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里的诗与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一部电影说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温了一遍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电影最初的镜头是朱师傅在厨房里驾轻就熟地切洗酿揉、煎炒蒸炸,准备一席全家相聚的丰盛晚宴。然后三个女儿匆忙赶回家和老爸相聚一桌的情景,二女儿因尝出了味道的不对,直言老爸是不是味觉退化了而惹怒了老爸。

      其实朱老爸的愤怒是对自己逐渐失去味觉的不服输。

      家中的三姐妹都没有出嫁,过着没有爱情滋润的生活。好的食物没有配上好的食趣,即使是面对一大桌的美食却没有盛宴的气氛。每个女儿都很压抑,都想离开这个家,其中的老二凭着自己的资本在外面买了房子,成为了第一个可能搬出去的女儿。老大沉浸在前男友的离去中九年,成为了大家眼里的“大龄待嫁女”,最小的女儿单纯的还没有谈过恋爱。正应了剧中那句话:你想要的要不来,你想赶的赶不走,正好是干烧甲鱼——憋!,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劲,相互扭着不肯松劲儿。

        可是结局最后,最先怀孕的小女儿搬出了这个家,接着是大女儿,更大跌眼镜的是朱老爸,和邻居年轻的单亲妈妈锦荣擦出了爱情火花也搬离了这个家。唯独二女儿,这个最像过世的妈妈,最大的遗传了朱老爸手艺的人,却孑然一人留在了老宅,成为了那个继续准备家庭盛宴的人。影片最后朱老爸的爱情虽然刚开始没有得到认可,但最后还是被家人所接受,所包容,并在爱情的滋润和亲情的温暖下,恢复了味觉。

      食与色,人之本性也。刚开始的时候家里每周末的晚宴成为了一家人联络感情的纽带,朱老爸在指导锦荣做饭,为锦荣女儿做便当等一来一往中与她产生了情愫,食物成为了人物们感情传递的羁绊。

  1.爱情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喜欢你》中男主角说:吃饭是一件很私密的事。

      和不熟悉的人吃饭时,我们小心翼翼的不留嘴边以残余,咀嚼时不留扰声以旁人。

      而和亲密的人一起吃饭时,我们可以分享我们最隐私的一面,不顾形象,亦或是享受着欲说还休时被对方看透了小心思后的宠溺

      《深夜食堂》里有一对情侣一起吃饭时为了互表爱意,可以在嘴里含着纳豆时互相亲吻,享受着纳豆的粘稠在他们身体间架起的亲密感。

      老板心里一声感叹:对事物的喜好能超越性别的障碍,世上让人搞不懂的事情真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奇怪,我总是吵吵着要减肥,却总是和你在一起时很能吃。

    这是一箭双雕的秀色可餐嘛 哈哈

      好奇怪,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想对付两口,却总是和你在一起时想炊火掌勺亦或是围在你身边团团转帮你准备食材。

  连你身上的油烟都弥漫着爱的味道。

    好奇怪,我不爱的食物我总不会吃,却总是和你在一起时因为你的喜欢改变了选择。

    就连分手以后都成了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看深夜食堂时,我都在想,如果我出现在了故事里,我一定要追这位老板大叔。

      他不喜循循善诱,却心思细腻,懂得倾听。他不喜言教,却用食物为你筑起一道庇护的港湾。

    能在他身边看他、帮他或是和他一起做饭,也一定很幸福。

    即使是在深巷里一个小小的盘踞之地。

2.亲情的诉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最爱吃妈妈做的牛肉蒸饺,即使妈妈包的饺子不够晶莹剔透,反而一个个很憨厚,我也一口气能吃下二三十个,然后摸着鼓鼓的肚子下了饭桌,舒服的摊趟在自己的床上。

      后来长大了,和家里相隔千里,应着“上车饺子下车面”的习俗,牛肉蒸饺便成了我每次离家前的一餐,我不能再摸着肚子缠绵在床上了,而是背着行囊踏上了火车,透过窗户望着他们不舍的面孔渐行渐远。

    那些你曾苦口婆心劝我吃的营养蔬菜,那些你变着花样为我做的健康早餐,那些你家务繁忙时不小心炸糊了的萝卜丸子,它们的味道都成了我味蕾最美好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温暖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的美食家》里五郎总是游走在东京的大街小巷中,邂逅美味的食物。

    即使是一个人的午餐 他也吃的十分开心,十分认真。就连观看他吃东西,也成了一种享受。

    虽然我的肚子已经在呱呱抗议了 哈哈

    对于五郎来说,美食就是最好的陪伴 。能一起享受美好的时光 也能一起渡过煎熬的日子。

    重要的已经不再是对食物精求的美味,而是和美食互相依靠的温暖,你享受着美食就是对它最好的回馈。

4.食物的灵魂

    食物中不仅藏着爱情的小秘密,裹着亲情的三春晖,还诉说着人生的哲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食家蔡澜有一本书里面讲到他在采访一位第一个获得米其林三星的大厨师保罗·巴古斯的时候提出了一个难题:要他煮一个完美的鸡蛋。只见这个厨师拿出一个瓷碟,抹了些许油在其中并放在火炉上烧热瓷碟,然后打入一个生鸡蛋,递给蔡澜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恶,鸡蛋要多少成熟,都应由吃的人决定,要达到他认为最完美的,只有用这方法自己做。

    蔡澜又问:“天下最好吃的味道是什么?”

    保罗答:“煮出一个随心所欲的蛋其实最难。一个懂得食物真味的人,是从自由的思想和个人的尊重出发的。”

    正如《奇葩说》里黄执中讲的“厨艺到了一定程度,个个都是哲学家”。

  他们在与食物打交道的过程中,不断地审视着人生的价值与意义,追寻着自我与真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一诗一话结束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

    当吃已不再仅仅是生存的手段时,食物便成了生活中的情怀,倾诉着人生中的那一抹温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吃,但我不是吃货,也不是美食家

                            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成长,前提是父母认知的升级 这个时代,你需要和孩子一起做三件事: 一,引导孩子立下人生之志,而不只是找一个行当...
    钰坤2022阅读 196评论 0 0
  • 一,我自盛开,清风蝴蝶徐来 二,事情是一件一件一件一件做完的,当下专注集中精神做眼前的这件事!!!
    琼喵喵阅读 156评论 0 0
  • 最近都在忙着毕业答辩的事,好久没上来写文字了。看来坚持一件事确实是很不容易呢,即使是爱好,也是需要有时间才能坚持下...
    竹子和刚仔阅读 3,7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