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不想做一个高度自律的人”

坚持


做一个高度自律的人,很痛苦。

年少的时候,我特别羡慕那些能天天睡懒觉的人,可是我却是一个被逼迫起来的高度自律者。

小学时,明明每天8点上课,我硬生生的被妈妈在6点半拉起来早读,强制性的30分钟早读时间,让我再煎熬和痛苦中度过,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度日如年的感觉。

初中时,虽然没有被妈妈逼着早起了,但是学校的时间提前了不少,早起依然是成为了一种常态,每天被爸爸送到学校的时候,依然梦想着有一天能够睡懒觉。

高中时,强大的学习压力和高强度的环境下,我不得不把早起提前到了5点半,早读在大家看来是精力充沛的时候,我却是在迷迷糊糊中度过。

所以,我得出了个结论,早起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那天天早起更是极度痛苦的事情。

直到现在,参加工作的我,却依然选择了早起。没有妈妈的催促,没有学校的强制,只有我内心灵魂的压榨和生活之路的逼迫。

早起只是我自律生活的一个缩影,但是时至今日,我依然不喜欢早起,我还是羡慕能睡到自然醒的时刻。但是没办法,我想做一个高度自律的人,就比如科比4点准时看洛杉矶的日出,就比如库克4点准时在健身房奔跑,就比如李嘉诚4点准时读报纸。这样的自律,才能让我一颗不甘平庸的心,焕发活力,追求理想。

自律是痛苦的,它会让你去对抗你的生理习惯。比如早起,比如拒绝娱乐,比如年复一日的做某件乏味的事情。我们并非圣人,都会有各种七情六欲,各种贪念懒惰,各种诱惑欲望,在抵抗这些正常情感所发出的大脑生理指令的时候,你需要在另一端来去拒绝执行它的指令,强制的按照一种属于自己的自律人格的规定走,那么这个过程是非常煎熬和痛苦的。

忍得了痛苦,方得了始终。痛苦就是自律中的常态,生活亦是如此。


努力

做一个高度自律的人,很压抑。

前几年,我非常喜欢的一名作家南派三叔封笔另我感到非常遗憾,说南派三叔可能有很多人不能耳详,但是盗墓笔记的名字就如雷贯耳啦。追其他封笔的真实原因,我们渐渐的发现,他是因为患上了轻度的抑郁症,而有才华的人都是偏执的,他也一样。当出现这种事情的时候,他选择的不是治疗,而是死扛,不愿意放下头去承认自己真的病了,直到后来,越来越严重的时候,才被家人逼着去治疗,也有了后来封笔的事情。

为什么南派三叔会得上抑郁症呢?

究其根本深层次的原因,我认为可能他是一个自律者,是一个被读者强逼或是为了心中那份执念的高度自律者。网络作家每天日更几千字或者上万字基本上都是常态,日复一年,年复一年,终日与文字为伴,终日与文字对话,心理承受的折磨与痛楚可想而知。

人之所以是高级动物,因为都是非常感性的,任何一个人在终日在一个特定的环境里面进行自我对话的时候,心理难免会有压抑。而一个高度自律者的行为亦是如此,我们来看看高度自律者的行为习惯。

比如我是一个跑步的高度自律者,我终日与跑步为伴。可能一个月,两个月,感觉非常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一年,两年呢,那种终日跟自己对话,告诉自己我要坚持的状态,慢慢就会散架,慢慢就会丧失。心情就会有愉悦变为暴怒,这就是压抑的表现,因为无人交流和排解,所以造就了这样的一种现象,这就是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陪跑的出现。

再比如我是一个学习的高度自律者,我终日与书本为伴,为了考试,我会废寝忘食。制定高度的计划表,按照计划严格执行,成为一个自律者。但是你在一个人默默努力学习的时候,当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是否在情绪上波动会大,会因为一件件生活的小事情,而大动干戈。确实,因为你太压抑了,需要情绪的发泄,这就是为什么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我们心情反而会愉悦的原因所在。

一个初期没有独处能力的自律者,压抑便需要有强有力的意志来战胜。毕竟我们自律,就是为了变得更好。成为更好的人,压抑心中的怒火,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奋斗

做一个高度自律的人,很累的。

我们先来看一个高度自律的人,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早上6点起床,洗脸刷牙10分钟外加10分钟的工作计划,30分钟晨读时间,30分钟晨练时间,30分钟优秀文章总结时间,8点准时出门,8点30上班。

中午休息1个半小时,30分钟午休时间,30分钟午饭时间,30分钟素材收集时间。

晚上6点下班,不算太准时,基本上也会在7点左右到家。7点到7点半会选择30分钟的娱乐时间,来缓解一天的上班的压力,然后7点半准时进行英语的学习和训练,大约一个小时后,8点半到10点会进行写字,总结也好,生活也好。10点会进行排版,配图等相关类目。10点半睡前会读大约30分钟的书,也许会久点,看累了就睡觉。

每天如此反复,安排满满,我想大多数人看到的第一眼都会说,好充实的一天呀。其实越充实越累,精神上的饱满,身体上的累,这就是自律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有的时候,我们发现。

明明那个垃圾食品非常好吃,但是我们却不得不放弃去吃它。

明明晚上我们可以去追剧,去游戏,但是我们却不得不放下它,去学习。

明明我们可以躺在沙发上面很舒服的看着电视,但是我们却不得不起身,跑步健身。

当我们拒绝诱惑,选择努力的过程真的很累,这就是自律者的一个行为习惯,他们往往会拒绝内心压抑的冲动,反向的去选择跟自己抗衡的行为,忍受住内心不断的煎熬,转投在另外一个思想领域去拼搏,为得是后来有一天,不会为自己一时冲动的安逸,来做忏悔。

为什么自律的人,可以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因为他们在最求自己人生彼岸的过程中,受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摧残,这些其它人做不到的事情,往往才会成为他们尊重的一个理由所在。

好多人常常都会在抱怨,明明知道这些事情对自己很好,可是就是做不到。那是因为你还不能真正的去对自己狠下去,如果你能敢于提刀切下,那你的皮肤我相信不会是血迹斑斑,而是更加的强壮有力。

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拒绝一切诱惑。

成为一个高度自律的人,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很压抑,很累的。但是人生的意义不就如此吗?我们体验这个酸甜苦辣的过程,我们忍受这些其它人不能忍受的过程,我们追逐我们心中那份仅此的执念,未来的某天,我们抬头回望,那个曾经骄纵的自己,原来也是一个会努力可爱的人,我们依然会嘴角上扬,会心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的少的一群人,拿着索宝棍到处拍打着荒草,大树。带头的是李老头,60多岁,挖了一辈子野山参,什么没见过?只见李老头...
    故事狸阅读 913评论 1 6
  • 也许贫苦人家的孩子 从来都不敢幻想 会拥有一双自己的皮鞋 富足家庭的孩子 也从来没有想过 ,他会把新皮鞋 留给一个...
    帮游阅读 197评论 0 0
  • “总裁,查到了,那个女孩根本就不叫李忆雨,”赵陌宇的眼睛里突然闪出点点光芒,用力的压着自己几近颤抖的声音...
    男少大人是智障阅读 242评论 0 0
  • 今天是特种兵特训第二天,感觉自己渐渐的进入特种兵学习状态了,从以前的浑浑噩噩到现在的激情满满。我觉得女人就...
    永娜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