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

人参果子


虚度了四十多个春秋,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在跌跌撞撞里徘徊,在风风雨雨里踌躇,在无数次的相聚和别离之后,我笑过,也哭过。我明白了宿命的无奈,也明白了自己这些年是有多么自私和不堪,明白了真真假假,看透了红尘滚滚,也顿悟了,清醒了。蓦然之中,从心底里发出一声声嘶力竭的呐喊:对不起你们,对不起所有我的‘遇见’,所有我曾经历过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是脆弱的,又是那么无情,父母的苍老告诉了我真相。昨天还在仰望着父母的高度,今天,就被那满头白发和佝偻的身躯压碎了心灵。我对不起你们,辜负了你们赋予我的生命;辜负了当初送儿求学时凝望我的眼神,辜负了盼子成婚的祝福,也辜负了照料孙儿的艰辛……

青春是那么生涩,以至于还没有品尝什么味道,就被生生咽进了肚里。整个过程那么仓促,似乎记不起起点,也忽略了终点,更遗忘了重点。在爱与被爱里挣扎,在情与不情里取舍。什么是自己的,什么是别人的,什么是爱情,什么又是亲情?一切是那么茫然无措,一切又是那么顺理成章,我只能被动的接受,认识,了解,然后分手。因为无知而相聚,又因为了解而分手,却又因为顿悟而懊悔,最后因为无奈而孤独。

我以为,这就是人生。在并不是抛物线的轨迹里,错过了那么多事,伤害了那么多人,误会了那么多情,也把对不起衍生为最不该的现实。或许,我对不起的不仅仅是这个或是那个,也不是曾经或是未来,而是那一双双哀怨的眼睛,还有心里无法压抑的愤懑,甚至于那一次次并不严重的争吵。给别人多少牛顿的怨恨和不解,就会被别人以同样牛顿的力反馈回来。伤人亦伤己,这就是恒古不变的真理。

谁输谁赢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对不起已经成为了现实。我希望,对不起是发自内心的忏悔,是对自己无知的报应,是每次疯狂后的折磨,是得而复失后的良心不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我还未深知我的过错。我把骨髓里的伤害,给了我生命里最珍贵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孩子。他们才是我最对不起的精灵。从人性的冲动,到胚胎的发育;从彻夜不眠的照顾到和父母同样期待的眼神;从乌马河畔的柳树,到麓台山的祈祷;从小小班的咿呀学语,到小学初中的懵懵懂懂……哪里有他们的影子,哪里就被我充斥了阴霾。毁了孩子而成全自己,该有多么自私,多么可恨。还自诩什么?_?

我对不起他们。对不起他们的每个名字,对不起那名字的一横一竖一点甚至每个撇捺。初时寄予的名字含义是那么温馨,却被我无情的吹落了,他们的心灵被沾染了灰尘,他们的路是那么坎坷泥泞。难道,这就是我所标榜的父爱?还是臭水沟里让人遗忘的石头?

我的心在滴血,尊严被自己击打的粉碎。虽然在无悔里证明了自己,却自以为是的喝下了现实的鸩酒。我忽然发现,我的利益不等同于他们的利益,我的原则也绝不能强加到他们的身上。我想要拥抱青春,可青春早已绝尘而去;我想要血战沙场,可战场上却都是自己的宿亲;我想要飞上蓝天,可折断的翅膀还在流血;我想要对着大山呐喊,能听到的却只是自己的回音……

于是,我恐惧了。我怕父母愈来愈苍老的无助,我怕红颜亲朋背后的指责,我怕爱情萎靡之后溃烂的幼稚,我怕若干年后的孑然一身的孤独,我怕被人看穿内心的尴尬无情,我还怕世事绝不以个人内心为转移的渴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弥补,想弥补,想让任何人都能以识我而满足,想照顾绝大数识我之人的利益。可在许多年的经营之后发现,我没有那种能力。自顾不暇,惶论其他?我还是那么无知,物竞天择的规律是谁也打不破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点也没有错。我不恨别人,只恨我自己。我没有输给命运,我只是输给了自己。我输给了————自己的选择。

我曾经对不起那么多人,以至于我有些麻木。

黑格尔曾经说过:如果你生活在一种无法抗拒的、无法改变的痛苦里,那么这种痛苦将是你的幸福!给自己一个希望和勇气,大喊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慷慨的说句“大不了就是一死”!

我甚至迷信他说的另一句话:只有永远躺在泥坑里的人,才不会再掉进坑里。

我这样迷茫着,回过头来,我发现我还对不起一个人————那就是‘自己’。

(这是俗人能感受到的最真的心灵独白,也是为数不少的止步不前的人的心路历程。友友们切勿对号入座。谢谢友友们最真切的关怀,‘我’非我,只是不愿累及他人的第一人称。图片选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把我的爱好做了一个总结,发现了一个我以前没有发现的偏好,真有意思。 我发现我大部分爱好和习惯,潜意识里都是...
    祖国的花花阅读 123评论 0 0
  • 在开TA80助教定向会的时候,刘坦老师讲了TA的四个范畴。第一遵守承诺。第二勇于冒险。第三用觉醒的心看待自己。第四...
    bdec4e2f6612阅读 468评论 0 47
  • 今年的八月,是个新的开始,家里的财政权落入我手,于是,我开始研究理财。因为嘛,银行里的存款利息真的是太低了,一万元...
    MISS米小小阅读 429评论 0 0
  •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
    一只糯米糍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