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这份租房攻略助你完美“避坑”!

每年6月,随着课程学业结束,毕业典礼举行,工作实习开始,令人期待的大学毕业季悄然而至,这不仅仅是从学生党到工作党的身份转变,更是开启校园到社会的新人生阶段。告别亲爱的同学老师,离开熟悉的校园环境,开启新篇章的我们都将不可避免遇见同一个问题:租房。

那么作为一个有几次租房经验的老学姐,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我的租房心得。

-1- 一个人住,还是与人合租?

这个问题似乎一直都没有正确答案,每个人性格差异导致了做出选择不同。有些人恐惧独居时的孤单寂寞,喜欢有人聊天和陪伴;而有些人相对独立,喜欢一个人安静的生活氛围和自由的居住空间。

我第一次找房子是和几个相熟女生合租,因为大学时期相处融洽,大家自然而然想把这种氛围延续下去,于是6个女生其乐融融住在了一起。大家白天出门上班,晚上聚在客厅吃饭,为了美味佳肴各显身手,刚毕业的孤独感被热闹冲淡不少。

这一切看似美好而和谐,但几个月后合租的不便就显露出来——有位室友工作时间由朝九晚六变成了早晚轮班,大家买菜做饭会严重影响到她休息;有位室友交男朋友了,原本只有女生的浴室会面临异性出现的情况;再加上每个人睡觉时间和习惯不同,彼此之间矛盾越来越多……渐渐的,我们开始向往独立、自由、舒适的居住环境。

于是第二次租房我选择一个人住,为了安全起见,找了相对封闭性强、安保到位,周边设施便利的小区。

虽然刚刚开始独居生活确实会有一些不适应,原本耳边热闹的嘻笑声变成了空荡荡的房间回声,但习惯一段时间之后,便发现当你不需要再迁就他人,生活变得自由自在。

我个人建议是:如果你害怕孤独,喜爱有人陪伴,合租是你最好的选择;如果你独立自主,喜爱自由且经济能力尚可,从长远来看一个人租房更为合适。

-2- 租房途径如何选择?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租房途径逐渐分为自己找和找中介两种方式。

自己找,优点是可以省去一大笔中介费,你可以去新浪搜索“当地租房微博”或者在19楼和豆瓣查看租房帖,各大租房app也可以参考,但要时刻警惕租房诈骗以及遭遇二房东的情况。缺点就是耗时比较久,当然如果你运气好,一个星期解决也不是没可能。

找中介,优点是便捷且省时省力,中介掌握的房源相对广泛,你只要详细说明租房要求,基本上一至两天就会收到回复,跟你约定看房时间,当然为了安全考虑,女生看房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前往。缺点就是中介一般会收取1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对于刚出校门工作不稳定的我们而言,确实称得上是一笔负担。

-3-  选房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选房时的注意事项其实有很多,但总结下来我觉得有两点最为重要。

第一是交通必须便利,最好距离公司不要超过1小时车程,有密集且最好是直达的公交或地铁线路,可以有效保证通勤时间可控性。

我有个同事安安租住的房子不仅离公司大概2小时车程,而且中途需要地铁换乘公交,为了能够8:30准时上班,她每天5:30左右起床梳妆打扮,却依旧匆匆忙忙。

她抱怨最多就是:我每天要浪费4个多小时在通勤上,实在太累了。

我知道,很多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都会觉得,通勤时间长没什么关系。但是当你因为赖床晚起一小会而迟到,当你因为没赶上平时常坐那班车而迟到,当你因为天气原因路上堵车严重而迟到的时候,你还会觉得通勤时间长短无足轻重吗?

第二是房型的选择,房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房子的好坏以及你日后居住是否舒适。

我个人建议大家选窗户朝南且带有阳台的房子,当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耀进房间,内心任何阴霾仿佛都会一扫而光,而带有阳台是为了方便我们晾晒衣服。

我之前租过一间没有阳台的房子,每次洗完衣服都只能晾在房间里,导致每个角落几乎都是潮湿的。试想一下,当你工作一天疲惫回家却发现房间里不仅地面,就连空气都是湿漉漉的,心情一定十分奔溃。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租房经验啦。还是那句话: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就让自己住的舒适一些,如果经济实在拮据就退而求其次。总之初涉职场还是不要让自己有太大负担,退一步也未尝不可。

假如你们有其他租房小经验,欢迎在评论区分享给我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