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东坡】苏轼与王弗:在最美好的时间遇见最美好的你

她在最美好的年纪和苏轼相遇;

她陪苏轼走过一生中最美好的时间;

她是苏轼心中永远忘不了的那个人。

她是王弗,苏轼最爱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亦真亦幻的苏小妹》一文中,已经说过苏八娘的死给苏家带来了沉痛的打击,也让苏洵改变了对待儿子婚事的态度。

与其包办婚姻,不如让孩子们自主择偶。

于是十九岁的苏轼和十六岁的王弗相遇了。

君讳弗,眉之青神人,乡贡进士方之女。

王弗和苏轼是老乡,他们都是眉州人。王弗的父亲王方是眉州当地有名的一个知识分子,曾是地方高考状元,声望很高。

所以王弗虽不算出生于“大家”,但在父亲的教导下,她仍是个“闺秀”。

在民间传说中,苏轼和王弗是这样相遇的:

话说苏轼一直接受的都是来自父母的家庭教育,家教毕竟有局限,想要金榜题名还得接受“过来人”的指导。

因此,少年苏轼参加了老进士王方创办的“高考特训班”,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做准备。在王老师的封闭特训下,苏轼的成绩突飞猛进,在同学中名列前茅。

本着寓教于乐的思想,王老师经常会带学生们外出游玩。

有一次,王老师带领学生们来到离学堂不远的一处水池玩赏。

这处无名的水池清澈见底,静静流淌在百丈崖壁之下,四周风景秀丽,令人赏心悦目。最有趣的是,池中的鱼儿极有灵性,只要池边有人拍掌,鱼儿就会听从召唤集群浮出水面。

王老师提议,让学生们为这无名的水池命名。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行动起来,纷纷把自己想到的名字写在字条上。

王老师一一拆开字条,看到的都是一些非主流杀马特的名字,不免有些失望。

最后只剩苏轼和女儿王弗的字条。王方拆开看时,不觉吃了一惊,两个字条上不约而同的写着同一个名字:唤鱼池。

这奇妙的默契注定了两人会有一段美妙的缘分,于是在双方家长的支持下,苏轼和王弗走到了一起。

至今,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唤鱼池仍然水波不惊,缓缓的为后人讲述着这段浪漫的故事。池边还筑有苏轼和王弗依偎在一起的塑像,据说旁边崖壁上苍劲有力的“唤鱼池”三字,正是当年苏轼的亲笔手书。

唤鱼池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难判断,唤鱼池的传说和苏小妹的故事一样,都是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有关于苏轼的同人文,苏轼和王弗究竟是如何相遇的有待考证。

不管相遇如何,苏轼和王弗最终结为夫妻,他们婚后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君之未嫁,事父母;既嫁,事吾先君先夫人,皆以谨肃闻。

王弗无疑是一个贤惠的媳妇。

待嫁闺中之时,她侍奉双亲无微不至;嫁给苏轼之后,她又视公婆为父母,孝顺备至未有丝毫怠慢,她贤惠的德行以及严谨持家的态度在当时远近闻名。

可以看出来王弗和程夫人相处的很融洽,是婆媳关系的良好典范。

要知道,宋代“三纲五常”的道德标准已经确立并根深蒂固,在那样一个时代,想要处理好婆媳关系是极其不容易的,这一点从苏八娘的悲惨遭遇就能窥见一二。

所以,王弗在当时能够做到“皆以谨肃闻”是很难得的。

其始,未尝自言其知书也。

王弗嫁刚给苏轼的时候,苏轼正在紧张的备战高考,成天手不释卷秉烛夜读,王弗则红袖添香片刻不离。

最初,苏轼认为自己乖巧懂事的娇妻只是喜欢粘着自己罢了,自己读的什么书写的什么东西她是不会懂的。毕竟那是一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苏轼不奢求能和妻子吟诗作对,她有耐心能陪着自己,听自己念那些晦涩难懂的诗文,苏轼就已经感到很满足了。

然而苏轼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枕边人究竟藏着多大的本事!

直到有一天,正在背书的苏轼刚念出上句却忘了下句,冥思苦想的时候,王弗在一旁笑语盈盈的给苏轼提醒,提醒的内容和书中只字不差。

这让苏轼感到很意外:“你只是碰巧在我背书时记得有这句话吧?”

王弗莞尔一笑:“你可以考考我啊!”

苏轼一连给王弗出了好几道高考必考题,王弗都对答如流并且见解颇深。

苏轼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妻子竟是这样一位深藏不露的才女,他不禁对王弗刮目相看。

其实在宋朝那样一个文化空前繁荣的时代里,即便是女孩子也有获取知识的权利。很多有条件的女孩子都不会放过舞文弄墨的机会,更何况王弗的父亲王方曾是高考状元,所以王弗有更多的机会获取知识,她看过的书甚至不比苏轼少!

如果说之前苏轼仅仅把王弗当做妻子,用古人对待妻子的礼仪对待王弗,那么从这件之后,苏轼对自己妻子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王弗的认识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从此以后,王弗不单是苏轼的妻子,更成为苏轼最亲密的朋友和知己!

这种从相识相爱到相知的情感积累,是后来的王润之也好,朝云也罢,没有任何人能够替代。

轼有所为于外,君未尝不问知其详。曰:“子去亲远,不可以不慎。”

二十六岁的苏轼被任命为大理评事、签书凤翔府判官,这是他人生中第一份正式的工作,苏轼很重视这次工作机会,比他还重视的是他的妻子王弗。

每每回家,王弗都会对苏轼仔仔细细地“盘问”一遍,不是问苏轼有没有找小三,当然这个问题可能也在询问之列,但是王弗更关心的是苏轼的工作情况。

她叮嘱苏轼:“这里不是咱老家,出啥事没人罩着你,你做什么事给我收敛点,收起你那傲娇的小性子!”

毕竟自己心爱的男人第一次工作,毕竟自己的男人还太年轻,毕竟自己的男人就像一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无时无刻不让人担心。

王弗就这样守在家中,期盼着、欣慰着、担忧着、祝福着......

轼与客言于外,君立屏间听之,退必反覆其言

王弗沉稳内敛,苏轼则阔达张扬,说白了就是大大咧咧,对任何人都不加防备。两人正好相辅相成。

王弗深知自己的老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就像一个辛勤的园丁,为了避免苏轼树大招风,王弗时不时就要给苏轼剪剪枝丫。

做官做久了,朋友就多了,加上苏轼才名远播,总有人想来巴结他。

苏轼和访客在家中侃大山的时候,按照古代的礼数王弗是不可以露面的。

可王弗和苏轼这两口子从骨子里就不是什么循规蹈矩的人!

每每有客人来访,王弗就悄悄躲在屏风后面偷听。

客人一走,王弗就出来“指手画脚”:

“那个谁谁谁,他的智商跟你就不在一条线,你怎么跟那种人聊得那么嗨?!”

“还有那个谁谁谁,他来拍你马屁准没啥好事!我跟你说,你给我离他远一点!”

但是苏轼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在他眼中,这世界上就没有坏人。所以对于王弗的劝诫,苏轼一笑而过,没有太当回事。

直到阴沟里翻了船,苏轼后悔早已来不及,因为,王弗已经不在了!

事实就是这样残酷,年仅二十七岁的王弗撇下苏轼和他们六岁的儿子苏迈,撒手而去。

始死,先君命轼曰:“妇从汝于艰难,不可忘也。他日,汝必葬诸其姑之侧。”

苏洵待王弗如自己的亲闺女,他嘱托苏轼:“你媳妇跟着你这个混小子不容易,千万不要忘了她。你应该把她葬在你母亲旁边!”

王弗陪苏轼走过十一年,这十一年对于他们两个人来说都是最美好的时间。

这十一年里,王弗有一个爱自己且不断成长着的丈夫。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看着自己爱着的人一天天变得更强大,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

在这段时间里,苏轼金榜题名,他积累了足够自己用一生的名气,他在地方磨练自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将来的朝堂之争做好准备。和之后的颠沛流离相比,这算得上是他一生中最平稳的十一年。

王弗不用像王润之和朝云那样,随苏轼饱受贬谪的煎熬和迁移之苦,甚至还有牢狱之灾的担惊受怕。

也许老天早已安排好苏轼起起伏伏的一生,不忍再看见王弗这样一个可爱的女人也跟苏轼一起遭受漂泊的痛苦。于是老天让王弗早早离去,只把人世间最美好的幸福赐予她!

王弗与苏轼相遇的时候,他们都是最美好的。

她有着美好的年纪、美好的脸蛋儿、美好的家教、美好的婆家;

初遇王弗时的苏轼,是一个朝气蓬勃、无所畏惧、充满理想和抱负的有为青年。他正有大把的浪漫无处释放,他也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谈情说爱,只差遇到那个对的人。

在最美好的时间,遇见最美好的人。

相聚的时间很短,还好他们都曾彼此珍惜。

王弗死后没多久,苏洵也病逝了,接连的生离死别让苏轼淹没于哀痛之中无法自拔。

他怀着沉重的哀思为亡妻写下墓志铭,在墓志铭中尽述了妻子生前的点点滴滴。并根据父亲的嘱托将王弗葬在父母墓边。

然而此时的苏轼还是太年轻了,他远没有体会到失去这样一位妻子对他来说是一种多么大的损失!

我们不难假设,如果王弗能够一直陪在苏轼身边,能够一直在幕后听言,也许苏轼能够在他的一生中被少流放几次!

经历了一系列宦海沉浮,在十年之后,当苏轼再一次回想起自己的妻子,他终于明白了王弗对自己的重要性。

苏轼写下那首流传千古的悼亡词......


【醉东坡】醉眼朦胧看东坡

【下期预告】别着急,等时候到了,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解析那首著名的悼亡词。

现在,先让我们把目光转向苏轼人生中的另一个节点:金榜题名。

进京赶考的苏轼遭遇了哪些波折?他又在考试中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城子.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
    小卫2013阅读 1,025评论 0 6
  • 生病了,狠下心请了个假来医院看病,也是因为再不来,我妈就要大老远从东北飞来上海了。距离第一次到医院检查身体,前前后...
    雨天在路上阅读 161评论 0 1
  • js的undefined 和null虽是同义。但是还是有些差别的为了理解方便,我理解为null 表示“空值”,而 ...
    向前冲冲的蜗牛阅读 294评论 0 1
  • 她依然还是低着头,稳若泰山,周遭的群情激奋,好像与她无关,如泣如诉的颂读,甚至别的女生的低低啜泣,与她如风如烟...
    387cd72d390c阅读 418评论 0 1
  • 英雄不只是在战场 文/老桥 一天内,接到法院三次电话,半年没还房贷,银行起诉,这是最后通牒,三天后房子...
    老桥1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