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说服将观点植入对方心中2(内部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说通年纪大、地位高的人

误区——试图输出价值观

        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人年纪越大、地位越高,往往就越保守。我们的父母、老师、领导,基本上都会觉得年轻人的想法太激进、不靠谱而这些人又掌握着话语权。于是问题就来了:计划书能不能通过、想法能不能得到赏识、冬天能不能不穿秋裤……往往都是这些人说了算我们跟他们争吧,他们是长辈;不争吧,活活憋死自己。那么,我们就要想一些办法,能够让他们认同我们的观点。很多人都会觉得,长辈之所以不同意自己的观点或者方案,是因为价值观的差别,因此他们会试图向长辈解释自己这么想是对的。例如冷一点其实没什么,但是穿秋裤显得胖不好看,对我来说好看比较重要。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公司的上下级之间。但其实领导也是从基层做起的,父母也经历过年轻的时候,他们又怎么会不懂呢?他们完全知道我们的价值观,只是他们现在不认同而已,因此,输出价值观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小诀窍

        用对方的视角看问题

        找到长辈能听进去的理由

          不管是长辈还是领导,之所以听不进去我们的理由,主要是因为他们与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们暂且先用公司领导和员工来举例。比如,员工做具体工作,专注于技术问题的解决;领导负责全局统筹,专注于宏观态势的把握。看问题的层次不同,做决策的时候优先级就会不一样,即一个看重于把事做成,一个看重于别出乱子。这才是领导之所以比较保守的根本原因。般情况下,领导能够明白员工为什么这么想,员工却很难知道领导真正关心的是什么。如果我们不试着从一个更高的层面去理解只知道掰扯自己的道理,就算领导驳不倒我们,我们的沟通也一定是无效的。这就需要把我们的道理用领导层次的视角转换一个说法,让他能听得进去。

        比如,《西游记》里“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大家都熟悉,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唐僧为什么死活听不进孙悟空的意见呢?表面上看,他是不相信孙悟空的专业水平,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他们想问题的方向不同孙悟空的角色相当于我们现在的专业技术人员,只负责降妖除怪保护师父,见妖怪就打很正常;可是唐僧是什么人?他是十世修行的金蝉子,轮回过那么多次了,安全问题真的不是他的第一考虑。唐僧当然知道孙悟空是专家,然而问题是,万一孙悟空错了呢?唐僧的十世修行就会付诸东流。被妖怪吃了不要紧,大不了再轮回一次;可是万一错杀无辜,取经这事就算彻底泡汤了。所以,唐僧的真实关切绝不是孙悟空站在自己那个层面就能理解的。如果我们是孙悟空,又要打死白骨精,又要顾及师父的面子,该怎么办呢?我们就应该站在唐僧的高度来分析里面的利害关系。比如,孙悟空可以这样说:“师父,我知道您是怕我万一看得不准就会滥杀无辜可是您也要想想,万一我们被外表迷惑错放走了妖精,受苦的可是周围的老百姓啊。多少生灵涂炭可都要算在我们头上,到时候在佛祖面前如何交代啊!”这就相当于是一个员工,从领导真正关心的问题着手去提出自己的诉求。就算这时候唐僧还是犹豫,至少也不会念紧箍咒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效说服。当然,领导不一定像唐僧那么唠叨,他的考虑也不一定像唐僧那么高大上,但是道理是一样的,就是上下级想问题的角度不同。领导想问题跟我们的优先级是不一样的,我们得跳出自己的专业局限,才能找到他听得进去的理由。

        找到对方感同身受的痛点

        找到对方感同身受的痛点是什么意思?先说个冷知识。据调查统计,面对重大疾病选择治疗方案的时候,与普遍人相比,医生这个群体往往会选择比较激进、风险比较大,但是如果实施成功,效果会比较好的方案。为什么呢?因为医生见过的病人多了,完全知道生病有多痛苦,所以他们宁愿选择一个要么快点死、要么好好活的方案,也不愿意接受拖一天是一天、持续处于痛苦之中的保守治疗。而作为普通人,因为这种大病之前也没得过,没有切肤之痛,所以往往不太敢择激进的方案,自然比较倾向于保守的治疗。可见,很多人之所以保守,之所以觉得还能忍,是因为不知道有多痛。作为领导,年纪比我们大,地位比我们高,我们的很多痛点他是没感觉的。就像我们在烈日下骑着电瓶车等红灯,他们在烈日下坐在豪华汽车里等红灯,同一个红灯,不同的世界。工作也是一样,我们觉得不改不行的地方,比如作风太官僚、手续太烦琐,而领导觉得没有什么不妥。所以,我们必须要触及他的痛点,他才能采纳我们的意见比如,在工作中,很多基层工作者最头疼的就是办事手续太烦琐,而让领导简化流程又很难推动,因为领导办事的时候手续并不烦琐——没有痛点嘛。怎么办呢?让他痛!

        我们要把话说成这样:我们也是被逼无奈;我们也得走流程、按规矩来;这也得签字,也得批示;这也要开会,也要打报告的。也就是说我们不能白忙,要拉着领导一起忙,直到领导不堪其扰,说出那句我们等了很久的话这点小事也要来麻烦我?”妥了!现在我们就可以说出憋在心中很久的那句话了:“唉,我们不也是没办法吗?程序就是这样规定的,我不天天找您我担不起这责任啊,要不咱们考虑考虑简化一下流程?”这个时候,跟我们有一样痛点的领导,自然也就比较容易点头啦又比如,我们要推进一个项目,但是领导觉得风险太大。那我们要清楚,领导和我们的痛点是不一样的。错过一个好项目,对他来说也心疼;可是万一搞砸了,我们倒是可以辞职走人,领导舍不得啊,所以他的痛点在这里。所以,在劝领导的时候,我们不要太多强调收益,更多地要强调风险规避;不要太多强调创意(什么行业先行者啊、领先多少年啊,这些会让领导越听越害怕),更多地要强调市场的可行性(即别人也有干成过的)这才是找准了领导的痛点来进行说服,效果会好得多。给对方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保守派想问题,一向是从最坏的情况出发,而要应对最坏的情况,预案就需要比较完备。说个生活中的例子,妈妈要儿子穿秋裤,怎么办?说“我不冷”有用吗?没用!可是,如果儿子方案比较完备,那就不一样了。比如他可以这么说等会儿出门打车,我会等司机到了再下楼,不会在外面待太久。”“我去的那个地方暖气很足、人很多,穿多了不舒服。回来时也是离地铁几步路而已,冻不着。万一要在外面走路,我就叫个专车直接门口到门口,您就放心吧。儿子的出门方案如此完整,妈妈就是再担心,也说不出什么来。总之,家长、长辈和领导比较容易保守,这是人家的天职所在。要说服保守派,我们就要找到他们能听得进去的理由,让他们能切身感受到痛点,并且提供一套完整的方案。

        使用注意

        很多人会觉得和长辈说不通道理,其实不是的,只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道理而已。所以说服长辈的核心,其实不在于具体的语句,而在于你要去了解他们的“三观”。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你要清楚地知道他们是如何看待各种问题的。这样才能有机会说服他们,不然难免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从下手。

        常用句型

        您总教我…·很重要,可在这件事情上归纳对方看重的要点,随后提出在这一点上的不同意见,用长辈的视角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您是不太清楚,其实我也是没有办法借机说出自己的难处,让长辈感受到自己的切身之痛。

        如何催促拖延症老板误区

      扮可怜,求老板现代社会,很多人都有拖延症。有人认为,拖延症就是懒;但是心理学研究表明,拖延症没这么简单,它的本质是为了消除恐惧和焦虑而引发的逃避行为。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师简·博克和他的同事曾经整理过拖延者的信条,他们发现,拖延者往往追求完美、害怕失败,也因此对即将到来的任务产生焦虑,为了缓解这种焦虑,只好一拖再拖、逃避问题。

          在职场中,每一项工作或任务都离不开团队配合。在几乎人人都有拖延症的大环境中,我们自己的拖延症尚且有截止日期来救,但是如果我们的老板有拖延症,谁敢给他定截止日期呢?就算他自己定了截止日期,往往也是说改就改,比如“我这几天太忙,来不及看,你要的文件再往后放放。”面对老板如此拖延,很多人都会说:“那就求呗!”对老板不能强硬、不能黑脸,所以就应该努力放低身段,可怜兮兮地求老板把该看的看了、该审的审了;中间再加一段紧急情况说明,试图来撇清“不是我催您,是情况所迫,所以您别怪我”。我们可以想想,这样做,虽然没对老板黑脸,但是却让老板变成了坏人。我们求得越可怜,让老板这个坏人当得越彻底;描述的情况越紧急,越是在变相暗示老板整的烂摊子有多大。这时候,不仅工作没推进,还可能因为不会说话而与老板产生嫌隙。

        小诀窍

        减少焦虑,提供动力

          第一步:真诚表示体谅,实现低阻力沟通

        以我们《好好说话》为例,每周的音频录制出来,听审小组会给意见,无论修改还是送剪,最后拍板上线都要经过渐彪的审核,如果他拖拖拉拉不听、不看、不拍板,那么最坏的结果就是当期的音频无法上线,“开了天窗”。假如此时渐彪真的拖延了,我们就可以这么说:“渐彪,最近你要忙的事情好多,还hold(掌控)得住吗?我看你又是跑高校宣传,又是和投资人协商,还要录制自己的音频,你要是有时间审我们的音频就见鬼了。请注意,在这里,我们没有说现在离音频上线的截止时间,也没有让他该拍板的时候就快点拍板,而是先罗列他目前在做的很多工作,表示他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所以非常理解他到现在还没听审音频的原因。这样的对话,会让领导感觉下属不是来责难他的,因为责难就意味着对立和攻击,人面对攻击的本能反应就是开启防御模式,不但会产生抵抗情绪,还会自我强化之前行为的合理性,表现出来的就是死要面子不认错。老板一旦不认错,而且甩出大段理由来合理化之前的拖延,我们再往下接难度就会变得更大。所以,开个好头很关键。

          第二步:提供后备方案,清空焦虑内存刚才我们已经体谅了领导的拖延原因,上面这则案例接着就该这么说:“看你忙得没时间,所以我想了一下,如果你觉得实在来不及听审这周的音频,咱们还有一个方案,就是把后备音频调上来,新的音频可以以后再审。”这就是提供后备方案。有人可能觉得,我们是想催老板加快速度怎么反倒帮他找起后路了?这就是后备方案的意义一不在于领导会不会真的选择它,而是帮助领导缓解当前开天窗的压力,让他觉得其实这件事没有那么难办。一旦领导的压力得到释放,反而能在心情上缓解焦虑感,更愿意面对和处理当前的状况,甚至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所以,要想说服一个有焦虑情绪的老板,最重要的就是给他安全感,最大限度地缓解他的恐惧与烦躁,释放他的不安情绪。这个后备方案未必完美,但它的作用只是想让领导知道,它起码是个兜底方案,是不会出现最坏结果的。

        第三步:点明短期收益,激发主体动力还是接着上面的案例,告诉了渐彪这个后备方案之后,就可以接着跟他分析“不过,如果这期赶赶工,上新的音频,那就正好符合咱们职场周的主题。那些后备的音频跟职场的关系不大。你看你只需要挤两个小时出来,就能让咱们这一周的产品更贴近主题,刚好也回应了上周听众的意见。”这么说有两个关键点。第一,不拖延的好处在短时间内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对领导来讲诱惑力更大。因为恪守业务流程、树立高层权威,这些都是高大、长远、宏观的好处,不如眼前本周的好评率和收听率更为直接和贴近。第二,它强调了不拖延并不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只需要多花两个小时,这完全在领导的能力范围内。两者结合,给领导一种“踮起脚尖就能立刻摘到苹果”的感觉,领导就有了做事情的动力。

        使用注意

        很多人觉得,老板拖延我们员工不方便催,但在合作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应当尽力为自己的工作负责,员工不仅仅是为老板工作,更是为公司、为自己工作,所以有需要催促老板的情景就大胆且有技巧地催促就好。更何况,“催领导”是催人的最高境界,你连领导都敢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同时,操作步骤的顺序很重要。很多人觉得,既然点明利益这种方式简单易操作,又何必多做前两步白绕圈子呢?我们要清楚,沟通说服要根据对方的处境来拟定策略,一上来就分析利弊得失,一般人很难听得进去,更何况是一位注意力和判断力已经被焦虑感所占据的领导。但有了前两步做铺垫,领导就清理了足够的认知内存,这时候再给领导一个推动力就水到渠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