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一),我想送你风之谷的阳光雨露

有人说日本的音乐在旋律,

美国的音乐在节奏,

中国的音乐在歌词,

今天我想给你推荐一首三者兼具的歌,一起边听边看。

心星克尔曼 - 楼兰传奇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前些天看纪录片《天山脚下》的时候,听到这首歌觉得世界一下子都安静了。

下面不妨听我来说一下这部关于新疆的纪录片《天山脚下》,说实话,这是新疆最美的纪录片,它的美不仅仅是风景,还有一种质朴坚韧的力量,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平凡人为梦想努力的样子,都深深感染着我。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第一集《家园》。

骑马勇士

寒冬过去,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北疆的春天比南疆来得更早一些,在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新疆伊犁看到了春天的气息,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吐尔根乡,有一片野生原始杏林,冰雪消融,杏花一夜之间开放,鲜花吐蕊,芳香满谷。

这份天然野生的美,是大自然给予的礼物,杏花姑娘带着雨露泥土的味道温暖绽放,整个伊犁河谷都收到了杏花姑娘的礼物。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东厢月,一天风露,杏花如雪

对于草原上生活着的哈萨克牧民,骑马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哈萨克人是马背上长大的民族。

四岁的哈萨克孩子阿依布兰还不会骑马,只能坐在小伙伴身后,不服输的阿依布兰坚定的要学会骑马。

“抓好马鞍,挺直身体,看前方……”,想着自己第一次骑马奔腾也是在这片草原上,但是论勇气和胆量完全不及这个四岁的孩子。

画面里的阿依布兰骑着马在草原上奔驰的样子像极了一个哈萨克勇士,这份自信和勇敢来自血液,更来自自然。

经过这个寒冬,伊犁河谷的杏花还会如约绽放,如果可以,我想送你山谷里的阳光和雨露。

古道转场

在天山东线的峡谷里,在吉木萨尔县,经过寒冷的冬天,冰雪消融,轰轰烈烈的牛羊大转场开始啦。

车师古道,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条古道,是当地牧民转场的必经之路。哈萨克牧民也里木哈去年成家,今年他带着自家羊群转场,向着天山深处进发,从冬季牧场要转到夏季牧场。

春天出生的小羊咩咩的叫着,它们不知道自己将会经历生命中第一次转场。

车师古道上,有木桥还有河流,这条古道让生命得以延续,见证了多少鲜活的故事。

领头羊不负主人的期待,带着其他的羊穿过木桥和河流,小羊也勇敢的跟着羊群过桥趟河。

母羊去寻找走丢的小羊,小羊咩咩叫着妈妈,世间生物都是如此,母性的光辉在哪里都是一样,这便是生命的本真。

转场的画面很壮观,幽静的古道因为羊群转场增添了活力,春天看牧羊人赶着羊群是幸福和喜悦,是草地带来的生机和活力,冬天在冰天雪地中看牧羊人赶着羊群唱着古老的歌谣是心酸,于是好想告诉你,牧羊人很辛苦,羊肉要用心吃。

马上到来的寒冬,牧羊人依旧会在寒风大雪中赶着羊群行走,歌声在寒风中显得苍凉和悲壮。

酷暑火州

车师古道的另一头,在吐鲁番盆地,盛夏8月,一大早,人们便开始了劳作,葡萄透过阳光散发着诱人的光芒,又大又甜的葡萄看得人心都要醉了。

放暑假的孩子们帮助家人把葡萄架摘下来的葡萄运送到晾房晒干就成了营养美味的葡萄干。

炎热酷暑的吐鲁番并不缺水,地下有举世闻名的坎儿井工程,这是一种地下荒漠灌溉系统,把天山雪水引进到家门口,即使在酷暑,人们也能感受到天山雪水带来的清凉。

盛夏的晚上,人们喜欢在屋顶上睡觉,享受自然的凉风,看星星点缀,看月光如雪,火焰山下的梦,香甜美好。

雪乡之冬

这里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村,禾木乡,一到冬天,这里便成了一个童话世界,这里的冬天长达半年以上,气温低至零下四十多度,村落里的房屋都是尖顶,那是为了避免积雪压塌房屋。

漫长的冬天,孩子们有一项运动来度过冬天,那就是跳雪。孩子们一路追逐嬉戏,一路翻滚追逐,爬到屋顶最高处,从最高处跳进雪里,厚厚的积雪把孩子们埋进去,孩子们享受这个过程,和雪零距离接触的过程。

冬日里的阳光照射在这个古朴的村落里,洒在厚厚的雪地里,雪地里回荡着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

禾木的冬天,村民们少不了滑雪,村民玛力琴用白松木制作的皮毛滑雪板有一万多年的历史。

玛力琴一直看着村子后面的高山,他想攀登到山顶,再从最高处滑下来,想像雄鹰一样自由飞翔。哈萨克人敬畏雄鹰不是没有原因,鹰的重生,鹰面对严酷环境的勇气都一直印刻在哈萨克人心里。

玛力琴和邻居约好了一起攀登村子后面海拔三千多米的盖麦提山,哈萨克人是勇敢无畏的,他们被严酷环境激发的生命力量支撑着他们去挑战一个个困难。玛力琴和邻居终于到达了巅峰,他们像一只只雄鹰,自由飞翔,看着苍茫大地,我居然产生了一种豪迈的感觉。

冬天即将来临,玛力琴依旧还会和邻居们去滑雪,因为这份勇敢无畏已经刻进了他们的血液里。

年年有鱼

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的乌伦古湖,每到冬季,湖面结冰,一片白雪茫茫。

这里的人们会举行一个盛大的冬捕仪式,鸣炮喝酒,祈福有一个吉祥如意的冬天,祈福有一个富足的冬天。

乌伦古湖的冷水鱼和博斯腾湖的淡水鱼是新疆最好的鱼,不同的是两个地区的水不同,鱼的种类不同。

渔民们举行盛大的冬捕仪式,感恩乌伦古湖给予渔民们美味的鱼,祈福生活吉祥如意,岁岁平安,年年有余。

渔民们利用传统的捕鱼方式,早上撒网,晚上收网。

收网的场景十分壮观,几十个人拉着网,又大又肥的鱼在渔网里欢腾着,渔民们的喜悦在脸上,在心里。

即将到来的冬季,乌伦古湖优惠和往年一样举行盛大的冬捕仪式,渔民们会洒下合适的欲望捕鱼,渔民们知道,猎而不绝,才能年年有鱼。

看到这里,第一集就结束了,是不是和我一样很期待第二集呢,片尾曲唯美的画面,让人心头微微荡漾的音乐,画面和音乐完美的融合,让人忍不住再看一遍。

如果可以,我想送你伊犁河谷的阳光雨露;

如果可以,我想送你天山自由的春风;

如果可以,我想送你吐鲁番盆地灿烂的星空;

如果可以,我想送你雪乡的白雪茫茫;

如果可以,我想送你乌伦古湖的年年有鱼。

亲爱的朋友,祝您吉祥如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