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解己

第三周(3月17日)


这一周的主题是知彼解己。

看成长群里的队友们发言,真正感受到大家的困难和坚毅。

沈老师身在银行,心系教育,一心二用,几处奔波,其困难可想而知。可你还是每天雷打不动的5点钟起床,每天的任务安排得井井有条,做事雷厉风行,真是女汉子。

陈老师,是我们成长群里最活跃的人了。每天发布自己手抄的日程清单,时不时晒晒自己的画的兰花,或者学生的画作,或是自己的书法,或是自己的诗作,感觉真是诗意般的生活。而且陈老师也是每天5点钟起床,精神焕发。前两周我还说自己精神状态好,走路都大步流星,但如今感觉身体又有问题了。可是,陈老师调整得很好,再也不是“整日里情思睡昏昏”,反而是精神抖擞。真为你高兴。

王老师,是我的对子,也是进步很大的。作为杜威教育学课程群的组长,你除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还要管理课程群成员的学习。看来,你已摆脱当初的疲惫无奈,重新充满了斗志与活力。

路老师,真佩服你的学习精神。既要照顾学生,又要照顾年幼的儿子,还要照顾肚中的小宝宝。即使这样忙,也不忘抓紧时间学。好心态,好老师。

李老师,在百忙之中,坚持每周三的小学名师课堂视频分享,一干就是几年,从不间断。单就这一点来说,已经达到了互赖期。但李老师最近却身心俱疲,请你好好调养。

赵老师,是真正有志于教育者。从工人转行当老师,近乎朝圣般的疾狂,这几乎是魏书生老师一样的壮举。我向你致敬。

我感觉到,各位队友都很努力,但是也挺焦虑。有为工作焦虑的,也有为家庭和孩子焦虑的。我们的身份都可以说是老师,所以我们的焦虑,根本上还是教学的焦虑,是学习的焦虑,是学习如何转化为教学,即自身学习转化为学生学习的焦虑。

学习上,我们的困难在于学习时间少,学习效率低。由于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我们一学期往往只能选择一门课选修。如果要学得更好,往往要花很多时间,甚至是学习时间已经超过教学时间。对我而言,似乎是读书和解读成了主业,而教学倒成了副业。所以,要想在选修课中获得一个好成绩,多半会对教学有一些冲击。所以,经常会有一些老同学不得不放弃坚持了几年的课程,比如冬天的眼泪,在深度语文群里一直是优秀学员。因为选修了其他课程,不得不放弃深度语文课程选修。这对她本人,对深度语文群,都是一个损失。因此,我倒有点小小的想法。一个长期跟群学习的优秀学员,可以成为永久性成员,成为课程群的资源;如果这个建议通不过,我们只好采取变通方式——互通有无,不同课程群的同学互相交流资源。通过这个方式,可能缓解学习压力,从而快速成长。

教学上,我们的困难在于教学压力大,教学转化率低。我相信群里的多数老师都是应试教育高手,但是,我们志不在此。我们渴望引领学生获得真正的素质。而这两者几乎是矛盾的,是不大可能得兼的。但是,要想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获得长足的发展,就必须先过应试教育关,必须让自己的学生考得好,就必须得研究考试。当然,考试也能锻炼学生部分能力,比如,专心致志的能力,按部就班的能力,细心谨慎的能力。但是,这种能力的锻炼始终是很有限的。而且就像魏智渊老师所说的那样,是以削弱学生的丰富性为代价的。

谈到提高丰富性,我想,我们这一群人,之所以加入南明教育,之所以加入快速成长群,恐怕都怀有这个目的吧。我们都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尽最大可能丰富学生的生活与学识。比如,我就曾经带领开展过各种活动,新闻述评、看电影、童书共读、办班报、写日记等。但是,效果并不是那么明显。

为什么呢?我一直在追问原因: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学生的问题,还是学校的问题?应该说各方面都有问题的。但是,站在七个习惯的角度看,我首先要反思自己的问题,我很容易情绪化,一遇到学生消极懈怠,自己也变得消极了,这就是欠缺积极主动精神,没养成积极主动习惯。站在解释学的角度看,是我没有打破学生的低水平循环,让学生动脑太少。我建议,我们每一个人可以选一件改变自己也改变学生的事,作为长期要务,每周甚至每天发到成长群里,提请队友们监督。比如,我就可以选“新闻述评”作为本期要务,指导学生写出更好的新闻评论文章。

今天下午看到原老师转来的魏老师的演讲。魏老师讲得很好,他说“课程先于教师”而不是“教师先于课程”,固然有他的道理。不过,如果作一个简单的等量代换,就会发现有些问题。课程=道,教师=人,这样理解差不多能够成立啊。可是,孔子说过:“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最重要的还是人而不是道,因为道也是人走出来的。我理解魏老师这样讲的目的,给联盟学校的老师打气,给信心不足的老师打气。但这样做,感觉就像在推销自己的产品,与那些成功学导师做法类似了。

其实,我们的困惑是,我们能加入南明的学校吗?或者,我们拥有开发自己课程的能力吗?如果我们加入了南明学校,那么,魏老师这话对我们就很有用了;如果没有加入南明学校,这几乎是毫无用处,其他学校是没有那大的空间和资源去实践南明课程的。而我们现在所做的,其实正是在为开发自己的课程而努力。可是,魏老师却说阅读几乎无用,这不是打消我们的积极性吗?又说重点要放在问题解决上,而且要关注根本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如前所述,在普通学校根本不可能完成的。魏老师这样一说,等于还在自我宣扬,只有南明学校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

所以,我们不能等着某个课程来拯救自己,而必须开发自己的课程,就像沈老师开发的24节气课程,陈老师的小写意课程,路老师的田园课程和读写绘课程等等。

我们要做的,是把自己的课程打磨成精品。我们欠缺的,可能正是精益求精的精神。精益求精,我在各位队友身上看到了,我自己在文本解读时也有这种精神。但是,在开发与学生直接相关的课程时,还是投入不足。这种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学习能力的不足和追求卓越精神的不足。以我为例,我可以开发字源学、诗歌鉴赏、经典文本解读、新闻评论、作文教学等多个课程,但是,却一直没有出过精品。为什么,就欠缺一种打造精品的意识。比如,我的课件总是很粗糙,性格太内向,声音不好听,写字也不够美观……而这些,一直是我成长路上的瓶颈。

今天,看沈老师的微信,才知道她已经从银行辞职。虽然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但是,当这一天猛然来到时,我还是颇受震撼。我问自己:我有这样的勇气吗?沈老师敢辞职,我为什么就不敢呢?其实,对比这一段时间沈老师的敢作敢当、不断进取的精神,我就知道,自己还是内心不够强大。

看来,我们不仅要追求丰富,还得追求卓越。卓越,才应是我们的追求,才是我们能够真正吸引学生的东西。

因此,我想,我们这个群的使命,其实正是帮助大家追求卓越。让每个人尽快成为某个方面的专家,至少是课程开发的专家,成为任何一所学校都不敢忽视的优秀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我们敢于出去办自己的学校。

那么,每天问一下我自己:我今天精进了吗?我朝卓越更进一步了吗?

愿我们都能开出一朵花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