。

然而,在看了书籍《一个人的朝圣》,我却不这么认为了。

02

当你正在明媚的午后,躺在摇椅上,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时,突然有人给你送来一封信。

信的内容,是你二十多年前的同事得了重病,可能不久就要离开。

此前,你们从未有过联系。这时的你,会怎么做呢?

是给对方回复“祝你早日健康”呢?还是战胜身体上的痛苦,跨过漫漫长路,徒步去看他呢?

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因为这种做法比较理智。

与之前相比,当前医疗卫生有了质的飞跃,已经可以战胜许多疾病,甚至即便战胜不了,也能将疾病控制在病人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但毕竟还不能同大自然抗衡,所以生老病死依然是每个人人生的主调。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向同事说一声“祝你早日康复”,根本无济于事。

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但是我们都是普通人,实在无法阻止命运齿轮的滚动,于是只能说上这么一句轻飘飘的话。

然而,《一个人的朝圣》中的老人不是这么做的,他选择了后者。

所有人都觉得他疯了,且不说路途遥远,他自己的身体情况也不太好,稍有不慎,可能还未见到同事,他就要倒下了。

老人其实比任何人都明白这趟旅行的艰辛,也知道自己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然而,他依然决定徒步去见同事。

这六十多年,他都为结果而活,他想尝试一下,为信念而活是什么样子的。

可能会失败哦!头脑里有个小人,幸灾乐祸地嘲笑他。

换作以前,他早就放弃了。但今天他想试试——也许这么做,奇迹就会发现,她就不会死。

于是他用那双由于害怕而有些发抖的手,从头脑中将那个声音抹去,给同事所在的疗养院的护工打了电话,请护工转告同事,他准备去看她,请她一定要坚持下去。

然后没带钱,没带手机,没带任何行李,凭借着一双脚,开始了一个人的朝圣。

期间,他遇到很多困难,比如鞋子磨破了,脚上全是泡,此后,每走一步都疼痛难忍;比如由于没有雨伞,他淋成了一个落汤鸡;比如日子过得很孤单,漫长的路上,只有他一个人在踽踽独行;比如他没有手机,无法联系任何人……

如果他是一个年轻人,那么这些困难尚能克服。然而,他已经老了,身体机能的衰退,让他举步维艰。

有许多次,他想要放弃。他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信念其实救不了同事,更救不了自己。

但最后,他选择坚持,哪怕这趟徒步,其实没有任何意义,他也认了。

为了战胜孤独,为了战胜疼痛,为了驱赶走头脑中的那个总是嘲笑自己的小人,他开始回忆。

回忆他与妻子的故事,回忆与孩子相处的时光,回忆这些年所度过的匆匆岁月……

然而痛苦依然如影如随。有那么一刻,他想同儿子那样,结束自己的生命。

最终,他依然选择坚持——因为同事还在等着自己。

凭借着这个信念,他终于完成了这场在很多人看来根本就不可能完成的徒步。

那么,奇迹发生了吗?

并没有。同事最后还是离开了。但是,同事走得很安详,面带微笑,似乎不是去赴死,而是去参加一场聚会。

03

老人在同事离开以后,开始梳理自己的经历,最后发现,人生最好的活法,其实是:过好自己。

人这一生,会不可避免地与许多人发生关系。为了维持这些关系,我们虽然付出很多,但自己也收获颇多,于是我们总是将目光,不由自主地放在周围的人的身上。

我们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渴望得到别人的温柔以待,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

杨绛先生曾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所以人这辈子,最好的活法,其实是过好自己——向内寻求力量,而不是将目光放在外面。

人生在世,哪怕你没有做错,也避免不了遭人嘲笑;人生在世,哪怕一再讨好,也避免不了遭人背叛;人生在世,哪怕一味妥协,也避免不了被践踏……

对此,我们可以难过,但不可一味难过。因为生活是自己的,未来有许多风景,等着你去观看。

我是佳丹,希望我的文字,能够让你活得更加通透,欢迎大家关注我。

如果大家喜欢这些内容,欢迎大家点赞、收藏、分享、转发。有什么话请在下面给我留言。

最后想说,原创不易,抄袭必究。

ps:本文所有图片都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