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如水漪12的《北漂姑娘已为人妇》(文学评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如水漪12是什么人,我并不知道,也不认识她(他),只是最近两天我才开始关注静如水漪12发表的作品。

看样子,这是一位新近才来到简书的作者。从主页上看,是从10月25号才开始发表作品的,所以,还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作者发表了近7万字的作品,其创作潜力很不一般。

作者发表的主要是原创小说。有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

总得来看作者的作品,人物描写都很成功,生动、形象、丰满、真实。每篇作品都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文学就是人学,能把人物塑造的有血有肉,活灵活现,可以说这就相当不错了。

不过,我写这篇评论文章,可不是为了吹捧作者。因为我将要谈到的主要是作品的不足之处。当然,也不是为了贬低作者。咱们就事论事,具体分析一下作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这对于作者本人,对于我们广大简友的文学创作,都是有誉的。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望作者谅解,望广大简友谅解。

今天咱们重点分析一下作者的新作《北漂姑娘已为人妇》这部小说。这是一篇近7000字的短篇,讲的是:一位女大学生加入北漂一族,在北京奋斗六年的故事。

姑娘来自一个小城市,初到北京,居无定所,生活是非常艰难的。因生活所迫,嫁给了北京一户普通居民。这时候姑娘是非常滿意的,必竟在北京有了落脚之地。可是,随着怀孕生子,矛盾出现了,公婆根本看不起她这个来自小城市的外地人。原本温暖的家,变成了冰冷。她又一次回到了孤立无援的境地。凑巧的是,她高中时期的一位同学这个时候找到了她。两人旧情复燃,结果在出轨时,被老公当场抓住。从此,主人公又回到了忍气吞声的生活之中。

我看完作品之后,在评论栏里是这样评论的:

“结尾在情理之中,不失为一篇好文。但这样处理过于传统,本来主题可以深化,但这样处理就把主题淡化了。《青春之歌》写林道静,先嫁给了余永泽。余永泽是爱她的,每天都要拥抱亲吻她。但林道静有更高的理想追求,最后离开余永泽走上了革命道路。这篇小说,如果主人公从追求爱情的角度出发,完全可以变成一部‘爱情小说’”。

我之所以用杨沫的《青春之歌》来与作品比较,是因为两者的故事结构大同小异。《青春之歌》之所以能成为名著,让人百看不厌,是与作者在作品中不断深化主题分不开的。

《青春之歌》塑造了各种类型的知识分子形象,但最成功的就是塑造了成长中的林道静。

作者在塑造林道静的成长过程中,特意刻画了三次决裂。

第一次是与封建家庭的决裂。为反抗包办婚姻,林道静离家出走,幻想到社会上去寻找个人出路。第二次是与个人主义的小家庭决裂。林道静在参加了爱国学生运动后,认清了余永泽的本质,觉得自己不能再跟这个利欲熏心的庸俗小人生活在一起了。从而走上了革命道路。第三次是与旧我的决裂。在汹涌澎湃的革命运动实践中,林道静改造了自己缠绵脆弱的小资产阶级感情,克服了个人英雄主义以及对革命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而脱离了旧我,成为了一名自觉得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可见,作品的成功是与作者的立意分不开的。随着故事的发展,作品的主题思想一定要不断开拓和深化。

《北漂姑娘已为人妇》这篇小说,作者的描写很成功,人物也很丰满,差就差在了作者没有随着故事的发展,开拓和深化主题。

姑娘与北京当地居民结婚,是因生活所迫,这里可以说没有爱情可言。随着怀孕生子,与公婆的矛盾激化,老公也不能公正的解决这些矛盾。这个时候,高中时期的同学出现,又帮助她开了网站,两人既有旧情,又有共同理想,旧情复燃本来就是爱情中应有之事。可是作者没有当作爱情处理,而当作了出轨处理,一下子把作品的光芒熄灭了。

如果作品把主人公描写成追求自由、平等,寻找真正爱情的反世俗斗士,姑娘的出轨就不是出轨了,就变成了英雄行为。

《西廂记》中书生张君瑞与相国小姐崔莺莺的恋爱故事是出轨吗?如果是出轨,《西廂记》那里还会有这么强的生命力?《红与黑》写的是出轨吗?安娜·卡列尼娜是出轨吗?查太莱夫人是出轨吗?我的长篇小说《帅哥闯天下》中,在“许自立家史”部分,瑞冬梅未婚先孕,刘罗夫为此还住了几年监狱,我也没有当作出轨处理。杨素珍追许自立时,我用的标题是“爱,还怕什么?”都是把主题深化了。

文学作品的生命力在于:源于生活,又要高于生活。如果照搬生活,岂不有损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吗?

可见,发现、挖掘、深化作品主题思想的内涵是多么重要。

照搬生活,在简书的作者群中是一大通病,所以我觉得应该写一篇评论文章公开发布,希望能提醒大家在深化作品主题思想上多下点功夫。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凋零,菊花残 荷花萎谢,梅花开 孤傲群雄,俯视苍穹 ……………… 此花独占心,欲言已空空 白茫一方,我心飘飘 ...
    Sor廖阅读 281评论 6 2
  • 1.除了早餐午餐水果之外不吃任何东西 2.晚上七点以后不吃任何东西 3.每天晚上10点到11点做20分钟运动。 ...
    乔尤阅读 179评论 0 0
  • 我还没和娃她爸在一起的时候,我家人和亲戚特别着急,各处瞅着要给我介绍对象,尤其是我妈,她特别爱瞎着急,一着急就爱办...
    小熊童子阅读 35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