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我

这篇文章会有些难读,毕竟我的问题并不是大家共有的问题,我能理解感悟的与大家所能理解感悟的自然有所区别。这篇文章只是我对人生命题"我不是我"还是"我就是我"的一个自我解答。如果读不下去,不会强求。如果愿意读下去,也请原谅我匮乏的文笔和混乱的逻辑。

"我不是我",是我现在的微博签名,它作为我的自我标签贴在微博上面好长一段时间了。而上一个签名还是"我就是我"。仅一字之差,意思却天壤之别。也就仅仅一个字的差别,其中的心境也大相径庭。

我就是我,并没有错。那时候我觉得我就是这么一个人,顽固偏执当个性,是为性情中人,感性常常凌驾于理性之上。同时也清楚知道自己向来内向,不善言语,自私自我,假面虚伪,懦弱胆怯等等。优点也好缺点也罢,我都正视直视自己,不认为这是件不可齿的事情。相反,我认为恰恰是这些种种元素特点才真正构成了我,塑造了我的人格与思想。我欣然给自己能认清自己这一事实标榜上"我就是我"这么一个虚名来奖励自己。多么酷,我就是我。多么执拗,我就是这样一个我。

只是我现在,经历多了一些事情变故,自己建立的精神堡垒就轻易被逐一击碎捣毁,全番推翻。那些之前看似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坚定信念顷刻不复存在,消失殆尽。一度让我坠入消极与低沉的深渊中,暗无天日,见不到一丝希望。那段时间是我最阴暗的时光,我不得不自救,这才重新抓住新的救命稻草一步一步往上爬出深渊重见天日。

这颗救命稻草便是"我不是我"。

我不是我,也没有错。我为什么会是现在这个我,皆因那些看似与我无关又影响着我的人、事、物。我早已不是那个纯粹的我,我一直都在被迫改变。即使我不愿承认,但我确确实实被这个社会,被身边的人拖着走,渐渐丧失了真我。一直以来,我都迁就这个世界对我野蛮无礼的改造,来适应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的生存法则,来苟求一席生存之地。谁又不是呢?谁又能真正做到不是呢?

我常在想,人如果可以没有七情六欲,没有那么多感与情,该活得多简单多轻松呀。人复杂就复杂在有个会思考的大脑,什么事情,什么现象,我们都爱去思索,试图找出个合理的释解,用一个自己服帖的真理把自己套在这个框架里,从而才能获取丝许的安全感和舒适感。而我也正在套用自己建立的真理框架,蜷曲其中,寻求庇护。

或者说我如果可以少些敏感的神经,少些对周围事物的感触感悟,少些胡思乱想,该多好。我能轻易感知那些细微到隐匿的情感、捕捉事事物物背后蕴藏的丝丝或感动或悲伤,或欢悦或消沉的特定感受。一度我以为这是我的优点长处,却旋即能转变为我的致命弱点,像根琴弦能被轻易拨动留下自己来回振动幅摆,听者只知其发出的声音是否悦耳,而不会怜惜琴弦的卖力嘶吼。在弦上的我,就是如此晕头转向,饱受折磨,彷徨自我,徘徊不前。

我也希望能够快乐又无知,谁又不希望呢?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们都宁愿做个长不大的孩子,无忧无虑,单纯快乐,用清澈稚嫩的眼神接纳世界,怀抱希望,永远乐此不彼,永远不乏好奇心,永远不失童真。

我不是我,同时我也是我,我就是我。非要辩下去,恐怕要涉及哲学问题。我也没有大哲学家那深邃的思想,我说不清辨不明,就不继续往下说了。我只是在起初的自我肯定,自我自信到怀疑自我,否定自我的绝境中寻求光明而已,无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