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英”式爱情: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金庸老先生笔下塑造了无数经典的武侠角色,若问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神雕侠侣》里的程英。

英,华也。《尔雅》曰:“荣而不实者谓之英。”意思是只开花不结果叫做英,故单名一个“英”字,从一开始就预示着她与杨过的爱情是有缘无分。

“淡雅宜人,风致嫣然” ——黄蓉

“淡雅宜人,风致嫣然” ——黄蓉

程英是怎样的女子,我一直在想。

原著说她:“脸色晶莹,肤光如雪,鹅蛋脸儿上有一个小小酒窝。一身青衫的她,秀美而又恬静,有几分小龙女的神韵,却又颇有不同,更不似郭芙娇艳逼人。她的美是如玉般温润雅致的美。”

遗世独立,波澜不惊,从未被想起也从未被遗忘,静静地盛开,淡淡的绽放。这样的女子,应该是清雅的、淡然的,略带一丝凉。

“斯文温雅,殷勤周至,但觉和她相处,一切全是宁静平和”——杨过

程姑娘性格内敛含蓄,斯文淡雅,这与她辗转飘零的身世大有关系。幼年失去双亲,虽说陆氏夫妇对她无二,但寄人篱下的她从小就对表妹随和包容。后来机缘巧合拜入黄药师门下,多年来陪伴一个性格古怪的老人,更造就了她温和淡然的性格。

本想就此平淡的过完一生,怎料那晚月下箫声起,杨过与她以诗经相和,自此心便乱了。君若忧伤我亦愁,剑胆琴心俱相陪,看云卷云舒,亦红袖添香,她愿意陪你赴死,我又何尝不可?奈何无份无名,只能寂静欢喜,默然相陪。

程英是爱杨过的,这一点从她的萧声中流露出来。杨过又何尝不懂程姑娘的心思,无奈心有所向,故曰“我值得什么,何苦如此?”终是造化弄人,唯有义结金兰,黯然神伤。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实不知人间何世”

心迹既已表露,也就无需多言,以自己的方式来爱,永远保持一份淡然平和。

杨过重伤,思念姑姑心切,她强忍心痛,好言安慰。

为求解药,她抢在小龙女之前,飞过断崖与公孙老贼以命相搏。

绝情谷上,众人寻杨过不得,唯有她一声不发,援绳溜下谷去。

十六年之约,她陪他耗尽年华,终身未嫁。

解襄阳之围,看他伉俪情深,消失在众人视野中,不管心里煎熬还是绝望,脸上,永远是那抹浅浅的表情。

“娇脸凝脂,眉黛鬓青”

程姑娘用十六年的陪伴来表达她的爱,值得么?她本就是极有主见的女子,既然认定就不会改变,又有什么不值得呢?只是这份情爱,难免让人心痛罢了。

她对杨过的爱,一辈子都未说出口,却在那缝补的衣服、豆沙的粽子和十六年韶华中慢慢的流淌。杨过半世癫狂,却是极听程姑娘的话,他对她,怕是三分爱慕,七分敬重,既不能相濡以沫,那便相忘于江湖吧

“眉目如画,清雅秀丽”

我时常在想,如果没有小龙女,杨过大抵是会跟程姑娘在一起的吧!她斯文淡雅、人情练达,对身外之物如此淡薄,却又对珍惜之人如此执着。可惜金庸老先生却偏偏要成就杨过小龙女这对天下无双,也只能辜负了程姑娘坚忍又执着的爱。

爱情没有贵贱,即使不能在一起,那也是命运的使然。郭襄爱慕杨过,便寻他千里。可是程姑娘,杨过归隐时她一句话未说,即使是十六年之前,这句话她大抵也是不会说,说了她便不再是程英。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神雕侠侣》几经易稿,唯独不变的是程英那一身清丽的绿衣,就像绿竹一样深深地印在人的心里,虽没有玫瑰般艳丽动人,但那份淡薄高远,知何时进退的睿智,已令世间女子望尘莫及。只愿杨过在某个寂静的月夜,还能想起那个陪伴他十六年的淡雅女子,也便不负这份隐忍的爱了。

现实生活不是武侠世界,即使再爱,也不会有女子像程英一样,在静谧的月光下品一杯香茗,以孤独终老来祭奠一份爱情。可是我猜每一个男子心底,都有一个程英一般的女子:在你最艰难最迷茫的时刻,用最好的年华陪伴着你,就那么陪伴着。你们可能因为现实原因最终未能在一起,她甚至连开口的机会都没有,但那份“程英”式的爱情,却是世间最珍贵的情感,因为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