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的一生

奶奶有五个子女,三个儿子,两个女儿。这在乡下是极普遍的现象,他们那一代人,在“人多力量大”的口号下,家家都姊妹好几个。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提出计划生育的政策,当然也没有现在所谓的放开二胎的政策。

我的小姑,也就是奶奶最小的女儿。因为姊妹众多,她也不是最受宠的那个。那个时候没有像现在养个孩子,那么金贵,从怀孕就开始进行胎教,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也没有现在所谓的:穷养儿子,富养女的说法。也没有这样那样的补习班,学习各种技能。对人生进行精准规划。他们出生在农村,如一粒草芥,顽强的自我生长。一代一代的循环着生存的使命。因为生活贫困,爷爷奶奶的首要任务是考虑如何填饱一家人的肚子。

小姑从小就聪明好学。上学的时候,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以至于到我上学的时候,教过小姑的老师,知道我是她的侄女时,还替小姑辍学感到惋惜。她们说以她的成绩,考上个师范回来教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小姑上学的时候,确实是个很有想法的学生,我有拿过她一本日记本。上面画了各种图画,贴着她看过的文章剪报,还有她自己写的东西。记得有一篇是这样写道,下雨了,整个校园都开满了流动的小花,从远处看去,星星点点,煞是好看。我承认,即使是现在,我也写不出这样的文字。

    爸爸和二叔各自成家之后,不久大姑也出嫁了,剩下小姑和三叔在读书,在爷爷的想法里,读书是无用的,几次都想让他们两个回来帮忙做农活。为了三叔能够继续上学。小姑选择了辍学。

辍学之后不久,家里就张罗着给她说媒提亲。

    她不是很乐意,她从小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像大姑那么软弱,一切都听凭父母的安排。因为多识几个字的缘故,她更多的想法是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更多的是想摆脱这命运。

  那个年代,在农村张罗对象的时候,不管男孩还是女孩,长的高,吃的胖在相亲的市场上是最有优势的,因为身体好,预示着有力气去土里刨食,经济条件会得到改善。那个年代,自由恋爱还是极少的,大多都是靠三村五邻的媒婆搭桥牵线。而小姑个子不高,长的又比较瘦弱,相亲的时候,选择性就相对比较少。因为小姑,在我小的时候,发育比较晚,大家都说我仿小姑了,个子长不高,这让我自卑了好一段时间。

那时的小姑就深知,改变她命运的唯一机会就是嫁人,嫁一个能让她出去见世面的人,嫁一个能让她跳出农门的人。

于是,当得知姑父在三门峡是一名国企员工时,她同意了这门亲事,虽然姑父看起来身体瘦弱,有种先天不足的感觉。说起来姑父家离我们家不是很远,家里的条件稍微出去打听下,都会一清二楚,若能了解清楚情况,小姑也不会受之后的种种苦难。若当时有人去给小姑多种选择,她的命运会不会是另一番模样。但那个时候,没有人去关心这个事情,奶奶爷爷觉得是小姑自己的选择,随她去吧,而她的哥哥都已经成家,有着各自的生活,而小叔还在上学,若爷爷也不供养他了,小叔读书的梦想,小姑还可以帮忙实现。

  小姑出嫁的时候,和别家姑娘出嫁有些不太一样,没有锣鼓喧天的阵仗,也没有很多车过来拉嫁妆,小姑说她都不要,因为她的婆家没有能力给他们盖一间房。我的姑父少时丧父,姊妹六人,有的靠着他们家中薄田,有的靠着自己的努力去各谋出路。他们的母亲面对这种困境,无能为力。他们没有那个条件,摆排场。所以他们只在镇上的饭店摆了几桌酒席,吃完饭后,小姑和姑父就坐车去了姑父工作的地方。

  这一去就是三年,当时通讯没有现在这么发达,联络都是靠写信,小姑会经常从邮局寄些东西回来。那个时候,在村里有人寄东西回来,在村里也是一种荣耀。

    小姑还是有一段幸福生活的。那是三年后,小姑第一次带姑父回来。那天天气晴朗,微风吹拂着树叶,沙沙作响,小姑在奶奶家的院子里,和小姑父撒娇,小姑父背着小姑在院中嬉闹。奶奶面带笑容的看着,指着晾晒在庭院中姑姑的衣服,悄悄和我说,你看,这外面的衣服就是好看,外面的人就是会享福,连内衣上都绣花。这幅画面,幸福的有些不真实。以致于很多年都过去了,还如此清晰的留在我的脑海中。

  在小姑结婚第四年的时候,他们生了一个儿子。恰逢98年的国营企业改制,影响到了小姑父。他们单位赔了一些钱,小姑父就下岗了。这时,小姑父的身体也不是很好,他下岗后和小姑回到老家,经常住在奶奶家里,我每次见到小姑父不是在床上躺着,就是坐着,念叨着自己这里那里不舒服,爷爷奶奶很是不待见他。即使他不生病,以他的身板根本干不了太重的农活。那几年,小姑和姑父会经常起一些争执。而每次我妈妈说起小姑父,都会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在里面。就在他们兵荒马乱的时候,我的二表弟来到了这个世上。这个时候,外出打工渐渐流行,小姑父也出去打工了。家里就剩下小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

  好在,离奶奶家不远,小姑经常骑着自行车,带着两个孩子过来。爷爷奶奶帮一下小姑。

  记得,那年秋天,我上学回家过周末,正逢家里拔棉柴,小姑恰好也去给我们帮忙。

  我们在地里边忙,边聊天,姑姑和我说了一些话,至今我都没有忘:她说,霞,以后你要结婚,不要那么仓促,不要那么感情用事,还是要找一个条件好一点的,少受点罪,你看我现在······

  那个时候,我无法体会她给我讲这些话的意思,只能傻呵呵的笑。

  听说,小姑和她婆婆不是很合得来,姑父的哥哥之前在他没有回来的时候,种着他们的地,现在姑姑要种,他们不是很乐意,连话都不讲,当然也不管姑姑他们。每次春种秋收的时候,小叔和爷爷都会去帮忙。因为他们之前在城市里生活,家里缺少农具,有的时候,爷爷会买好,让小姑带回去用,毕竟她没有干过这么重的农活,还有两个儿子要带,还是有些力不从心。每次见她,都感觉她越发的消瘦了。

  人们常说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2005年大学放暑假回家。妈妈说你小姑没了。我一愣,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问妈妈怎么会呢,没有听说小姑有病或者哪里有问题呀,妈妈说,那天,小姑在厨房做饭,低头和面做馒头,感觉有点口渴,让丁昌(小姑的大儿子)去给她倒水喝,她直起身的时候,晕倒,头碰到了盆上。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不行了。她走的很急,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妈妈说着眼里闪着泪花。妈妈说,你在外面上学,就没有和你们讲,你小姑这一生命苦,这以后留的2个孩子怎么办?大的马上要上学了······

  小姑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她平凡而短暂的一生。前两年回去参加堂弟的婚礼,见到一个壮壮的男孩子,叔伯们叫他桐桐,我才知道他是二姑的小儿子,自从小姑去世,姑父忙着养育2个孩子,就很少去奶奶那里走动。而我毕业后,也很少回家,不曾想当年小小的孩童,现在快长成了大人样,我说我是你大姐,你知道吗,他嘿嘿笑笑说,我知道,就是没有见过你,我每次来姥姥家,大妗子都会给我钱。大妗子说你在苏州,苏州在哪里?去年夏天,我去过常州。我很奇怪,就问他,你怎么会去常州呢,他说帮他大伯家去那里卖西瓜。后来他就一直跟着我讲他上学的生活,小小年纪的他说话处事,有着和他年纪不符的老练,其实他才刚到了上初中的年纪。我一阵心疼。忍不住问他,你还记得你妈妈长什么样吗?他笑笑说,不记得了,那时候我太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那个夏天的午后,顶大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瘫坐在地上的小姑,偷偷地揩着眼角的泪。心里头不是滋味。奶奶将手里头捏着的...
    herensi阅读 639评论 0 1
  • 前言 在我感到无助的时候,那些勇敢前行的人用他们的光辉照亮了道路。一张白纸,谁都想用最喜爱的颜色去绘制美丽的图画,...
    火力了阅读 802评论 4 6
  • 从我身边来过的美好与期待,在这么多年的经历与陪伴中,早已沉淀如花,绽入了我心中最美好的样子,无论外界多么的渲染,我...
    子之雾阅读 174评论 0 0
  • 恩,该做好的事情一定要好好做。
    4064阅读 80评论 0 0
  • 推荐一下: iOS链式创建UI终结者 ➜ PPMaker[https://www.jianshu.com/p/6...
    PPAbner阅读 12,040评论 6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