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庆典

一、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四月天,读书天,在这芳菲浪漫的时节里,即将迎来第22个世界读书日今年的读书日,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昨日参加了县读书叙事演讲比赛,尽管结果不尽人意,却在人生的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上午又参加了在新城小学举办的“带着一本书进校园”读书会活动。今天上午的活动,无论是读书会书友们的作品集,还是优秀会员的分享,或是领导的总结发言,或是与会成员的精彩展示,都是不容错失的文化盛宴。

因为要准备读书会“拿着一本书进校园”活动的主持词,两周前我就开始忙乎了,根据活动方案,编写主持词。写好之后,自己先读读看是不是朗朗上口,然后发给读书会李艳老师审核,幸好顺利过关,尽管后来活动方案改变,主持词也再次变化,一次次的尝试,训练了文笔,不管怎样,今天正式登场。第一次主持这种活动,还有一个从未谋面的搭档,让我自己都很惊讶的是竟然不“紧张”。活动开始半个小时之前,见到了主持搭档:黄帅校长,人如其名,的确很帅——一种儒雅的率真。两人达成协议一起把主持词走一遍。排练的时候相互间一了解,发现我们竟是一届的师范同学。可能是“同学”的缘故吧,我们配合默契,效果很不错。整整一上午,看不出是首演,别人还以为曾经排练过呢!

参与分享的四位老师,分别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大餐。康磊老师的分享既高大上,又不乏实际效应。康磊老师从“教师为什么要读书?”、“教师应该读什么书?”、“教师应该怎样读书”三个方面为大家破解读书的困境,让在座的每一老师了解到读书是每个教师之需,是教育教学之需:通过刘丰教授的一个“金字塔”式理念告诉我们教育的较高境界是“唤醒人的生态意义及赋予生命的意义”、“唤醒人的宇宙意识”两方面,因此,教师一定要读书。怎样读书?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想有大把大把的闲暇时间读书是不可能的,碎片化阅读已经变成常态。我目前的阅读现状也正是如此,茶前饭后,洗衣做饭的空隙,睡前晨起等等,两页、三页,零碎的阅读,积累反思和写作,一样没有落下。“灯塔式”的阅读,是第一次听到,“像灯塔一样,占领一个据点岛屿,召唤不同的书籍、知识,以这个问题为核心,阅读不同的书籍,渐渐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描绘自己的阅读地图。”也许,只有阅读到了一定境界的人才能有如此之念吧!刚开始的阅读者,是要经过不一样的阶段的:浪漫期——精确期——综合期,是没有规律的规律,每个阅读者的成长也有一定顺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肖卫霞老师分享了《阅读——遇见最美的自己》,她的成长经历亦是阅读经历:志于学——而立——不惑,通过三个层次,揭示读书的过程。肖老师通过阅读的三个阶段“愉悦自己、挑战自己、成为自己”,讲述自己阅读的成长故事。一个外表柔弱的女子,内心是何等的强大,如果没有那股心中的犟劲,她不会选择读书充实原本自卑的自己,更不会挑战一次次不可能,就是因为心中有梦,坚持不懈,成就了自己。肖老师分享了较为实用的读书方法:写读后感、写读书笔记、做读书标注、深度梳理,通过自己的真实案例,分享读书的使用操作方法。是啊!读书可以成就自己,读书也可以“成为”自己!“每个人不断阅读不断进步,都是为了成为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管外界有多少纷扰多少诱惑,都可以做到不惑。——不怀疑,不摇摆。”肖卫霞老师是我较为熟悉的一个人,从她的身上,学到的是坚韧不屈、乐观豁达的幸福生活态度。也许她生就如此优秀,也许是阅读的滋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是李玉娟老师的分享,《书卷多情似故人》,一个与书相识、相知、相随的美好故事,朴实中带有绚丽的色彩。肖庆娜老师的读书故事,真真切切,一个书香世家的传承,一个爱好阅读的成长故事。一张张记录着阅读足迹的PPT,见证了头戴光环的成功者怎样一路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间两次诵读,《论语》——经典之美,《这条路》现代诗之美,伴着音乐一起诵读,相互牵手的情景也许会成为每个人的最美记忆。最后,领导的发言,也让人收益颇丰。张局长对“人生”的阅读有两点体会:通过阅读,男士要做到:责任——幽默,一个男人的底线是责任,扮演好自己的各种角色:丈夫、父亲、儿子、女婿等等,还要学会幽默的生活态度,幽默是一种豁达的智慧;女士要做到温柔——优雅,温柔是基础,优秀高雅是更高的追求。这种幽默式的总结接地气、易理解又不失深度,让人记忆犹新。丁校长的总结更让人钦佩,一个个案例信手捏来,不能不让人折服其读书之多,又能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侯建华会长的一个个感谢,彰显了谦虚躬行的做事风范。段校长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亲力亲为的领导最大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近四个小时的文化大餐,好比会后新城小学备好的果盘、熬菜、馒头一样,需要细细咀嚼,慢慢消化。

读书会,接受你,珍惜你,成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一个特殊的奖励

下午正在批改卷子的时候,突然接到儿子数学老师的电话,通知我要参加一个颁奖仪式——十佳书香家庭。其实下午送儿子上学的时候,听儿子说了一句要领奖什么的,但没有放在心上。得知消息后,立刻赶往儿子的学校,因为我知道我必须出现。走到操场,看到一片片坐着的孩子。一模一样的校服,我有点蒙圈,到哪找儿子呢?打电话给儿子老师,刚刚说了两句,老师就告诉我,儿子看见我了。接下来的一幕让我感动不已:儿子以百米赛跑的速度向我跑来,兴奋的劲头,不亚于奥运会冠军的赛跑。然后和儿子一起,站在一旁欣赏“与书香为伴,与智慧同行”读书日大型展示活动。武术表演,孩子们显得飒爽英姿、铿锵有力;课本剧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诗歌朗诵,如歌如泣,震撼全场;绘本剧《小魔怪要上学》体现的是阅读的魅力……一个个幕后紧张指挥运作的老师,是最辛苦的人,其实,每一个活动的背后,都有大量的人力资源投入,的确不易!

和儿子一起领奖的时刻最为激动人心,因为恰好站在儿子班级前面,儿子班里的小朋友一个个挥动着小手,给予儿子鼓励和支持,“XXX,加油!”“XXX,你真棒!”……儿子也不好意思的向同伴挥手,羞涩的脸庞下抑不住喜悦、兴奋的心情。“妈妈,这可是我人生里第一本荣誉证书啊!”领奖之后,听到儿子高兴地说,其措辞却让我颇为吃惊。“只要你这样坚持做下去,以后还会有更多的荣誉证书等着你!”“嗯嗯!”坚定的眼神代表了一切。看了看手中的奖品——《孩子,妈妈陪你慢慢长大》,我在心里默默低语:孩子,妈妈陪你慢慢长大,和你一起接受生命的奖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了迎接她的到来,一天两次庆典,留下的不仅仅是记忆,心灵深处召唤的声音此起彼伏,显得越来越强大:读书吧!唯有读书,才能认识世界,成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问我: 我爱上一个有对象的人,要不要去追? 我说:追,必须追。就像那句话说的好,踢足球还有守门员呢,那不照样该...
    tonight北方有佳人阅读 1,175评论 0 1
  • 远远的遥望, 那是没有翅膀的飞翔, 脚印还停留在原地, 心儿,已经飞向远方! 孤单的守望, 那是失去伙伴的忧伤, ...
    秀秀王子阅读 111评论 0 1
  • 人适应环境还是让环境来适应你?看上去是一道选择题,在我看来未必。首先,做事情不一定非要跟环境对立,这两者共存,是一...
    nanasunshine阅读 159评论 0 2
  • 今年七月,结识了友邻,其实四月份就知道有这样一个平台的存在。因为我亲爱的妈妈参加了友邻经济学人打卡的赌局,当时我在...
    萌萌哒自由撰稿人阅读 12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