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己,世上没有什么能永远倚靠

文/林小白

1

小洁一脸哀怨地跟我说,她的前男友和别的女人结婚生子还买了房。还没等我说什么,她从齿缝里冒出几个字“我在想,这个人为什么不是我?”

一周后,又和小洁碰面,她又提到了这段过往。在凌晨的街头,她说,什么时候那个人才出现,并让我过上我本应该拥有的生活。

有憧憬是好事,但如果把希望全部放在憧憬上,似乎就不是好事了。

不知道是玛丽苏电视剧看多了,还是所谓英雄救美的桥段听多了,很多人都有白马王子前来拯救自己的情结。

毕竟王子的一个吻,救活了白雪公主;王子的执着,让灰姑娘免于受后妈压迫。可是,灰姑娘那么多,王子那么少,等着王子来救,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有个移民的小姑娘,要在美国上高中了。但她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家里没钱交学费。

一开始小姑娘也憧憬着“超级英雄”来拯救自己。但一天,她听到连父母都在默默祈祷“希望上天能帮帮我们”的时候,她知道,自己必须要做些什么。

这时,她想起和她住在同一条街的一位化妆品推销员,她主动上门,和对方达成了帮忙销售、利润五五分的交易。靠着这笔钱,她顺利上了高中。

这个小姑娘是内莉・加兰,是一名电视制作人,曾获得地位如同奥斯卡奖的电视界最高奖项艾美奖。

她是杰出的女性代表,还在美国发起了“前进运动”,在社会、经济和政治领域把女性团结在一起,给她们带来力量。

内莉・加兰的人生准则就是“投资自己”。

而在她即将上高中那一年,她也学到了在投资自己方面的第一堂课,那就是在生活中遇到问题后,要以投资者的方式思考,才能找到解决办法。

2

巴菲特说:“最终,有一种投资超过所有其他所有投资,那就是投资你自己。没有人能夺走你自身学到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投资潜力。”

投资自己,听起来有些抽象,其实不过是怀揣梦想,心存希望,努力自律,奋勇前往。它是一种心态,它让你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争取。

高分电影《摔跤吧!爸爸》赚了不少人的眼泪,大家感动的地方在于吉塔和芭比塔通过不断地努力,成为了摔跤世界冠军;

还有一点则是吉塔和芭比塔从被动接受爸爸的训练,到自己意识到走上摔跤这条道路能改变自己的人生,而主动去和传统印度女人的人生抗争。

当吉塔跟即将出嫁的好友抱怨训练的辛苦时,她的好友却羡慕地对吉塔说,“我多想也有你那样的父亲,至少你不用在14岁就嫁给不认识的男人,生孩子洗衣做饭。”

这就是投资自己的力量。

正如内莉・加兰在《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中写到的:如果你采取行动,让自己成为你的“拯救者”,你的生活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相反,如果你毫无作为,一成不变,那么,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

内莉・加兰把投资自己的第一步称为“选中自己”。

正如投资者会到处寻觅最适合的投资一样,我们想要有所改变,不妨就预设这个最棒的投资就是自己。

那怎样让你的投资有所收益呢?方法就是确定你的目标,确定你想要成为的人,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直到有一天,你发现,你能自如地代入那个角色。

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去做一切能增强你自信的事情,比如采取实际行动,自学知识技能,培养理想中的自己具备的各种特质。

好比《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大学一毕业就结了婚,丈夫就是她心中的“白马王子”,是她的“盖世英雄”,然而有一天,这位她当初以为会不离不弃的男人选择离开她的时候,她才慌了手脚。

她一度变得卑微,变得患得患失。生活残酷的真相给了她几个耳光。直到她开始决定投资自己。

她选中了自己,在唐晶和贺涵的鼎力相助下艰难转身,从家庭主妇变为职业女性,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独立自信,人生轨迹也就此不同。

你瞧,一旦你选中自己,人们就会注意到你,然后他们会一次又一次地选中你。

3

人生是残酷的。

小的时候,我们可以相信童话、期待王子;长大了,我们要明白,王子和英雄并没有闲到,和你在随随便便的一个路口遇见。

与其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究竟会不会出现的人身上,倒不如自己主动掌握主动权。

有可能,很多时候你主动了,但结果不如人意。这很正常,但最重要的是你要不断去做。

就算不是每次结果都能让人满意,那也没有关系,你可以把每一次行动当作练习。

虽然这样做,你一开始会感到不适,有时甚至会觉得糟透了,但你必须养成“不断选中自己”的习惯,直到它成为你的第二天性。

正如训练肌肉那样,你得经常锻炼,才能让它变得强壮。

等你有了投资自己的思维方式,你就不会感到受伤,感到失望,因为你将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

你是自己人生的掌舵人,取得成功全靠自己。你的价值完全由你自己决定,而不是某个男性、某位上司或某家公司。

相反,如果我们只是想靠别人帮我们实现梦想,那么,其实就已经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或者说,你的梦想一文不值,因为你自己都不愿意为之努力。

所以,别再寄希望于他人,而是告诉自己,我能去改变些什么。

不要坐等天上掉馅饼。

先选中你自己,做一名斗士吧!要让别人知道,你值得被选中。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成功的秘密就是向周围的人向这个世界证明你的价值,而证明的方式就是做好当下的事。 这个秘密,价值有多大?于我...
    封笔ing阅读 110评论 0 0
  • 姓名:母光艳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 宁波盛和塾第235期,利他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317天】 【知-学习】 诵读《六...
    母光焱阅读 125评论 0 0
  • 1.导入数据 2.可视化数据 3.清洗、转换数据 4.对数据编码 5.拆分训练集和测试集 6.进行学习 7.验证 ...
    d33911380280阅读 5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