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等什么,冲呀

1

几天前与许久未见面的朋友小雨一起逛街,逛完坐在书店的休息区,喝茶闲聊。

在有限的时间生命里,用脚去丈量、用眼去观察这个世界,是所有年轻人的梦想,小雨也不例外。大学时,个人时间多,小雨就想背个背包去旅游。当时,对网络不是很熟悉,也不知有穷游、沙发客和青年旅馆这样的游玩和住宿方式。一个人外出对于没有经验的小雨来说,有些困难。她想约上同学一起,可是谈恋爱的谈恋爱,兼职的兼职。她自己家庭经济也不富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么搁置下来,想出去旅游的欲望强烈地在她心上生根发芽。她告诉自己,到时工作自由了,一定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首都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小雨说,小时候第一次在电视上看见北京的阅兵仪式,被那整齐的步伐、矫健的身姿深深地震撼,从此种下强烈的欲望,一定要去北京看阅兵、爬长城、逛故宫,感受一下文化古都的魅力。大学即将毕业之际,小雨想去北京来一次毕业旅行,了结她的北京梦。但是,那个时候,小雨没有经济来源,家里不支持她,她只能在心里对自己说,等我以后有经济来源了,一定要去北京。

2

现在呢,转眼这么快,毕业五年了,你去过北京没,都去哪儿旅游过。

哎,别说了,一把辛酸泪。刚毕业,作为职场新人,整天学习学习再学习,还要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每逢休息,倒头大睡,恨不得不再起来,根本没精力出去玩。过两年工作熟悉了,忙碌的时间有所缓解,但爸妈又催促结婚,所以忙着谈恋爱,结婚,生子。依然是一副忙忙碌碌的样子,去旅游,搁一边去吧。现在孩子大点了,我们经济也宽裕些,终于可以休息时出去玩了吧,说来真奇怪,不知道什么时候,我那么那么强烈的一定要走遍世界的愿望居然没有了,出不出去也无所谓了。

从小都爱在心坎上的北京,经常看见雾霾啊堵车啊什么的新闻报道,最搞笑的一次是中央电视台刚花50万清理外部环境,第二天沙尘暴一吹,又是满身黄土。再看看我现在居住的城市,干净,卫生,不拥堵,空气质量好,我居然也没那么强烈要去北京的欲望了。到现在,我也只在居住的城市和周围去短期旅游过。真的,我发现,再强烈的愿望,再深重的执念,你若不及时满足,它会渐渐消失,到最后,留下浅浅的遗憾。

3

有个表妹,刚大学毕业,经济不宽裕,所以还是住在家里。她说,姐,我一直都想出去租房,过一个人的生活,独立,自由,我一定要攒够钱,早点出去租房,还要一个人出去旅游。当时的她是那么憧憬向往。前段时间新闻报道出和姬酒店女孩遇袭案,妹妹说,真恐怖,大众广庭之下,那人还那么明目嚣张,酒店员工看见也不制止,好寒心。姐,我真的很喜欢一人旅游一人居住,但现在新闻报道常有一个人租房被杀害的消息,我变得胆怯,这些愿望竟悄悄地打了退堂鼓,激情不再,只剩一丝火花。哎,都不重要了,我估计要结婚了才会搬出去住了吧。她的声音带着些许遗憾。

记录着她们的故事,仔细寻思,好像同样的故事也在你我身上上演。

我自己一直有个游轮梦,泰坦尼克的风情和美景从小植根,想去游轮上领略风的吹拂,鱼的遨游,山水的转移。去年休年假前,邀请爸妈一起坐游轮,赏山峡风景,也当生日礼物送给自己。大到行程路线,小到穿衣打扮都仔细计划好了,临近出发,却因故未能前往,遗憾不已。没过多久,重庆一艘游轮沉翻,仅少部分乘客生还,震惊中国,新闻铺天盖地袭来,爸爸妈妈说,我们再也不要去了,多危险啊。

今年,鼓足勇气,欲登上游船观山水风景,毕竟沉船事故少之又少。还在商量中,结果前不久又有广元白龙湖翻船事故发生,为之默哀,但未知的恐怖爬上心头,打消我们坐游船的想法。

我们总是以为,人生还有很长很长,今日未完成的事可待明日解决,今日的梦想可留明日完成。殊不知,时不我待。你说,等我有钱了,要去旅游全世界,你不知道的是,有钱了不一定有时间。你说,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等退休了一定要出去走走,你不知道的是,那时的身体状况是否允许。你总是遣词造句,等我怎样怎样,我就怎样怎样。你不知道的是,未来到底怎样怎样。

4

再深重的执念,再强烈的欲望,随着时间的缓缓迁移,很容易退却和消失。在不知不觉中,它变淡,升华,变得似有似无,可有可无。也许,它只是因为时光的更迭而改变。又也许,因环境的变化现实的存在失了乐趣,增生一个“恐”字,让它退却。结果是,我不再感兴趣了,留下的是懊悔、遗憾,为什么没在有梦想的时候去实现呢。

毕淑敏说,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有些人把梦想变成现实,有些人把现实变成了梦想。关键是,你的梦想是什么?你为你的梦想做了什么?梦想就是你心里那一股最强烈的欲望,你要紧紧握住,当拥有时,去行动,去满足。就像人的身体时刻新陈代谢,就像人的思想千变万化,就像人的灵感稍纵即逝,我们的内心那股翻腾的欲望,也易消失。所以,当欲望还在时,请抓住它,别让它直直地溜走。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还在等什么,冲呀!

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希望 是你的白天也是你的夜晚 我希望 是你的青春也是你的暮年 我希望 是你笔下生长的诗也是你命中注定的爱恋 纵然...
    一骊阅读 281评论 6 12
  • 我致力於推廣的吃魚理論,如果說其核心是"買得好不如買得巧",那麼其操作理念就是順勢操作。然而一般投資人所認知的"順...
    詩魂阅读 101评论 0 0
  • 我说一个故事吧 ! 故事很短,有开头和结尾 。
    王小東阅读 139评论 0 0
  • 1、要做到高效阅读,必须确定读书目的。想要求量,请考虑速读;想要求质,精读必不可少。 2、根据读书情境决定读书状态...
    花菜五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