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蛋

[引子]

 从前,有一颗蛋。普通至极,长得和别的蛋一个样——都是蛋样。

 不过,他有个鲜明的的特点——傻,你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他,他就会从那个角度透出一股浓浓的傻气来,因此人们给他取了一个再合适不过的名字——傻蛋。——可这都是后话了,我暂且不表。

(一)

 当傻蛋还是一颗蛋的时候,整日憋在壳里,他需要漫长的孵化,才能成形。没有空气,没有阳光,蛋壳里的生活暗无天日,阴冷如同地下贮藏室,憋闷好像鹁鸪箱。整个蛋都不好了,心绪糟乱成一锅粥。

     然而,生命终是伟大的,不断的发育,终于给他的生活开启了一扇窗,蛋壳内部,敷着一层薄膜,有一天,顺着蛋壳表面微小的空隙,壳膜渗入了空气,在首尾两端鼓成膨大的气泡,——这就是蛋的气室。由一条系带相串联,于是蛋壳内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氧气供应。傻蛋呼吸到了世间的第一口空气,那是无与伦比的畅快,通身传递着热量,感受到一阵温暖。

     假如我是那颗蛋我也同样会幸福的感动。

  (二)

  自从有了气室以后,傻蛋脱胎换骨一样,变成了一颗欢快的蛋,而且,越来越顽皮,不在窝里好好呆着,反而,十分活跃地滚到窝外的土地上,不倒翁一样摇摇晃晃,去探索外面的大千。要知道他的窝在一个万仞悬崖边上,这样是纯作死的一种行为,一不小心便会跌入万丈深渊。

   我的顽皮,终使我尝到了可怕的恶果。

    那一次,几乎与死神擦肩而过,可能是我的傻,死神也不愿意收留我。

 那天,太阳刚升起,——是不是从西边,我已记记不清楚了。只记得,我的蛋壳已经极薄,光线轻易地透过,隐约辨别出一个什么东西,在什么地方从容地发着光。终于体会到了一点光明,心里无比激动,于是,荷着蛋壳一齐摇晃起来。突然,听得——咔嚓——奇怪的声响从我身上传来,我好像撞到了什么硬东西,一股凉风嗖嗖地透进壳里,袭击我的身子。唰——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害怕的要死,我以为我裂了,碎成了两截?从未见过太阳就魂归地府了。

     妈妈,我死了吗?

   (三)

  一颗蛋从外部打碎是死亡,从内部破开是新生。我被外界的一块石头磕裂,却换得了新生。当我怯懦地睁开眼,第一缕阳光刺入我的眼睛,扎得两眼生疼,疼痛让我清醒,证明我还活着。光晕耀目,豁然间,一个崭新的世界突兀眼前,我由混沌闯入了然,看到了红日,看到了蓝天,看到了青绿的古藤树,光明指引着我,把周遭四野看个真切。

方才知我身在一个悬崖边缘,向下瞧去,团团白云翻滚,近处远处飘渺的一片,其下不知暗藏多少机关,崖边风很大,总觉得要吸卷着我落到空中,竟有莫名的狂热感……我抖动几下那一对畸形的小翅膀,不免一阵失落,低头看看黄褐的绒毛,是深沉的土壤色;赤红的脚趾,似乎映了那一轮红日。——血一样的鲜红。

 我生就如此,刚刚的石块并没把我硌成两截,——但是硌裂了我的蛋壳,暗自庆幸我还活着,同时又对那块石头怀恨在心,为什么要硌我的蛋!我的蛋我做主!你凭什么!

    渴望已久的新生,终于得到。同样也要向天地一吐我的心声,我嘶哑着嗓子大叫道:“飞——飞——飞——我——要——飞……”我是一只鸟,蓝天是我的国度,望见蓝天,怎能平息去飞翔的欲望?飞!飞!飞!我的心炽热如碳烧。

 可惜我是无翼鸟之冑,天生翅膀萎缩畸形,身体两侧只突出一块小骨头,没有宽大丰满羽翼,连一息风都扇鼓不起来,想要飞?做梦去吧!

   但是,我宁愿去见鬼!我有翅膀,怎能不去飞!

   我开始谋划,寻思着如何梦想成真。我用两爪卖力地扯下藤蔓——我的窝边有一颗千年的古藤,千万条枯藤披散着垂下,纤细的藤条触及地面。

  我趴在地上,用喙扒地,脚爪揪住藤,尖嘴下磕,锄头一般深深扎进地面,作为用力拉扯的支点,确保它稳固不动;接着后爪狠拉藤条,拼命地拽呀,拽呀,不懈地扯下去,总会有所收获的。我的内心始终在呼唤,天空在召唤我,我不能停歇。

   于是, 我没日没夜的干活,追求飞,不觉累,不觉痛,反而乐在其中。

 我揪下一根一根的藤条,眼见它们堆成了小山,喙已经因叩击土壤而折断,残损不堪,整一张血肉模糊的相面。我顾不得一切,又开始忙于系接藤蔓,连小段成一捆,我需要一根绳子……


   昼夜更替,这段日子里,我共赏了九九八十一次日出 ,也终于告别了辛苦的筹备,将要踏上寻梦的旅程。夜晚,我终于入眠,边编织着彩虹似的梦,梦中我划过天际,留下一道属于我的痕迹,于是,幸福的笑了……

 又是一天即始太阳升,今日,是我诞生第八十二天,眼见太阳飞过地平线,放着光,洒着热,把山崖上缭绕的云雾驱散左右,明朗了乾坤,内心的召唤从未那么强烈,——飞!飞!我相信太阳是有翅膀的。

(四)

  藤条长绳系腰间,蛋壳扣头上,——记住一个蛋硌成两半套在头上,是更加坚硬的双层防装头盔。跺跺脚,抖抖羽毛,给自己鼓劲。用力看一眼天空,湛蓝无垠;深呼吸,空气清新,有什么好留恋的呢?飞翔才是彼岸。现在,昂起头,奔向太阳的方向——投入蓝天的怀抱。来吧,跃出崖际,蹿向九霄。我飞出很远,很远,划动了气流,带起风,风亲切梳理我蓬乱的羽毛,身子脱离了陆地,有说不出的轻盈,心灵放归了整个天空,世界自在眼中流淌。

    尔后坠下去,坠下去……在空中,在万丈高的地方,曾有我掠过的痕迹。

   天空不会留下飞鸟划过的痕迹,只是我来过。

(五)

    一个条圆润的抛物线,我子弹一样穿透了曾挡住我视线的团团白云,触到它们像棉花糖一样柔软的身体,“噗”地陷下去,下面原来是广大的平原,迎面与苍翠色扑了个满怀,还有血管一般延伸的河流,高低凹凸的盆地丘岭。我愕然:四面都是平地,为何偏偏我巢搭在黄土、高坡。

    不过,那根虽系我腰间的绳,拴在身后的棵古藤树上,——但事实证明它并不能把我牵制。

 据科学家研究,尽管我体态轻盈,一个蛋能多沉?可物理学中重力加速度,重力翻着倍的涨。由上可证,此鸟傻蛋一个,戴个蛋壳头盔有卵用,连石头子都能硌破,老高的地摔下来磕不死你。

 所以我根本不能顺着绳子爬回去。

身后栓我的绳子传来崩断的声音,我先是感觉到绳子的拉拽我的腰,狠狠地勒了一下,藤条勒紧皮肉,一阵火辣辣的钻痛彻骨。也许有那么一瞬的停留,我忽觉重心一沉,又以更迅猛的速度坠下去。

那一刻我绝望了,与其这样不如说我决定了:我要毫无牵挂的归还天国,蓝天是那么纯洁,怎允许我抱有杂念,它桎梏的不止是双脚,还有幸福。——我怎肯空空活在世间?

   但是,我把绳牢牢的拴住了一块石头,——那曾把我的蛋磕裂的一颗。顽石,我要与你同归于尽。飞,我得到你了!我对此所做的一切从不后悔。同样,我也用绳子拴住了我出生的蛋壳——我的死,也是我重获的新生。

   我来了,不再回去,享受着飞一样感觉,几滴泪珠顺着眼角抛到脑后,张开双翅,固执的拨动着,很久,很久……直到眼前一黑,可我却分明看到那黑的后面是白云。——那是就是永恒。

   我真的……翱翔蓝天了。

 这次,死神收留了我,因为我的执着胜过傻蛋千百倍。对于命运,我不会抱怨她的不公,或是向上苍苦苦哀求,讨要一对丰满的羽翼,但那毫无卵用,不如来个直截了当,死命扼住他的咽喉,——有翅膀,就要飞。

【后记】

   一万年后,考古学家经过这里用考古工具,把我的化石发掘——据说是一位叫傻子的先生首先发现的,报知了考古部门处理。并且傻子先生给这种鸟取名叫——傻蛋。那就是我的名字,也同样是我自己。

     

            ——————————————

                                             ——by一F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出于对在马来西亚牙痛的恐惧,我今天去深圳把牙齿拔了。 之前和豆瓣友人交流,他说拔完牙之后,心里有失落感。我还笑...
    zd_tattoo阅读 262评论 0 0
  • 文:非凡主力 蓦然惊醒 已别家乡 我在寂寞的诚实上空 就那样本能的想起你 万水千山广阔无垠 你的目光是否能穿越 看...
    非凡主力阅读 140评论 0 0
  • 12月7日是姨的生日,早上起来赶紧给她发了条信息祝她生日快乐,然后去上课,中午下课回到宿舍挂QQ,看到她在线,又说...
    关中月阅读 11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