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奇奇怪怪#5#树与年老的少女

——葬礼是我参与的最后一场Party,我走后,请你们仍要继续开心下去。

——每当有人思念我时,天空的星星会变得更加明亮一点。

我们漫长的人生路上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有的人只是陪伴我们走过了一小段旅程,而我们终将会在轮回里再度重逢。在宇宙间的一切都是绝对公平的,每一个物种都在六道里不断轮回,都要经历一次次转世、轮回、重生,每一次的轮回都有自己的使命,都要不断演绎着自己的角色的戏份。

我,现年32岁,我在学习如何死去,我想我已经做好了死亡的准备,我喜欢将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我计划着在36岁那年死去,至于为什么是36岁,我也不清楚,或许在我眼里,36岁已经经历过了三段人生,12岁是天真烂漫对一切抱有幻想的孩童时期,24岁是初入社会却惨遭毒打的成长时期,那么36岁就是该安分的时期。

我开始列遗愿清单,为自己和所爱之人做最后和最有价值的事情,我本以为我的遗愿清单会列满整整100条,没想到,思考后遗愿清单仅列了15条。列完清单的那段时期,我在深刻思考我的人生,我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思考后得出的结论是,我的人生没有任何意义。我开始友好地和自己、家人、朋友和同事相处,约许久未见的朋友相见、寒暄、吃饭,给遥远的同事寄祝福的明信片,扮演听妈妈话的乖孩子,完成遗愿清单上的减重目标,我不希望在葬礼上到死都仍被人喊死胖子。我开始着手和这个世界一一告别,以自我以为的最好的方式。

36岁,我不可避免地比32岁那年更加衰老了。

36岁,我已经度过了我的一生,我能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都做了。

百鬼录里记载着各种各样的鬼,有墓鬼,有大头鬼,有使执杖鬼......我想我应该是缢鬼。所谓缢鬼,就是指上吊而死的人所变的鬼,披头散发,面目苍白,眼睛突出,口里能够吐出一条血红色的长舌头,喜欢出现在有求死之心的人身边,看着TA死去。缢鬼,真是一只卑鄙又丑陋的鬼。

这是一场简单而普通的葬礼,主持葬礼的是村里辈分较高的亲戚,虽然我不认识他,但是家乡的葬礼风俗本该如此,他引导着一群黑衣人三拜九叩,压抑的气氛中,可以听到他们哭泣的声音,他们的眼泪温柔地滴落在地上,而我安静地躺在那里,再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也不知道所有关心我的人在为我而哭泣,我缺席了自己的葬礼。

不是所有的离开都是曲终人散。

自葬礼之后,我成为了活着的人的回忆,从不会刻意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不知道是留下的人有所眷恋,还是离开的人有所不舍?

日子就是这样一天一天地过来,也是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太阳落下去,又重新升起,跟昨天、今天、明天并没有什么不同的,不同的是,这个世界已经没有我。

死后,我并没有成为百鬼录里所描述的缢鬼,我的存在只是形式上的,我没有可承担的重量,也没有可具体的形态,在冥界里我等来了一年一度的亡灵节,这是一场亡灵的狂欢,在亡灵节,所有的亡灵将轮回转世。

轮回转世,即这一世结束了,灵魂与肉体分离,进入到下一世,死亡是生命的归宿也是开始。每一次的转世,都是为了让自己的灵魂修行一次,在转世的过程中学习七情六欲,每修行一次,灵魂就会更加纯粹一些。

这一世,我选择了逃避,但是自杀也是杀人的一种方式,自杀是对灵魂的极大不尊重,是一个人最大的业障,所以下一世我定无法轮回转世至人道。

这一世,我没有坚持,没有选择活下去,没有找到救赎,灵魂蒙满了灰尘,没有努力擦拭,对此我感到羞愧。

下一世,我一定努力。

下一世,我轮回转世成为了一棵树,活成了一个独特的个体。我拥有了向下扎根的力量,向上生长的繁华。夏天了,花向阳而生,明媚,热烈,枝叶繁茂,风吹得哗啦啦响,仿佛带来好消息;秋天了,花接受凋零,开始结果,带来馈赠,花是树,结果也是树;冬天了,冬雪飘下,铺满白雪,雨雪为衣,独自沉眠;又到了新一年的春天了,树枝开始获得新生。穿过岁月,凝固了一年又一年,站成永恒,活成了沧桑的年轮的味道。

这是我最终的期盼也是对我最温暖的慈悲,也是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抹宁静的色彩。

树在,我在,一切如常,人间繁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