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的回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看过《似水年华》肯定都去过乌镇了吧?

有一年,

初夏和好友萧潇一起去乌镇,就我们俩,

原因有两点:1、没有其他人,可以互相说说小秘密。2、两个人一起可以互相拍照,一个姿势拍个N遍,互相也不会不耐烦。

于是我们走在乌镇的大街小巷,每个角落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

走累了可以坐在小茶楼里喝喝茶,

风轻轻吹着我们的脸庞,累意全无。

看着拍的照片,互相点评点评,再互损一下。

我们全然自娱自乐在我们的自己世界里无法自拔,显得特别的傻。

照片看到一半,萧潇愣住了,

看她盯着一张照片在发呆,点开镜头一直在放大。

我看她认真的模样,赶紧凑过脸去,仔细看着她手里的照片。

这…这,我们刚刚拍的照片后面拍到一个人的侧脸,这不是我们大学同学王一鸣吗?

我拉起萧潇的手,

我们回到刚刚拍照的地方,刚才应该是这里,

四周回望,空无一人,

中午时间,游客们可能都去歇脚了?

我拍着萧潇的肩膀,我们一会再找找?

王一鸣是我们的大学同学,在学校里演讲,辩论,各类唐诗宋词王一鸣都是比较拿手的。说话风趣、幽默,颇受女生欢迎!

想当年我可是帮萧潇给王一鸣送过情书的,那时萧潇很痴迷王一鸣。

说起“当年”二字,不免有点伤感。

我们再回到刚才喝茶的餐厅,我打趣萧潇说:“怎么样?大小姐,让我摸摸你的小心脏,看看现在心跳的速度”!

萧潇斜着眼看我,小妞,你不要调皮。

我们随便点了些简餐,因为一张照片,让我们好像一下子又回到10多年前。

萧潇喜欢三毛,张爱玲,很多的文章都能够背下来。

中毒太深…

有时候萧潇写的文字,我都能看到她们的影子。

有人说你喜欢哪个作家,读的多了,

你就会变成她,说话的语气,性格,秉性通过文字来传染你。

王一鸣喜欢唐诗宋词之类的,每次写的东西在校刊发表,大家都会去议论一番。

有次萧潇拿了一本张爱玲的散文集,

让我帮她递给王一鸣,看着萧潇眨巴的小眼睛,我乖乖的依了她。

我看到书里夹了张信纸,我想应该是萧潇写的。

我去找王一鸣时他不在,我把书放在他的书桌上,上面留了个纸条,“萧大小姐奉上”。

后来,就没有了下文,


萧潇在学校平时也很傲娇的,

从我手里帮助转交给萧潇的纸条,电影票,鲜花也有不少了,大部分都被她直接甩了,说这些小屁孩太幼稚。

那段时间萧潇情绪很不稳定,

每次熄灯后她都会跑到我的被窝里,让我分析王一鸣为何不回信。

我总是安慰她,姐们,多大的事?

明天吃饭加两个鸡腿补补…

如今我们毕业这些年,都各自有了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但这件事萧潇其实还是有心结的。

待我们吃完饭,准备下午去划船,

收拾东西的间隙,

茶餐厅的里面熙熙攘攘,走出一行人,

待我抬头,我看见一人也在愣愣的看着我,笑嘻嘻的朝我走来,老同学?

我看着他,连忙也跟着打招呼,一鸣好久不见!

此时,我用余光扫了一眼萧潇,发现小脸通红。

毕业了,这些年都没有联系,

一阵嘘寒问暖,一鸣毕业后去了海关工作,这两天在乌镇附近开会,刚好来转转…

一鸣变了,比上学那会胖了些;

短短的头发,但是很精神,上身一件黑色夹克,感觉沉稳又内敛,眉宇间透漏着一丝儒雅。

一鸣把我和萧潇介绍给他们随行的同事后,告诉随行的同事,下午你们自由活动,我和老同学叙叙旧,回头咱们电话联系。

待同事们走后,一鸣边坐下来边说,两位大美女,在这逗留几天?行程怎么安排的?

本来决定下午去划船,明天下午返程。

一鸣说那我来当保镖,护送你们划船,我们边说边往外走。

划船的路上,我借故鞋子磨脚,

想回酒店换双鞋,于是我成功脱身了,留下咬牙切齿眼睛瞪我的萧潇。

我直接忽略了她的眼神,头也不回的回了酒店。

傍晚,萧潇回到了酒店,一见我就做出要掐死我的冲动,我只好鬼魅的笑。

我漫不经心的问,一下午的划船有没有解开当年的疑惑?

萧潇说,我没有提这件事,

后来一鸣主动说起,

说由于那天他有事,就让同学帮他的书都带回寝室的,

就放到了书柜上,后来毕业了整理书时才看见…

萧潇撅着嘴,摇晃着我的胳膊,

不过,我也努力过不是吗?

虽然人生无法后退,但也成就了现在的我们啊。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错过,让我们把遗憾和无奈化作我们的动力,珍惜当下!

萧潇洗漱一番,说一鸣也住这酒店,

说晚上一起吃饭,你也收拾一下,时间差不多了。

晚上我们和一鸣以及他的同事们。一群人唧唧咋咋,从历史聊到名人,很是热闹。

边吃边玩真心话大冒险,各种雷人的题目和回答。

一时兴起,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

第二天,我们离开乌镇,

一鸣开车把我们送到车站,

我们上车前,一鸣拿着一本张爱玲的散文集,

和当年的那本包装不一样,

里面夹着一个信封,一鸣说,算作当年的回信吧!怕大美女们因此记仇,等车开了再看吧。

车开了,我们挥舞着小手互道再见…

萧潇打开信封,

里面一张信纸,楷书,字很漂亮,是一鸣的单位地址,和联系方式。

最后附言:希望两位老同学有空来指导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是天空翻腾后凝固的浪花 地平线是天地相拥时交吻的嘴唇 陆地是巨鲸游出水面的一块小小的脊背 海洋是流淌在世界之外的...
    才子痞阅读 389评论 2 2
  • Nelson Mandela 纳尔逊·曼德拉 If you talk to a man in a language...
    Bonnyw阅读 288评论 0 0
  • 今天下午我们上了音乐课和手工课。我们还学了校歌,尚老师教了我们叠小花猫了。放学后去了姥姥家,姥姥家来了客人了,然后...
    张雪涵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