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枕头(原创) 张先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菊花黄,遍地香,打下菊花来充仓。菊花酒,香醇长,菊花枕头好清凉……”

每当山菊花在万物肃然的刹那,攻陷所有的沟沟坎坎时;每当山菊花开放在山坡呆板停滞的面庞上,装点摇曳生命的多姿时;每当深秋的寂寞被遍地的金色点燃,释放生命的内涵时,童年的歌谣总会预期而至的掀开袅娜的往事的帷幕,很精心的侵略了我现实的空间,我甘心做了往事的俘虏,让歌谣带路,去寻找昔日的眉眼。

阳光骑着白马很容易的将我带到了。

小时候,我有严重的扁桃体炎,发热,吃药,打针,各种偏方都无计可施的时候,妈妈就盼望秋天的来临,期待着山菊花在爱的感召下开遍山涧。听人说,慢性咽炎,惟有保养,而保养在那个年月是奢侈的代名词。每天为衣食发愁的日子,只有寻求老天的恩赐,什么连翘呀,山菊花呀……是最好的保养品。在母亲殷切的期盼中,记忆中的山菊花是很有灵性的,它总会如期而至,以一种不可阻挡的方式冲出绵延的山涧,冲向原野,甚至冲进我家的庭院。

山菊花开满我家房头屋后的日子,母亲憔悴的脸开始丰孕。

犹如节日来临,在母亲的号召下,我们全家,拿着大筐小篮奔走在菊花的海洋里,用细腻的爱心采撷星星点点的愿望。

而我一定要拿着那个外公送我的漂亮的花篮,在蓝天白云下,在花的璀璨中,欢呼,奔走。久久困扰我的病症,也只有在这时肯怜悯一个懵懂的幼童,让我感悟生命的活力。

姐姐背着弟弟在那边教唱着童谣,父亲和母亲在花的世界里游走,在秋日疏朗的阳光下,我分明看见了盈盈的笑意。

菊花在风中摇曳着生命的底蕴,没有人告诉我生命的意义,但菊花的灿烂正涨潮着生命的曙光。我小心的摘下一朵小精灵,告诉她:“帮帮我,我要健康、幸福!”

风中的菊花簇拥着,传递着我的希冀。父亲与母亲正满脸幸福的背着一筐金色的希望。

院子里氤氲着菊花的清香,母亲的笑脸可以用手大把大把的掬起。我问:“我会好的吗,这个秋天?”姐姐说:“妹妹这个秋天可以好么?”母亲总会转过头问刚说话的弟弟,“你说,姐姐会好!”弟弟就笑嘻嘻的鹦鹉学舌的说:“姐姐,好!”

我就会雀跃着,欢呼着,小小的院子就沸腾了。

当金色的菊花变成暗黄色时,小小的花瓣不碰自落,发出簌簌的声音,我就会很伤感,我觉得我扼杀了一个又一个的鲜活的生命。

母亲却喜意洋洋的拿来一只小小的布口袋(当然是我喜欢的布娃娃花布),她很小心的倒进菊花,放进当年的新蚕沙,黑色的蚕沙与黄色的菊花便团结和谐的为同一个目标奋斗了。

针针细缝,线线牵情,母亲给枕头缝边的时候是最虔诚的,我甚至嘲笑过母亲的古怪动作表情。她总是将枕头拿在手中反复的颠覆着,拿捏着菊花与蚕沙的比例(蚕沙太多,坚硬;太少,效果不佳),最终满足的笑笑,然后严肃的穿针引线,嘴里念念有词,之后才满脸慈祥的一针一线缝制。

“宝贝,拿去试试!”她眼中竟灌注了十分复杂的东西,像《药》中华大妈要从儿子吃馒头中攫取什么似的,灼人的目光让我无比恐慌,甚至有点害怕。

我悄悄的接过枕头,便静静的躺着,盼望着奇迹的出现……

年年的秋天,母亲都会重复着简单而复杂,古怪而虔诚的动作。

而我,有什么理由让母亲失望呢,我在风雨飘摇的日子里艰难的走过。

……

“妈妈,花!”儿子的喊声拉回了我的思绪,我站在秋天的原野中,仰首深邃的蓝天,认取母亲留下的印迹;在猎猎的过耳秋风中,找寻母亲的声音;在鲜花开遍的山坡上,寻觅母亲的希望。

“儿子,走,妈妈带你摘山菊花,做菊花枕头!”

“菊花黄,遍地香,打下菊花来充仓。菊花酒,香醇长,菊花枕头好清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倒立,一面对挫折疼痛紧张难抑我就想倒立。倒立无关于轻松惬意是占住双手拿不起纸笔 我想倒立,一面对信息繁杂事务难...
    大美不仁阅读 343评论 0 2
  • (一)网址的构成:https://www.baidu.com/ , http://www.sohu.com/协议...
    洋仔幕落幕合阅读 273评论 0 1
  • 我很开心,自己选择了离开。我以前总是对别人说,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的决定,不管对错。不知道这样是不是给了我自己很多的借...
    迷茫中的我阅读 222评论 0 1
  • 达鲁花赤阅读 10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