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章

随便找了家馆子坐下。一打听才知道,他原姓李,名落第。“这名字倒应景的很。”我不禁琢磨起来。

        “你的才学,我刚才也领略到了。仅凭几页纸,就能让我对你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要是全看完了,我恐怕是要拜你为师,向你学习了。像你这样的人,为什么不去自己当个编辑,写写小说。自己给自己打工,也痛快。虽不是每人都能飞黄腾达,但也不至于落得现在这样,为温饱而发愁啊。”

        “钱么,是个好东西不假。可是钱到多少才算是多呢?够花就好了。要是真成了亿万富翁,他的烦恼也就随之而来了吧。右前后,不知道要有多少人争先恐后地前去他家拜访。拦路道喜,从未相识的人装成密友,一向冷淡的也来献殷勤。正所谓‘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那些人为什么向他靠拢,不是因为他有肉包子,而是因为他有钱。归根结底也只不过是被一个‘利’字所困罢了。由此可见,钱越来越多,是不是烦恼也会越来越多呢?我虽然没什么钱,但是也不至于像你说的那样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整日要为温饱而奔波的人。我也算是个平民百姓吧。也只是自给自足、维持日常开销。”

        “那你怎么今天出来在这摆摊呢?”我不禁问道。

        “要说我的故事,可就说来话长了。别看我今年刚近而立。可是在我身上发生的故事,却不比哪个年近古稀的人所经历的少呢。我这个人平时不善言谈,所以也不爱跟别人说太多话。而论笔下功夫来说,却要比口中的强太多了。于是我便把这几十年我所看、所听、所感一并辑录在这本册子上。写完后,我便想不如试着拿这本册子换点钱,既能让它传播,我也能得到本应属于我的报酬。走访了几家小说杂志后,均得到‘立意与现在实情不符’、‘卖不出来钱’、‘无法成为洛阳纸贵的话题’等等诸如此类的看法。不过话说回来了,没有不开张的油盐店。有一天我刚从一家报社铩羽而归,正巧遇到了一位陌生人,只见他主动上前一步,对我言讲道:‘我是《XX》报社的编辑,在此恭候您已经有段时间了。’我心想我并不认识他,这个报社的大名我也从未知晓。所以他前来究竟为了什么,我也是一头雾水。他继续说:‘您的大名我也是仰慕许久了。您的手里有本书,是吧。能不能到我们报社来发表一下?既能得到您的劳务,也能替我们报社再扬扬名。’我这才明白他此行的真正目的。由于之前四处碰壁,已经是到有些急不可耐的程度了。我也没多想,就随口称‘好’,也一并跟和他去他们报社了。”

        “那后来呢?”我追问道。

        “别急,我慢慢说。到了他们报社后,我一看,他们这虽然不大,只放得下几张桌子,屈指可数。但确实是干净的很。我不禁觉得这家报社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给我倒了杯水后,跟我说道:‘能不能把您的书给我看看?’我一听便连忙递上前去。他接过来大略的翻了几页,脸上的颜色稍有不对,我一看,许是要坏事。他看完后,无奈地叹了口气,对我言讲道:‘写得不错,我说实话。甚至比现在大多数主流作家写的都要真实。然而,这个题材么…’他有几分犹豫,我看出了他的想法,便知此事已无什么希望。便拿起这本书,起身便要离开。没想到他却微微一笑,叫住我:‘先生留步,这本书要是在我们这顺利的发行,倒也不难。只是…’‘只是什么?’我不禁追问他。甚至连脑子也没来得及过。

        ‘就是,得多少付出点代价。’

        ‘钱么?要多少?’

        ‘不是钱,你把我们想的也太低俗了些。只是要将你的作品里碍于出版,有伤风化的东西删减掉。剩下的,可以照常发。至于钱,一分都不会少给您的。您看怎么样?’

        不听此言还好,我一听此言便勃然大怒,‘你把我当成什么人了?是为了钱可以不顾一切的人么?你们也太欺负人了。书还给我,恕不奉陪。我宁愿它烂在地下,也不愿它被人接收并开出畸形的花!告辞。’我从那出来后,便径直来到了此地,希望有人能理解我的故事,当然要是有人赏识我那就更好了。这不,才遇到了你们。”

        “不是我说你,你也太认死理了。现在哪还有不为钱活着的人。让他改一点又怎么样呢,好歹多一点收入。不过我也理解,并十分尊重你。现在为了梦想、不太为钱而活着的人已经不多了。不过我觉得,在这世间行走,总要该低头事就低头才是。这个世界,残酷的程度着实夸张了些。在这笑贫不笑娼的时代,理想算个屁。不是劝你,强行让你认可我的想法。而是咱们聊天之时,我也发一下我的看法,至于好不好,自由后人评说。该低头时不低头,往往会自招恶果。别信‘别哭泣,仇人会笑;别低头,皇冠会掉’之类的鸡汤软文。你哭,或者不哭,仇人该笑你还是照样笑。至于低不低头,皇冠掉不掉的问题。要掉,也得先有吧?明明是个丫环,也想去当公主么?也别信‘命硬学不来弯腰’之类的话,不是说这个不好。而是总有一天,有个比你厉害的人,用尽各种手段,阴谋阳谋。甚至将你的腰打折,也得让它弯下来。该低头的时候低头,该收敛的时候收敛。杨修是怎么死的,不用我多说了吧。别着急,来日方长。你说是不是?”


        这正是:

        青年携故事,

        敬与诸君知。

\h��\�<�'S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