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事之夏日游戏

夏日游戏

到了夏天,女孩子们都会跟着自己的母亲去池塘边洗衣服。其实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去捉小鱼的:拿一个透明的塑料袋,里面放上一两块馒头,灌满了水放在池塘边的浅水里,在塑料袋的入口那里压上一块石头,袋子的尾巴便稍稍翘起,馒头呆在里面,不一会儿便有寸把长的小鱼游进去。孩子就在水边看着,等有四五条小鱼进去,便轻手轻脚地下了水里,双手一点点接近袋子,然后猛地把袋子拎起来,小鱼便到手了。


母亲们都会准备一个小脸盆给孩子装小鱼。洗一次衣服,便可捉到十几二十几条小鱼。拿回家去,若是家里养了小猫,那便是一顿美餐。若没有,那孩子多半会在脸盆里养几天,有调皮的还会把小鱼放在家里的水缸里。然而也过不得几天,小鱼们便都飘了上来。于是悻悻地扔掉,然后期待着母亲什么时候再去洗衣服去。自己是去不得的,母亲不会允许。


男孩子不去玩水几乎是不可能的,而这正是大人们最为担心的事情之一。偶尔的断断续续的蝉鸣,使这夏天的中午显得尤其的安静。大人们都在午睡,淘气的男孩子借口热的睡不着,或者干脆悄悄地溜出去,不用去伙伴家里相约,大家便都能在池塘边上遇到。脱了衣服,试探着下去,不一会儿便欢畅的游起泳来。有刚刚来不久的小孩子,都是哥哥们甩不掉的跟屁虫,就在哥哥们的恐吓之下,只在岸边水不深的地方玩耍,看着大孩子们在水里扑腾,玩着水里的各种游戏。直到某一家的大人找来,指着其中的一个孩子说,再不上来就挨打了。这个孩子不情愿地上岸,蹲在地上,一边发抖一边控干身上的水,然后穿了衣服乖乖地跟大人回去。剩下的孩子忽然想起若回家晚了便可能遭遇的巴掌,发一声喊,大家便都上岸回家。


溜回家里,大人们都已经醒来,多在街边门口乘凉。看到自己的孩子回来,便喝道:过来!是不是去游泳去了?孩子扭扭捏捏地不敢过去,低声回答:没有,没有;去他家里玩了。然后指着同行的伙伴。这个被指为证人的伙伴却也底气不足,只是低头笑笑,含含糊糊的说,嗯。大人们才不好骗,走过来,抓住孩子的胳膊,在胳膊上、背上,用指甲划一下,一道白白的印记便显现出来——这可是活生生的证据。大人声色俱厉的问:这是什么!孩子一边往后缩着胳膊,一边争辩道:就玩了一小会儿!若是大人脾气好,就再用别村不幸溺水的孩子的故事吓唬一遍;若是遇到脾气不好的,那就少不了要吃一顿打。然而只过了一晚,第二天便全忘记了,前一天发生的故事便会重来一遍。


若是跟了更淘气的大孩子去玩,游泳之后反而却是不会回家的。与其送到父母手上,还不如再玩一会,玩到满头大汗,晚些回家,证据全无,万事大吉。有时候便会跑到村子南面远远的沙地里去偷瓜吃。有西瓜、甜瓜,还有一片果园。说是偷,其实只有果园里才有严密的防范,孩子们很难也不敢进去,只好去没什么人看管的瓜地里。一片瓜地若是没人看管,多半是大部分瓜都收走了,剩下些歪瓜咧枣,正好便宜了这些孩子。随便拣几个,砸开了,不管生熟,不管好不好吃,都吃的津津有味。吃饱喝足,在沙地里再玩一阵,又弄的一身泥。眼看着天色渐晚,便又到了回家的时刻。


吃过了晚饭,便有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捉知了猴,我们也叫肉骨碌,就是蝉的幼虫。太阳已落山,大人们开始三三两两来到街边乘凉,孩子们则拿了手电筒,和一个玻璃瓶子,或是一个口袋,结了伴到池塘边上去。这里树多,知了猴便特别多。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的时候,在地上寻着一个黄豆大小的洞口,用手指轻轻抠一下,若出现一个大拇指粗细的洞,多半里面会有一个知了猴。用小铲子向下,只须挖一两寸,便能看到一个肉乎乎的知了猴,正在缩了身子向下退。只可惜它跑不快,只好被我们收入囊中。这样挖不得几个,便不用这么费事了。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大部分知了猴都已经爬出自己的小窝,爬到附近的树干上。我们只须用手电筒挨着一棵树一棵树走过去,绕着树干照一下,便有几只轻易到手。然后,再过一会儿便没有了,侥幸没有被捉到的都已经爬到了高处;我们便兴高采烈地回家。有时候会有收购的,五分钱一个,说是收了知了猴脱下来的皮,叫作蝉脱的,转卖给收中药的——我们也乐得有些小小的收获,一晚上有时也能换得几毛零用钱。不过听小哥说,这些倒霉的虫子却不是去作中药,而是去了城里。城里人有爱吃这样一道菜的,便专门有人出来收——那时的我是不敢相信的,只须想象一下这虫子蠕动的样子,心里就一阵发毛。倒是真的愿意相信它们贡献了自己脱下来的皮,然后获得了自由。但愿吧。

没有人收购的时候,我们也乐得自己玩。晚上把它们放在家里的纱窗上,或者拿筛子罩了,第二天早上早早起来,便能看到它正趴在自己的壳上,翅膀还是黄绿色的,还飞不起来。于是赶紧捉了,或剪了翅膀,或拿细线栓了,便是半天的玩物;玩到厌了,便随手扔给家里养的鸡,据说母鸡吃了能够多下几个蛋。倘若睡了个懒觉,太阳晒了屁股,这时它们已经变得身强体壮,若只是放在纱窗上,便已经满屋子乱飞,很难再捉到了。


捉的多了,玩的多了,便渐渐失去了兴致,只有偶尔捉到“米知了”的时候才又重新兴奋起来。这样反复几次,夏天就快要过去了。窗外的蝉鸣也越来越稀少,终于,在一场冷雨过后,它们突然之间全都消失了踪迹。再次相遇,已是一年以后的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的天空还是蓝色的,河里的水还是绿色的,知了在村庄里处处生长着的杨树、槐树、梧桐树、香椿芽树等等树木的枝丫上痛快...
    无花无酒过清明阅读 13,744评论 0 1
  • 那时的天空还是蓝色的,河里的水还是绿色的,知了在村庄里处处生长着的杨树、槐树、梧桐树、香椿芽树等等树木的枝丫上痛快...
    克雷阅读 1,267评论 5 6
  • 夏蝉戚戚,唤作知了。 文/青年太白 00 第一次正魔大战,以神剑山庄为首的正道联盟,在魔教老巢莫邪山,与众魔教徒决...
    青年太白阅读 1,989评论 9 12
  • 到了运城国际跟着老班也看了不少电影,很多好电影。这些感官刺激让我每次都很享受,但每次也会常常出不来…… ...
    楚熙有出息阅读 235评论 0 0
  • 任何人都可以感到孤独,即使被朋友包围,孤独感也在上升。我们如何才能遏制对人们身心健康的破坏性影响? IMAGINE...
    约你一生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