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总结】做值得的事情,创业的每一天都痛并快乐着

文/拉娜

2016年思维导图老师Christine绘制的礼物

现在看来,2016年底我已经偏离了轨道,而这个偏转的动作,源自半年前埋下的一个念头。

2016年夏季的陆家嘴,在外滩东岸,美丽的国际会议中心,一场筹划了近1年,准备了近半年,参观人次上万,数百位国内外名厨参加的美食高峰会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2016年那个清晨6点的滨江

作为活动执行总统筹,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回到酒店,给同事发了一条信息问要不要一起宵夜,在等待回复的1分钟内,就趴着睡着了。此前连续3天加在一起,我只睡了不到8个小时,这一觉睡到了第二天早晨6点。

醒来后漫步在滨江边,突然一个念头闯进脑海“万一要是醒不过来呢”?这个念头让我愕然,突然领悟要赶紧趁自己还活着,做一些真正感觉值得的事情。

2016年底,我不很确定什么是“值得的事情”,和很多人一样,我有一个实现财富自由之后做点公益去助人的朦胧想法。

向死而生,以终为始,这些话听起来很不错,执行起来有难度,要放弃现有的收入和圈子,光是这个念头,就把自己吓得一哆嗦。

我没敢直接奔向终点,投身公益做“值得的事情”,而是尝试了一些“新的事情”,报名线上学习演讲和思维导图,还计划要去学PPT。先改善现状再图其他,想着以后再碰上提案,用华丽的PPT和口才,震住甲方,从他们的口袋掏出更多的预算,这是我原本对2017年制定的线路。

停止“感觉身体被掏空”让身体更努力的老路,走向“感觉灵魂被填满”让思想更丰满的新路,这只不过是句漂亮的口号。

2016年参加一页PPT大赛

如今回看这张PPT做的口号行动计划,构图是这么幼稚,文字是那么俗套,却又感觉很神奇。因为这些随手拼凑的文字,竟然成真了,以用一种未曾料想的方式被实现了。

本来计划的小改善,让我发生了大转变,彻底脱离了原来运行的轨道。

  • 2016年12月
    因为学习演讲结识了“人生规划师Fiona”;
    加入了人生规划师Fiona发起的[我要活明白]社群;
    参加了[我要活明白]第一场上海线下聚会;
  • 2017年1月
    在原公司中途接手一场三千人的年会策划执行;
    在原公司做业务年终总结并制定新年计划;
  • 2017年2月
    Fiona注册上海暗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我决定以合伙人身份加入暗光文化;
    简书注册账号开始练习写作;
  • 2017年3月
    参与第5届飞马旅中国创业节和美食科技Hotelex Kitchen Lab活动;
    3月底辞去原公司客户总监职位;
    从领薪水拿分红的原公司股东转变为一个零工资自由职业者。
2017年第5届飞马旅中国创业节

说起创业者,记忆中,像战士,他们随身携带三件武器:一腔热血、一份PPT和一张名片。平时大多箍着一个包,行色匆匆、语速飞快,奔波于各创业孵化器和咖啡厅,转战于各个创业路演舞台和投资人的小方桌前。

从外观配置和神色氛围来看,很难将创业者和搞直销、卖保险的区分开来。而创业者们,却不屑与那些角色混为一谈,这是为什么?不同的地方到底是什么?

就像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本质都是音乐,文艺青年和愤青,本质都是青年,我们就是试图与他人有所区别,害怕被和不喜欢的那群人混为一谈。

我转念一想,自己对现状感到的价值缺失,很可能是因为混错了群,就像一只鸭子跑进了天鹅群。也许唯一的不同,是内心对于自我价值实现的不同感觉。

从给创业者组织活动,到成为创业者,创投圈的朋友们听到我不着调的计划,一没有商业模式,二没有资本计划,直接笑我的合伙行为是“搭伙性质的玩票儿”。

万行法师说:“在人的一生中,很多时候做事情,刚开始都是好奇,到最后往往会变成无奈。当发现自己扛不动时,有的人就开始抱怨、逃避了,有的人会转变观念迎难而上。由于你面对了、突破了,你就超越了、提升了,原来的困难对你而言变成了不起眼的小事。因为你的能力增强了,视野开阔了,站的角度更高了,再做同样的事情就会觉得很轻松。于是你就过了抱怨期,接下来就是轻松,再做类似的事情就是好玩了。当有人问你在干什么时,你会说:“没干什么,在玩呢。”

人字由一撇一捺组成,曾经听一位高人说:“若不撇出终是苦,各自捺住终成名”。玩票儿就玩票儿吧,从小到大,我还真的很擅长玩儿,且认真地玩一回,玩出“一行拉娜上青天”的闪亮感觉。

作为一个突然自由了的创业者,可以做的太多,不知不觉就给自己定了很多远大目标。因为自由,罔顾四周,偶尔茫茫然感觉毫无着落,偶尔飘飘然感觉无所不能。

2017年新疆天山天池
  • 2017年4月
    辞职后去新疆旅游了半个月;
    与[我要活明白]新疆群友见面;
    旅游期间不间断参与社群线上活动和重要会议。

这趟新疆旅游,是阔别多年与青梅竹马的发小3人组队自由行,是我人生第一次自驾长途游,驾程2千多公里。因为临时摸黑闯入,第一次走进边防营内登记身份证,第一次在边境线上泡千年圣泉,第一次看见新出生的骆驼,第一次摸了摸藏獒的脑袋,第一次骑伊犁军马,第一次看野杏花谷,第一次自己驾驶在覆盖冰雪的草原山路。

其实以前旅游途中,也会出现被工作打断的情况,但是这一次,却没有那种焦虑和报怨,反而乐在其中。我一路旅游,停下来就会在社群里分享着沿途的景色和奇遇,第一次体会到了,为赚钱而工作和为使命而工作的显著差别。

2017年Fiona赠送地球激励师专用伞
  • 2017年5月
    发布了自己的个人IP“地球激励师拉娜”;
    并开始[暗光文化自由星学院]鼓励师培养计划;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取这么个“抽疯”的名号,这和我决定倒回去活有关,就像电影《本杰明·巴顿》一样,一路返老还童。

人们都说童年是快乐的,回想起来,却觉得孩子的痛苦和烦恼并不比大人少,幼时没有得到一个应得的称赞和成人没有得到一次应得的升迁,其痛苦程度对当事人来说是一样的。

我小时候的突出烦恼,是不被周围人理解,因此梦想着有一天外星人会来接我,无论春夏秋冬都能待在户外,连续盯着星空看几个小时。几十年过去了,我长大了,却总也不喜欢带着面具与人交往,不如索性回到小时候,保持“无知”而又“好奇”的状态,做一个时间的旅行者。

虚增了年岁,却一事无成的我,通过和陌生群友的交流,触发了一个隐藏的技能,原来我很擅于发现别人的长处,而且看问题、想事情比较正向,所谓的三观和五官一样端正。

尼采说“千万不要妄自菲薄,否则只会束缚自己的思想与行为。一切就从尊敬自己开始,尊敬一事无成,毫无成就的自己。”

既然没有一个我热爱且完全匹配的现存职业,那就创造一个全新的职业,地球激励师就这么应运而生,相信鼓励是一种“稀缺”资源,而地球激励师会成为一个特殊职业。

2017年设计的暗光公众号头图
  • 2017年6月
    开始运营[暗光文化]微信公众号,连续更新2周后拿到原创;
  • 2017年7月
    接手[我要活明白]全国大群运营,参与组织“活明白全国组织者大会”;

微信公众号的注册数比浏览量更大的事实摆在眼前,做还是不做?做,而且要放弃追逐热点的贪念,静下来叙述真实的生命故事。目前只能说人数呈正增长,和一群志愿者们集思广益,整个过程很幸福。

李笑来说“我想到最后一个人的幸福感绝对依赖于这样一件事:你跟这个世界有多强的联系。有很多人不说需要你,看不到你想你,你也有想的对象,你也有扯淡的对象,你也有做事的对象,这很重要。你跟自己共同成长,跟家人共同成长,跟同事朋友共同成长,到最后你去看所有的牛人都做到了一点 —— 跟陌生人共同成长。”

当合作者从全国各地,放下手里的工作,牺牲时间自费来到杭州出席“活明白全国组织者大会”,我深切感到了李笑来说的这种幸福和共同成长。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认知,颠覆了利益驱动这种人与人交往的单一认知,实际上人心并没有以为的那样现实而功利,还有更多的人渴望成长,渴望同伴,原来真的可以实现和陌生人交朋友,共同成长。

2017年开始策划的小说封面
  • 2017年8月
    发起[我要活明白]写作兴趣群“晨间随笔”活动近30人参与,与Fiona学习讨论公司股权架构方案;
  • 2017年9月
    去成都旅游并参与[我要活明白]社群成都线下聚会,参与组织策划[自由书写体验营]开营。

和写作是一场忘年恋,年初开始写作,是因为答应担任[我要活明白]写作兴趣群群主,一发不可收拾,写了十几万字,甚至催生写一本书的想法。我不仅自问,那放着过去大好青春干嘛不写呢?人,有的时候还真是不了解自己,不仅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别人。

在成都和高中老同学还有陌生的新群友见面,当我试着用一种敞开的姿态去倾听和表达,收获了意外的坦诚和友好。从落地成都起,基本上每顿饭都有着落,而且自己没有掏过钱。

印象最深刻的是和交往至今的高中同桌一席彻夜长谈。那个热情如火、笑声爽朗,看似一帆风顺的女生,原来是个有着曲折故事的女同学。并不是想象当中,靠着好爹妈和好老公享受幸福生活的幸运儿,而是在父亲生意受挫时,不仅挣够自己的学费,还补贴家里的开销,差点因为生二宝丢掉性命的创业辣妈。原来相交多年,我竟从未真正认识过她。

2017年拍摄经常散步的小道

步入九月的初秋,不能说是硕果累累,回首每一件都是崭新的探索和尝试。在清晨的河边,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感觉是自由的,听着“活法”的音频散步,让我开始认真思考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的责任。

稻盛和夫在创立京瓷的时候,并不懂企业经营,他分享说自己什么都是从头开始学习,有的时候对自己的决定也不十分确信。但是他有一个准则,就是认为经营企业和做人一样,需要坚守最基本的道理,要遵照“敬天爱人”四字的训诫,如同小时候我们被教导的那样,做到“不说谎、不给人添麻烦、诚实、不贪心、不自私自利”。

一路追求自由的代价,或许顺应了社群自媒体的裂变趋势却忽视了市场原则,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个体自我成长上,而因此无法承诺给未来合伙人财务保障。

哲学家康德曾说过:“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从这个层面说,我充分地发挥了自由,另一个方面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我开始检视自己是否因为追求“个性的自由”,而逃避了企业经营者的责任。

老话多事之秋,却是半分不差。在2017年的秋天,送别了两位相处近一年的亲密合作伙伴,同时也迎来了两位新的伙伴。

全新的团队有着全新的局面,“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我暗下决心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先收起自由这对闪亮的翅膀,放弃天空落到地面,以一个农夫的姿态,去学习耕种。忘掉之前的经验和偏见,重新学习创业这件事,重新反思商业模式,重新反观经营战略。

2017年做的人生规划三堂课
  • 2017年10月
    参与线上各类社群运营的培训课程,尝试收费读书群“60天当下的力量读书实践营”;
  • 2017年11月
    参与混沌创业研习社活动,学习创业;
    与外部讲师合作,探索将商业和灵性结合的课程;
  • 2017年12月
    牵头组织“如何经营你的人生有限公司”三堂课,策划[我要活明白]社群全国大群线上系列活动;
    组织2017年第5次上海线下聚会活动;
    尝试将写作兴趣群改版为以“自由书写”为主题的收费群。

人要靠谱,事要落地。我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也重新梳理了一番:1. 吃饱穿暖,工作时间和空间自由,不枉我活过 2. 有情有义,做些力所能及利他的事,不枉我来过。

目前在做的这份事业,是想要帮助大家摆脱迷茫和焦虑,通过向内探索来实现自我成长。而我除了是企业经营者,更是人生的修炼者,选择创业,只不过是选择了一个更具考验的修炼场。

人生并不存在某天打通任督二脉就独步天下,也不存在一朝开悟就处处处光明,而是时时有考验,步步可惊心。

2017年活明白全国组织者大会合影

回首这一年,有着人生太多的第一次,以至于,和过往的几十年比,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慨叹。这一年,我明白了,在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当我们拥有如此多的选择,如此多的自由,“找到初心”和“守住内心”是一件多么困难而又值得做的事情。

除了自己,对于这份事业,回溯初心,我和Fiona开始就约定,要打造一家对社会问题能给出具有市场性解决方案的“利他”型企业,即社会型企业。经营一家社会型企业,要恪守三条基线,有利于他人、地球并实现盈利。

根据这个初心,作为企业的联合创始人,更具有市场经验的我,在年末给自己定了两个核心原则,着重关注“深耕”和“生钱”。在[暗光文化]合伙人团队里,我们都可以决定自己的职位和抬头。2018年,我给自己定下的抬头是CGO首席成长官,希望无论是企业,还是我自身,都长势喜人。

回观去年起承转合,待看来年知行合一。


【名字】拉娜(江湖绰号:拉公子)
【坐标】上海
【年龄】18+
【星座】金牛(据说不是很典型)
【职业】地球激励师,暗光文化联合创始人,活明白社群职业群主
【技能】个人品牌咨询,节目和活动策划 ,擅长激励和赋能
【最被鸡汤的一句话】
凡是不能杀死你的必使你强大
【最喜欢的书】
小王子(世界应该简单而美好)
【兴趣爱好】
写作、舞蹈、思维导图和PPT
【2018最想实现的目标】
--帮助10个人打造个人品牌
--写作10万字,完成人生第一部小说
--通过暗光文化平台帮助1万人走出迷茫,找到梦想和使命
--暗光文化公司实现盈利,实现快乐挣钱
【以后打算干嘛】
死磕写作,修炼魔法,打造一支地球激励师队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