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汉服与同袍

·

这几天,我想明白了自己看见穿汉服的人越来越多,却仍有失落的原因。

·

初二的时候,我开始喜欢并深入了解汉服。现在我思考着,当初是因为什么喜欢它,外形的吸引,还是内在的性质?大概兼有。

最初最初,或许是女孩子天生对这些美好衣物的喜爱,我开始去了解汉服。但最终让我坚定地成为“同袍”,却是在了解汉服过程中,认为身为汉族人有责任去参与复兴汉服的运动之中。

“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

是责任,也是情怀。

·

前两年百度“同袍”一词时,给出的解释有二:一是喜欢汉服的人,二是致力于汉服复兴的人。我自认为是后者。但也不敢自称是后者。因为自己尚小,能力有限,无法做出如不少前辈有很大影响力的事情;却真的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着最大的努力。

初二中华风韵的表演,我让班里九成的人穿上了汉服。虽然结果是基本上花光了几千的班费,还把那时的王姓班主任气个半死。高一的时候创办汉服社(这是初二时就有的念头。高一还没开学的时候,我就在准备办汉服社的诸多工作),尽管有不少力不从心,但最后评上了“精品社团”,也算是不负自己的努力。

·

我试图在证明自己是属于后者的“同袍”。

而前者呢,是如今大多数的同袍。至少我这样认为。

喜欢汉服的人越来越多,按理我该是非常高兴。因为当初成为“同袍”一员时,自己对于汉服的期待,就只是希望所有的汉族人都能知道汉服是属于我们的民族服饰,而不是旗袍,而不是看见穿齐胸襦裙的姑娘“理所应当”地认为是韩服,便自以为是地当街扒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汉服,接近汉服,愿意穿上汉服。

我本没有指望每个人都把汉服当做民族复兴的一种载体,没指望每个人都致力于汉服复兴,拥有名为“使命”的责任感。

但我现在却切切实实地因为这些而有些失落。我觉得他们不少只是看见周围人穿汉服了,便“跟风”穿;觉得“汉服”这衣服蛮好看的,也买套试试;甚至觉得买得起汉服的都蛮有钱的,我也买套来证明一下。

不应该是这样的。

不应该只因为汉服的外在而喜欢上汉服,便自诩同袍。

如果这样,认为韩服、和服好看的汉族人就可以去买这些,而一辈子都不碰一下自己的民族服装吗?不是不可以买它族服饰,只是不可以身为汉人却拒绝汉服。

我希望的,是只因汉服看上去的美而喜欢汉服的人,可以真真切切地因为汉服内在的气质和承载着的文明历史而爱上汉服。

汉服的美,不止在表面。

·

然而最令我痛心的并不是这些同袍。是那些借汉服热度的人,是那些靠着汉服炒作的人。

娱乐圈里这样的情形大概不在少数。很多艺人和网红并不是那么喜欢汉服,却或是因为自身条件很适合汉服,或是因为自家粉丝喜欢自己穿汉服,或是因为要跟着“华服日”蹭一波热度等,便将“汉服”当做工具使用,毫不怜惜汉服蕴含着的伟大。

(若问汉服何处伟大。就仅以自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到如今,纵有断层也传承几千年的汉服为据,便可称“伟大”。)

汉服本就是衣服,所以我不会去怪那些只因为汉服的外在而穿汉服的同袍,却很想指责让汉服沦为工具的“热度狗”。

汉服,不该这么被你们“践踏”。

·

实际上,除了这几点让我失落之外,汉服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接受,是每一位同袍都喜闻乐见的事情。我当然不例外。

几年前,我第一次穿汉服出门时,路上听到的都是在说——这是去表演吗?肯定是cosplay。她穿的是什么啊?呀,古装。

我都会停下耐心地向他们解释:不,这是汉服。汉族的民族服装。

因为那时候的人们,若不跟他们说汉服是汉族民族服装,便会以为是汉朝的衣服。

此后几年的时间,汉服的影响力在逐渐扩大。

去年在桂林游玩的一个晚上,穿着汉服走在湖边。听到身后大概五六十岁的声音在说:这穿的都是什么啊。

我并没有停下解释的打算。几年来的“孤军奋战”,其实有点累了。

但幸好,也令我欣喜。我听见只有五六岁的稚嫩嗓音回答:这是汉服!

我差点开心到笑出声。

·

关于汉服,其实还有很多的故事没讲。但似乎和我这次想说的关联甚少。便作罢。

有生之年,希望每一位汉族人都能穿一次汉服。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同袍。

希望将来某天,再没有“同袍”一词。因为每个人都深深爱着自己的民族服装。

既都是“同袍”,便再无不同。

·

“中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服摄影已授权#拍摄: 秋月半弯    汉服提供: 与子同裳汉服店

PS:但如今汉服圈还是存在很多问题。

例如有很多自以为是的“资深圈内人”对入圈萌新指指点点,吓跑了不少人。或许确实有些新人犯了原则性错误(比如把影楼服当汉服穿。而最近微博上又有“仙服”和“汉服”分家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但是温柔点向新人普及汉服常识不行吗?

再例如,汉服复兴究竟要不要非常(划重点)纠结于形制,纠结于正统?难道不可以有创新吗?毕竟历朝历代的汉服都不尽相同。这却也要先缕清正统汉服、改良汉服、汉元素等的关系才是。

再者,觉得汉服圈还是少了真正的“领导者”,能引领汉服复兴。有如溪山琴况(天风环佩)老吧主,他的逝去令人痛心,但难道后继无人了吗?

我是想将汉服圈里的人与同袍划开定义。因为是个圈子便有乱事,还能混进黑子。但是“同袍”可以很纯粹。而且有时看见圈里人的一些言语,不太能受得了,他们或许有些民族主义或者说汉独思想,这却是万万不可的。不过这也是四年前左右的了。这几年没太多去了解,半个身子在圈外。


——来自17岁同袍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服摄影已授权#拍摄: 秋月半弯    汉服提供: 与子同裳汉服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家儿女,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相携而行。 从2003年到现在,汉服一路走来,实是诸多不易,在此向各位默默付出的前辈...
    林风起阅读 4,185评论 30 69
  • 我们真的爱国吗?我们做到尽力爱国了吗?我们还知道祖国的意义吗? 这不是问卷调查!这是愤怒的呼声,...
    姚洋阅读 165评论 0 0
  • 【朋朋日历】 2019年 3月9日 星期六 第10周 猪年 二月初三 己亥年 丁卯月 乙巳日 九九第六天 ****...
    刘书朋阅读 153评论 0 3
  • 当你看清了一个人而不揭穿, 你就懂得了原谅的意义; 讨厌一个人而不翻脸, 你就懂得了至极的尊重。 活着,总有你看不...
    教你做好女人阅读 2,673评论 1 1
  • 一上班 感觉自己有做不完的事 大脑和身体时时处在高速运转中 给学生上课的自己很投入 讲着讲着 时间就这样溜过 来不...
    行走在消逝中的拾荒者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