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岁的严幼韵与她的109个春天

主播|宸冰

电台:宸冰读书(喜马拉雅听)

公众号:宸冰读书(chenbingdushu)


《宸冰导读》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听由宸冰声音工作室出品的节目,每天二十分钟,无论早起的地铁车上,还是临睡的独处时光,打开“宸冰读书”公众号,让宸冰给你最人文知性的陪伴。“喜马拉雅FM是本节目独家音频播出平台”欢迎大家在这里,“听别人的故事,成就自己的智慧”。

今天我们为您推荐的是严幼韵的自述《一百零九个春天——我的故事》。从上海滩名媛“84号小姐”,到成为青年外交官杨光泩的妻子,到再嫁“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均,她已经度过了111个年头。她的一生,就是一部传奇。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严幼韵的故事。

                                                                                                  “84号小姐”

电影和文学作品表现手法上经常是用主人公一开始的美好生活和接下来的悲惨遭遇来引起同情与关注,其实,能称得上传奇的女人,大多都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严幼韵也不例外。清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 9月27日,严幼韵出生在天津,自幼生活在一个温馨和谐且富有文化氛围的大家庭里,其父严子均继承父业经商,在上海主持源丰润票号、源吉钱庄等,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她还有一绰号叫‘爱的花’,就源于汽车牌号。她的车牌号为84,英文为Eightyfour,中文音译为‘爱的花’

她在这段日子里过得随心所欲。每到周末都去看电影、喝茶、滑冰、游泳或者跳舞。她有着与众不同的择偶标准,“未来的夫婿不仅必须赢得我的爱慕,还必须是我尊敬的人。”严幼韵当时想,只要嫁给自己心仪的人,“我愿意出去工作养家”

颠沛流离的“外交官夫人”

于是,郎才女貌一对新人在严幼韵从复旦毕业后马上结婚了。一个是沪上名媛,一个是青年才俊,两家都家世显赫,自然引起了整个上海滩的瞩目。这场在上海大华饭店举行的有上千人参加的婚礼,也成为旧上海繁华与摩登的缩影。

随着1937年“卢沟桥事变”的爆发,这位生活优渥的外交官夫人,开始过起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一切糟糕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严幼韵的积蓄也面临着山穷水尽。她从上海带出来的珠宝,在马尼拉遭遇洗劫。孩子们在炎热的菲律宾经历各种疾病——水痘、疱疹、登革热、耳痛等。严幼韵的3个女儿中,总有一个卧病在床,而在马尼拉这艰苦的三年后,严幼韵的体重只剩下41公斤。


乐观的老人

两任丈夫先后去世,小女儿也在52岁的时候去世,身边的亲人都很担心严幼韵承受不了打击,结果反而是她安慰着自己的次女杨雪兰说:“你应该知道,她在世的时候是非常快乐的。”

这世界上能活到111岁的能有几个人呢?年过百岁的老人,依然可以穿着高跟鞋和旗袍,走进纽约市中心的美髪店的又有几人呢?“不锻炼、不吃补药,最爱吃肥肉,不纠结往事,永远朝前看。”在这个衣着考究、佩戴翡翠首饰、涂着红色指甲的老人眼中,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看完严幼韵的人生故事之后,不难发现严幼韵最大的养生秘诀是她乐观的精神。其实她也不爱锻炼,不爱吃保健品,甚至很多生活习惯算不上正确,但是就是因为多了乐观的性格和不介怀往事的精神,永远向前看,不论青年还是老年,不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把每一天快快乐乐的度过,听上去容易,做到何其难也。相信严幼韵的故事能带给正在拼搏奋斗的每位朋友,尤其是女孩子们一些启发和能量吧,今天我们纠结与抱怨的时候,也许正在失去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而一份豁达开朗,大气坚韧的生活态度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本,无关年龄、情感,无论顺境逆境,终将战胜岁月,成就自己的传奇!

感谢收听,如果你有感想可以跟我聊聊,因为,我和你一样,都希望成为这样的女人。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了,欢迎您持续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宸冰读书”,也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精品号“风雅民国”“御姐读历史”,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本期编辑:  justin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