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剧评——火一样爱着,人世间值得

    央视开年大戏《人世间》火爆网络,这部剧也让十年没有追剧的我每晚守在电视机前等待它的更新。据说这部剧创造了央视近六年的收视率记录。作为认真看完58集电视剧的我,只能说,它值得。

    这部剧改编自梁晓声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人世间》,剧本本身无可挑剔,在这基础之上加上编剧、导演、演员等共同努力,共同打造了这样一部既震撼人心的作品。

      火一样爱着,人世间值得,出自于这部电视剧的同名主题曲。细看这部剧,无论周家人还是周秉昆为代表的六小君子及其家人,无一不在演绎的一种感情,那就是热爱生活,努力活着。

      作为本片男一号周秉昆,先后经历买房被骗,中年丧子,失手入狱等磨难,但周秉昆并未丧失生活的希望,反而和妻子郑娟一起努力生活。周秉昆先后经历木材厂,酱油厂,出版社,物流公司,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周秉昆都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周秉昆的妻子郑娟更是人间理想型,无论周秉昆遭遇何种境况,都不离不弃。自从进入周家,学习按摩唤醒周母,一心操持家务,稳定后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秉昆支持和鼓励。两人共同告诉世人“人间自有真情在”。

      我们羡慕周秉昆郑娟坚如磐石的感情,但更要知道感情是双向奔赴。在水自流骆士宾锒铛入狱后,周秉昆典当传家宝为郑娟一家人送生活费。郑娟曾言,每月35块钱是郑娟及家人活下去的希望。为了保住郑娟的清白,周秉昆不惜将郑娟被骆士宾强奸所生的儿子说成自己的儿子。正因为秉昆付出,才有郑娟的真爱,也正因为郑娟生死不弃的爱情,周秉昆才能积极努力的生活。

        读书求学,出人头地似乎是刻在中国人骨子的思想,周家二儿一女,周秉义和周蓉,两人成功考入北京大学,在那个年代脱颖而出。周秉义做了大官,周蓉成了大学教授,但是两人均工作忙碌很少陪在父母身边,反而“没出息”的老幺秉昆一直对父母尽着赡养义务。我想作者这样安排并非是为读书无用论站台,而是在告诉我们,子女学有所成固然可喜,但读书失败并不一无是处。只要努力生活,认真对待身边人同样值得称赞。

      “苟富贵,勿相忘”是周秉义和妻子郝冬梅婚姻格言,纵观全剧,他们的感情也印证了这句话。周秉义为了郝冬梅放弃了当军区秘书的职位,郝冬梅父母复出后,其也并未因此嫌弃周秉义,此后周秉义工作几经调动,官越做越大,夫妻聚少离多,周秉义也并未出轨,感情并未变得疏远。作为高官子女,郝冬梅从未居高临下的俯视周家人,反而尽己所能热烈的融入这个平民家庭,而秉义也顾及郝冬梅独女的身份,无惧背上“赘婿”的身份而同其家人生活在一起。

      周蓉是周家子女中争议最大的人物,网友对周蓉最大评价是自私。但我觉得自私的评价对周蓉来讲有点苛刻。其实用本剧一句话形容周蓉最合适,吃的了生活的苦,吃不了精神的苦。秉昆入狱后周蓉接济郑娟,秉昆开搬家公司,周蓉借钱给秉昆。自私的人应该做不出这种事。至于周蓉将孩子冯玥寄养在秉昆家,其实是实属无奈之举,这做法最后也导致了冯玥同自己关系疏远。至于周蓉同冯化成的感情悲剧,同周蓉的强势固执有很大关系。周蓉也是冯玥和周楠畸形恋情的支持者。可以说周蓉一生都在追求个性解放,但最终周蓉也吞下了个性解放的苦果。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周秉义,周蓉,周秉昆对待感情,统一的特点是真挚。我相信那是因为他们是父亲周志刚和母亲李素华两人朴素而坚贞的感情的见证者,这份执着的感情追求也就渗入了三人的血液。

      除了爱情、亲情之外,友情也是这部剧的重点之一。以秉昆为代表的六小君子,也共同演绎出了友情的真谛,互帮互助。无论是周秉昆帮赶超讨要诈骗款,还是帮国庆找工作,都是友情的具体体现。本剧表现友情的制高点无过于周父突发疾病。因为没有汽车,兄弟几个齐心协力轮替着用板车将周父拉到医院,而妻子们则在家安慰周母。除此自外,六小君子也各有各的特点。国庆刚正不阿,勇斗厂霸,赶超忠厚老实,无论秉昆何事永远积极在前,向阳和吕川积极向上,一个从政,成为高官,一个科研,成为工程师。德宝精于算计,导致了友谊裂痕。剧末,当几个人在秉昆饭店聚会,看着饭店的欢声笑语,在门外落寞流泪的德宝终于尝到了被抛弃的滋味,虽然最后几人重归于好,但我想这是编剧善意的改编,但必须明白的是,友谊的裂痕同瓷器的裂痕一样,即便弥补,也永远无法恢复如初。

      “觉得苦吗,嚼嚼咽了。”是本剧的诸多金句之一。人生大多数时刻都是不如意的,强如周秉义通过努力实现了阶层跨越,但却没有自己的子嗣,更不用提本剧中的其他人。但经历磨难,应当知道除了生死之外,都是小事。这正如秉昆所说,都当爸了,还有爸叫就是一种幸福。有时候,人的一生就是同种种磨难和坎坷作斗争,在这种斗争中,能够守护家人,珍惜朋友,忠于职守就是胜利。

      如今,内卷和躺平是社会的热点问题。内卷是社会现象,大家都不甘人后,呈现出了一种不成功,毋宁死的变态决绝。而躺平作为个人选择,是内卷的异化产物,即在厌倦竞争的情况下,选择了一种无欲生活。我想,《人世间》的热播,在内卷和躺平之中找到了第三条道路,即我们是为了生活而奋斗,而并非为了奋斗而生活。既不应该让所谓的“成功学”蒙蔽了双眼,成为金钱的俘虏,也不能以躺平为借口懒惰生活。

      艺术应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但不应该脱离生活。充斥着“白富美”和“高富帅”的浪漫爱情故事遇冷,是因为这些电视剧完全脱离生活并贩卖焦虑。《人世间》爆火是因为作品接地气,就好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人们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作品在影响着人们看待周围世界的态度。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是可以在不经意间引领社会风尚的,就此而言,润物细无声的《人世间》是一部难得的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