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烟之后的林则徐:祸福沉浮,还险与洪秀全交手

前段时间,《再见瓦城》和《湄公河行动》两部电影,有过一阵子铺天盖地的宣传,也让吸毒和禁毒的话题,再次引爆坊间。

《再见瓦城》的男主角柯震东,2011年曾因出演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的男主角柯景腾走红一时;2014年8月因吸毒被拘留后,形象一落千丈。这次出演《再见瓦城》,也让很多人质疑他涉毒明星的身份,连带拖累了这部影片的风评。

而《湄公河行动》则是以2011年的“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为题材,改编创作的警匪动作电影。影片中,我国缉毒民警与毒贩斗智斗勇、舍生忘死的形象,让人们对吸毒贩毒的痛恨、缉毒民警的伟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和涉毒明星柯震东的复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说到禁毒,我们中国人最熟悉的,就是清朝两广总督、钦差大臣林则徐,在道光十九年(1839年)领导的虎门销烟,林大人也籍此被公认为一代名臣、民族英雄。但是,在英国侵略者以“虎门销烟”为借口,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随着清军的节节败退,林则徐也被当成替罪羊,受到当朝天子道光帝爱新觉罗·旻宁的一再贬斥,并从教科书中消失。

道光三十年(1850年)11月22日,民族英雄林则徐在普宁(今广东普宁市)老县城病逝,享年65岁。

那么,从道光十九年(1839年)的虎门销烟,到道光三十年(1850年)的普宁病逝,中间被教科书“忽略”掉的11年里,林则徐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而林大人在166年前的临终时刻,又留下了哪些寄予后人的话呢?悦史君潜心研究后发现,林则徐在生命的最后11年里,所经历的也是相当传奇,令人扼腕长叹,也让人拍手称快。

虎门销烟长我志气 战端不断一贬再贬

道光十八年(1838年)9月,时任两湖总督的林则徐向道光皇帝上书,痛陈西方国家对我国大量倾销鸦片的危害,“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道光帝读后深为所动,很快,他任命林则徐为两广总督、钦差大臣,到广东查禁鸦片。

道光十九年(1839年),两广总督、钦差大臣林则徐,通过派人明察暗访,查找各家烟馆,弄清了广州鸦片猖獗的情况,于3月19日,命外国鸦片贩子限期缴烟,并具结保证今后永不夹带鸦片。林则徐还严正声明:“若鸦片一日不绝,本大人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

经过与外国鸦片贩子的坚决斗争,林则徐收缴全部鸦片近2万箱,约237万余斤,并于6月3日在虎门海滩上当众销毁,史称“虎门销烟”。

刚开始,林则徐的禁烟功绩,得到了道光帝的充分肯定。7月28日,道光帝阅毕林则徐的虎门销烟报告,欣喜地誉为:“可称大快人心事!”

道光二十年(1840年)6月,英国侵略者以“虎门销烟”为借口,派舰队封锁珠江口,进攻广州,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由于林则徐之前已经做好了备战工作,英军的进攻企图未能得逞。

在广州受阻后,英军沿海岸北上,于7月5日攻占定海,8月9日抵达天津大沽口,威胁北京。

这时,道光帝慌了手脚,急令文渊阁大学士、直隶总督博尔济吉特·琦善去广州,接替林则徐与英国侵略者交涉;又命令协办大学士、两江总督爱新觉罗·伊里布,作为钦差大臣前往浙江筹办进剿,并查清英军攻占定海,究竟是由于“绝其贸易”还是“烧其鸦片”,有了将林则徐作为替罪羊的打算。

从此,各种诬陷、打击和指责,连续降临到林则徐的头上。

琦善到达广州后,见英军“船坚炮利”,放弃抵抗,并向英军求和,私下约订《穿鼻草约》,割让香港,赔款六百万元。琦善还伙同与林则徐有过节的一些大臣,声称英军侵华,都是林则徐造成的。其间,林则徐两次上奏,大胆陈述禁烟抗英的合理性和正义性。道光帝已经听不进去,指责林则徐惹事生非。

同年9月29日,道光帝下旨,革除林则徐的官职,并命令“交部严加议处,来京听候部议”。10月25日,林则徐又收到吏部文件,通知他暂留广州,等待新任钦差大臣琦善的审问和发落。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5月1日,道光帝又下旨,将林则徐降为四品卿衔,速赴浙江镇海听候谕旨。到达镇海后,林则徐积极参与当地的海防建设,力图“戴罪立功”。

不久,琦善因私自割让香港岛,被道光帝革职查办,接替他的靖逆将军爱新觉罗·奕山,却在与英军作战中打了败仗。为了开脱罪责,奕山竟造谣说,英军是愿意议和的,他们恨之入骨的只有林则徐一人。道光帝求和心切,决定再次惩处林则徐。

同年6月28日,道光帝下旨,再次革去林则徐的“四品卿衔”,改为 “从重发往新疆伊犁,效力赎罪。”

忍辱负重远戍新疆 勘察南疆防范沙俄

明明自己抗英有功,却遭到投降派的花式诬陷,道光帝不分青红皂白的贬斥,林则徐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选择了忍辱负重。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7月14日,林则徐踏上了前去新疆的戍途。在与妻子在西安告别时,林则徐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来表明自己不计委屈、只顾天下苍生的心迹,回应了不少亲友对他的抱屈。

同年十一月初九,林则徐到达新疆。他不顾自己56岁的高龄,千里颠簸的疲惫,从伊犁到新疆各地,“西域遍行三万里”,实地勘察了南疆八个城,对西北边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林则徐在新疆的考察中,结合当时沙俄胁迫清廷开放伊犁,指出沙俄对中国威胁的严重性,促成了他防范沙俄的国防思想,成为近代“防塞论”的先驱。于是,他明确向伊犁将军颜扎·布彦泰提出“屯田耕战”,做好战备工作。

同时,林则徐还领导当地群众兴修水利,推广坎儿井和纺车,人们为纪念他的业绩,称为“林公井”“林公车”。

五年“罪臣”再获起用 镇抚结合安定陕西

遭受了5年悲壮的流放生活后,朝廷“罪臣”林则徐再次迎来了机会。

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九月,林则徐奉召回京候补,十一月,以三品顶戴署理陕甘总督。

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四月,授陕西巡抚,七月初九正式到陕西上任。这时的陕西,各种社会矛盾十分尖锐,清政府强行摊派的巨额捐银,再加上各地接连发生灾荒,劳苦群众生活异常艰难;渭南、富平等地的“刀客”与当地回民联合起来,反抗官府的斗争此起彼伏。

林则徐了解陕西省情后,上书道光帝,宣称陕西“东北毗连晋豫,西南壤接川甘,道路纷歧,奸究易于出没。如佩执凶器之刀匪,此拿彼逃,最为民害”,并表示决心要把“除暴安良”、“严缉捕以靖地方”,作为“首务” 。

当时,刀客的活动主要在关中地区,他们“有窝巢以为藏身之固,有器械以为抵御之资”,所以“不独兵役避其凶锋”,即州县营员亦“惜费惮劳”,“望而却步”。林则徐首先操练地方部队,然后以“马得讽纠众夺犯伤差案”,从渭南刀客下手,除判首犯马得讽以斩刑、“就地正法” 外,将刀客赵恩科子、史双儿等人,“不分首从,发云贵两广极边烟瘴充军”。年底,由于林则徐积极督剿,又相继缉获146人,其中明确称为“刀匪” 的有46人,均从严惩处 。对林则徐积极镇压刀客的行动,道光帝朱批“所办甚好”,大加赞赏。

在镇压“刀客”的同时,林则徐也在积极赈灾。一方面,他把西安府等地的一百多万石存粮向贫民平粜,对于无力购粮的极贫户与老弱病残者,由官方收养,并劝绅商富户出钱出粮救济其所在村寨的贫困户,令地方官与各地富户收买、质押耕牛,以免影响耕种;另一方面,他向清政府接连上书,请求朝廷缓征钱、粮。通过上述多种办法,林则徐使陕西局势得到暂时的稳定。

总督云贵整顿矿政 剿洪秀全中途去世

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三月,道光帝命林则徐为云贵总督。到任后,林则徐提出整顿云南矿政,鼓励私人开采,提倡商办等主张,促进了云贵地区的发展。道光帝以林则徐维护云南边境安定得力,加封太子太保,赏戴花翎。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秋,林则徐因病重,奏请开缺回乡调治,获准。道光三十年(1850年)三月,林则徐回到老家侯官(今福建福州市)。

同年九月,由于广西太平天国运动兴起,刚刚继位的咸丰帝,又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督理广西军务,去广西镇压洪秀全。林则徐只好抱病从侯官起程,可他的身体很不舒服,疝气不时发作,要躺在特制的卧轿,由福建、广东山区,一路直达广东。到潮州时,林则徐开始严重下痢,到了普宁,已经病入膏肓,不得不暂住普宁行馆。

11月22日,民族英雄林则徐病逝。临终前,他告诫国人:“终为中国患者,其俄罗斯乎!吾老矣,君等当见之。”60多年后,我国数百万领土被沙俄蚕食鲸吞,痛哉!

林则徐死后,清政府晋赠他为太子太傅,照总督例赐恤,历任一切处分悉行开复,谥文忠。在清朝的谥号中,文忠被认为是仅次于文正的谥号,可见,最终林则徐是被清政府所认可的。

悦史君点评:虎门销烟的壮举,让林则徐的声望达到顶峰,成了天下瞩目的民族英雄;然而,随着而来的英军入侵,却让这一切很快消失,林则徐被一贬再贬,以“罪臣”之身,流放新疆近5年。随后,林则徐再获起复,先后出任陕西巡抚、云贵总督等职。可无论是被贬还是升迁,林则徐始终抱持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心态,每到一地,都尽全力为地方办实事,不计个人得失。最后明知自己身染重疾,还是听从朝廷召唤,千里颠簸去广西平叛。天以假年,不知林大人和洪秀全交手后,会是怎样的一个情景。历史不容假设,民族英雄、国之脊梁的定位,在教科书之外,也是恰如其分。

深切缅怀林文忠公!

向勇敢无惧的缉毒英雄们致敬!

亲爱的悦友,读完后记得分享喔

您的分享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