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闹了个笑话,却揭开了《还珠格格》的爱情真相

文/婉兮  图/网络

1

上个月,杨紫因为《还珠格格》上了热搜。

她提到了电视剧中的柳红,却误将其归宿说成了萧剑。当时,曾扮演过箫剑的黄晓明一脸错愕,不由质问道:你到底有没有认真看过《还珠格格》?

因为我们大部分人都知道,萧剑的妻子是晴儿,他们郎才女貌珠联璧合,是完全不逊色于主角CP们的存在。

杨紫恍然大悟,可还是对柳红的最终归宿心怀疑惑,随即开启虚心求教的态度,还招来了柳红扮演者陈莹的在线解答,也是很好玩很有爱了。

但作为一个情感博主兼还珠十级学者的我,却不由想起电视剧里的细枝末叶,以及那些常被观众们忽视的配角的喜怒哀乐。

我认为,柳红曾对萧剑动过心。

理由是以下两个细节。

第一处,蒙丹装作萨满法师混进宫去会香妃,可人数不够。大伙儿一筹莫展,柳红主动提出让萧剑加入,满脸都是跃跃欲试。

尔康和永琪迟疑,但她信誓旦旦,还夸他“见多识广,绝对可以信任!”

第二处,是在放走香妃之后。皇后派人找到了会宾楼,柳青兄妹好不容易才逃出店去,可柳红念叨着萧剑:“糟糕,萧剑没有逃出来!”

那时候,她还以为他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

当然,这或许算不上什么爱情。

但它至少能证明,柳红对萧剑是格外关注且关心的,更何况萧剑能文能武英俊挺拔,本来就是个招人喜欢的小伙子。

而他们那一大群人,几乎都是成双成对,唯独柳红和萧剑落了单。按照小说的套路,的确该把这一男一女拉拢配对才是。

可琼瑶说,不,我已经为萧剑安排了晴儿。


2

柳红的结局,第三部里隐约提了一句。

小燕子某次闹出宫时,曾听人说柳红怀孕了,金锁也快生了,她还失落地嘟囔了一句:怎么全世界都在生孩子……

由此可以推断,柳红也跟在大部队后头成了亲,但新郎的具体情况被忽略不计,甚至没提及只言片语。也是,读者和观众们又怎么会关心配角的人生呢?

现在,让我想猜测一下中间被抹去的,关于柳红的情感经历。

她对萧剑,曾动过那么一点点儿心。

不算多,应该是小荷初露尖尖角的状态,或许连她自己都没有明显感觉到,只是会不由自主地关心他、靠近他。

可是一回了京城,萧剑就对晴儿一见钟情。所有的身边人都在说,他们郎才女貌,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这些话听多了,柳红的爱意也就熄灭了。

毕竟,自己出身低微,只是个耍大刀卖艺的女孩子罢了。哪怕开了会宾楼做了老板娘,也带着永远洗不掉的市井气。

她看不懂他笔下的锦绣华章,对琴棋书画一窍不通,若贸贸然闯进他的世界去,只怕会兜兜转转迷了路。

干脆就放弃算了。

反正还没喜欢到死去活来不能自拔,两个腿的男人满大街都是,倒不如去找一个身世背景差不了太多的,有共同语言,把日子过得乐乐呵呵风生水起。

好在柳红并不会为情所困,作为一个山东大妞,爽朗大气才是她的性格主调。

一场暗恋无疾而终,但谁都没有受伤害,挺好。

说到底,也就是相差太远的人不能在一起。


3

也许有人会说,但小燕子和永琪就差很多啊。

可是朋友,那只是开头。

如果你仔细看第二部第三部,就会发现:他们彼此都在不断地妥协改变,二人中间的距离,是在不停缩小、乃至消融的。

最初时,小燕子不学无术,完全视宫规为无物,对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更是不顾一屑,满心满脑都只想着要练武功,或是千方百计地逃出宫去呼吸自由空气。

但因为永琪说,他是一个阿哥,他有他的位置和苦衷,她便用了一些心,尽管收效甚微。但那至少说明,她愿意为他而退一步,哪怕那并非心中所愿。

琼瑶甚至还煞费苦心,为她安排了一个“大家闺秀”的出身。

杭州的方家是簪缨大族,家里有房有地有产业,虽没有贵族头衔,但也代代书香,丝毫不输于海宁陈家。

换言之,方家的女儿小燕子,完全配得上爱新觉罗·永琪。

永琪自然也为她放弃了许多。

比如身为皇子的骄傲与矜贵,其身份附带着的富贵与地位,最后甚至把大好江山尽抛,跟着她隐姓埋名过一生……

小燕子的回报,则是一个女人的成熟与蜕变。

我相信,往后余生,她慢慢做到了出口成章,能和丈夫谈诗论道,在“妻子”之外,想必也兼顾了“红颜知己”——毕竟,她也真心爱着他。

然而,这一切不可能发生在萧剑和柳红身上。

没有主角光环的照耀,爱情就没那么多传奇色彩,三观一致旗鼓相当,才是大部分人的终极选择。

所谓“动心”,也多少会受理性支配。

那些轰轰烈烈的爱情,常人消受不起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