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复盘| 做好这七点就是取得进步的关键...

一年一度的年终复盘来了,这是第三年认真写总结,以后还会继续。作为普通人,前些年日子总感觉在重复,没什么好记录,自从开始认真经营自媒体时,才开始认真对待复盘这件事。

我以前是个很随性的人,做什么事都很少有规划,很少把规划写下里,这两年接触知识付费开自己的网课,才发现做规划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个目标才会有动力,不管最后能不能实现,奔着这个目标全力以赴,最终结果应该不会太差。

老粉都知道,我从去年开始全职画画,开始自己的自媒体创业之路,通过去年和今年的努力,也取得了一点进步。今年的这篇跟往年不太一样,以前的分享有点像自己的独白,这篇如实分享一下自己作为创业者,遇到的一些困境,怎么去破圈,怎么让自己的绘画变现翻倍的经验。如果你也要开启一门副业,或者想通过自媒体扩大自己的影响力,那么这篇文章希望能给你带来新的启发。

先回顾一下去年,去年我离开职场之后,决定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成为了自由职业者,凭着对绘画得热爱,尝试走绘画这条路。理想总是很美好,现实却很打脸,去年的复盘,我只是写了看似美好的一面,很多纠结,挣扎只有我自己知道。去年开了好几门课,也只招生了二十多位学员,变现一万多。所以在这里想对那些想辞职画画的人说一句,不要冲动呀。为什么去年是这样的结果,问题出在了哪里,我也私下做了反思,总结如下:

第一:粉丝基数太少,太分散

第二:营销做的不够,不太会营销

第三:绘画技能还需要精进

第四:没有借助平台力量扩大影响力

第五:课程内容设置不够完善

带着去年的问题,今年的目标就很清晰了,就是解决的上面问题。有些问题不是一下就能解决,而是在实践中逐渐迭代的,今年只能说尽量解决这些问题,也取得了如下进步:

1、直播近120场,视频号粉丝从一两百涨到3k,专注一个平台运营

2、一共开了11期绘画课程,3期彩铅大课,2期线稿课,3期彩铅团练小课,3期水彩课(有两期还在进行中),变现8w+

3、微信人数从几百人到现在积累近2k人

4、和人民邮电出版社合作推广书籍,和彩铅笔品牌方合作实现彩铅笔自由

5、绘画技能再次精进,彩铅水彩都有进步

虽然成绩跟那些动不动就年入几十万百万的人相比,这些确实微不足道,但是对于我自己而言,确是一步步摸索而来,把我这些小经验毫无保留分享给需要的人。

第一:持续精进核心技能

不管副业变现,还是想升职加薪,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有这个实力,这点毋庸置疑,德不配位,也走不长远。以个人为例,关注我很久的老粉都知道,她们也是看着我一路走来的,绘画技能方面的进步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精进画技一直都是我努力的目标,这一点从来没动摇。只要实力够硬,即使营销做的一般,也不会被埋没。实力才是取胜的法宝。一年下来我几乎每天都在画,除了有事之外,看今年开的课程和直播公开课就能看出来。

另外我还报名了其他老师的水彩课,彩铅课,向更厉害的人学习,在学习这块我也从来不吝啬。花钱买别人的经验,可以让自己进步更快,少走弯路。有的小伙伴也经常问自学可以吗,自学当然也可以,那你要好好考虑时间成本了,如果时间对你来说不值钱那就花时间,如果时间对你来说很重要,那就花钱买别人的时间,节约自己时间。

第二:注重分享

现在的趋势就是流量为王,尤其是前两年,虽然现在个平台都特别内卷,但不可否认流量的重要性。有流量才有可能转化。绘画变现的第一步就是有人认可你,愿你给你学,所以“左手画画,右手运营”是必不可少的。我见过画的很好,流量却很少,我也见过,画的一多,学员却很多。

不能变现,可能不是因为画的不够好,而是忽略了运营。不用担心自己不配,而是应该先开始在完美,边运营边精进自己也是最好的打法。

很多人会觉得,我分享的会有人看吗?现在平台很多,用户也特别多,总有适合你的群体用户。当你走100步的时候,可以把经验分享给50步的人, 当你走50步的人,可以把经验分享给10步的人。甚至可以把自己学习过程,踩过的坑拿出来分享,别人看了之后,就可以避免踩坑。重要的是敢于分享。

第三:找到细分领域

所谓细分领域也可以说找出差异化,画画的人那么多,怎么才能让别人记住你。换成其他行业也是如此。所以不能一把抓,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两个方向深挖,先把一个或两个方向达到最好,然后在扩展周边,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也有拿的出手的东西。不要什么都想要,最后一件也没有得到,要认真分析当下选择以及未来可能的走向。

有时候很小的差异,就可能让你跟别人与众不同,有人说实在找不到差异,那就找在这个领域中目前做的人比较少的,竞争力就相对少些。然后就是坚持,多多分享,持续精进,让它成为你的标签。

第四:开启直播扩大流量

直播是更容易涨粉的,也是更直观。相比图文视频,直播能让大家看见你,听见你,更快速了解你,也能更容易产生信任。有的平台对新人直播还会有流量扶持,我今年开始在视频号直播时,有流量扶持一场下来近两千人,新增四五十人关注。要知道画画不像其他才艺表演,吸引力相对不高。能有这样的数据算是不错的了。

如果你现在画的还不错,就可以开启直播了, 即使画不出写实的,画插画也可以,简笔画也可以,哪怕是教人家怎么起型都可以。只要是分享对别人有一点点用处的就有人关注。不要给自己设限,去尝试才有可能。

第五:主动链接

当你还不是特别厉害的时候,要学会主动,这也是我特别大的感触。我本身是一个内向一些,自尊心很强的人,所以也很少主动。作为一个自媒体人创业者,必须学会主动,主动链接优秀的人或者资源才有可能碰到机会。

一个人走很累的,找到同频的人相互交流学习,相互赋能鼓励,甚至可以交换流量,朋友圈互推。

今年我主动联系品牌方,才实现了彩铅笔的自由,有流量就有底气,也就有更多可能。不用担心别人会觉得你小咖,其实同为自媒体人大家都知道流量的重要性一般都会互帮互助,互相打call。记得先给与在得到。

第六:设置好课程体系

也想开自己的课程,但是不知道怎么设置,怎么招生。如果流量基础不够的大的话,可以先开个小课,29,39,59等等,把自己的经验整理出来就是有价值的,先积累第一波学员,然后认真交付。有第一波积累,在去迭代自己的课程,第一波的用户反馈也是要注重收集,它可以促使自己精进也可以成为宣传。你的用户就是口碑积累的过程。

2019年的时候,我跟朋友一起开了个绘画社群从10元学费,后来涨到100,还招了100多个人呢,这些学员后面有的也持续付费。

等自己技能提高了,课程价格也可以随之提高。客户不会觉得课程高还是低,只会觉得学起来值还是不值。针对不同的用户设置不同价位的课程,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认真经营铁杆粉丝,给她们更多福利,培养几个优秀的学员,她们就是你的代言人。

第七:注重营销

很多文艺的人都羞于营销,张不开嘴,其实想想也没啥。画画其实也是技术活,又不是大说白话,人家靠一张嘴都能吃饭,你靠技术活当然更可以,而且更持久。所以要相信自己。

以前人也总是说会门手艺活总归是饿不住,如果你在会些营销,收入便会翻倍。有时候并不是画的不够,因为完美没有上限,可能就是营销方面做的不到位,这一块可以学一学。

当然招来人之后,超值交付才是持久的运营之道。总之都是环环相扣。

把这七点做到位了,不管是副业变现还是个人品牌打造,都会收到成效,这七点如果细说,每一点都是一篇文章,比如小白如何开启直播?怎么样把公域流量转到私域?怎么样写营销文案?怎么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方向?。。。我相信即使看完这篇文章还是有很多人会有这些疑问。关于这些问题,我会后面在写文章一一分享,如果你有其他问题欢迎留言。

在最后给大家放个福利,如果你也想通过兴趣爱好实现副业变现,或者也想通过画画实现副业变现,或者想知道怎么运营小红书和抖音视频号以及直播等,欢迎大家来找我免费咨询,我也尽可能的帮助大家。

过去的已成为过去,新的一年马上来到,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规划,做自己喜欢的事,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未来一起加油~

喜欢此内容的人还喜欢

第四届畅游高校美术大赛,赛事进行时-7.GAME


七点GAME

不喜欢

不看的原因

确定

内容质量低

不看此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