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2017年2月25日。下午去南锣鼓巷转了仨钟头。那里是人头攒动 摩肩接踵,大多数都是外地人。

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宽8米,全长787米,与元大都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也位列规划中的25片旧城保护区之中。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巷。到了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改称南锣鼓巷。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现在还是由南向北单行线,还未完全改造成步行街,车辆可通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

由于没有地方停车,只好把车停在什刹海源门口的停车场。这里停车每小时15元。我们和车场管理人员员讨价还价,最后给了他30块钱给找了一个正规车位。我们从胡同里一直往东走,走到南锣鼓巷,路程倒是不远。而且胡同里非常漂亮,到处挂着大红灯笼和特别长特别壮观的风筝,但是,风筝只是胡同里的装饰与点缀了,它再也飞不起来了。

这是一条巨龙贯穿整条胡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合院的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户人家的四合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闭着眼睛的卖唱老人,不容易啊,在收钱桶里赞助一块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卫工人太辛苦坐在车上睡着了,已经睡的很香了,什么也听不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锣鼓巷地铁站人山人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锣鼓巷的大牌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拥挤的游客看不清小巷中的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游客的人力三轮车,车夫正在招揽生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吹糖人的艺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卖字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稻香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的雨伞好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摩登红人卖雪花膏、红粉的。让人想起上海滩的摩登女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种小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在爸爸身上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种小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是吃饭的地方人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生意红红火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老北京肉饼还真没见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北京爆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是什么问了店家半天,招呼生意没空理我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炒年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炸豆腐15块钱四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是什么呢?好像是丸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店里的老佛爷镇店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北京冰糖葫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店门上的吉祥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制作饰品的现代工匠,小伙子很认真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匠的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可贴这个店很有新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土文化的体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红领带穿着海魂衫,墙上、柜台挂满了印有时髦词句的体恤,女汉子、狂奔、野孩子、得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对娃娃很可爱,拍下来与大家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仨小孩赤身裸体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哥四个什么事让他们乐成这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保佑孩子的兔爷爷、兔奶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一个乐队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和尚坐在船上看着熙熙攘攘的游客直发呆,怎么这么多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黑了回家了,不走来时路、不走拥挤的路,穿胡同往回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帽儿胡同6号,这是荣家大院。旁边还有简介,看来这个四合院的主人不是一般人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大门也挺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也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九号干什么的?吃饭的地方还是住店的旅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头年轻的歌手沉浸在自己的歌声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海一条街,夜景很美

在元大都"左祖右社,面朝后市"的城市格局中,南锣鼓巷是"后市"的组成部分。元代,以南锣鼓巷为轴线,东侧地区属昭回坊,西侧地区属靖恭坊。明代属昭回靖恭坊。清代乾隆年间属镶黄旗,光绪末年至宣统年间属内左三区。民国时期属内五区。南锣鼓巷南北走向,东西各有8条胡同整齐排列着,呈"鱼骨状",延续自古以来的"棋盘式"格局,整个街区犹如一条大蜈蚣,所以又称蜈蚣街。据说以前在南锣鼓巷的最北处有两眼古井,恰好就成了这条蜈蚣的两只眼睛。这种整体肌理的胡同、四合院形态,正是元大都棋盘式城市建筑格局的具象体现。南锣鼓巷街区北边是鼓楼东大街,南边是地安门东大街,西边是地安门外大街,东边是交道口南大街。由这4条街围合的这块长方形地块,正是元大都的两个坊。以南锣鼓巷为界,东面是"昭回坊",西边是"靖恭坊",南锣鼓巷是两坊间的分界巷。从南向北,西面的8条胡同是福祥胡同、蓑衣胡同、雨儿胡同、帽儿胡同、景阳胡同、沙井胡同、黑芝麻胡同、前鼓楼苑胡同、后鼓楼苑胡同、南下洼子胡同等;东边的8条胡同是炒豆胡同、板厂胡同、东棉花胡同、北兵马司胡同、秦老胡同、前圆恩寺胡同、后圆恩寺胡同、菊儿胡同。这些胡同在元朝时没有名称,名称是明朝以后逐渐演变来的。比如菊儿胡同,明代叫局儿胡同,后来改称橘儿胡同,清代宣统时才称菊儿胡同,后延续至今。里坊是中国古代居住区组织的基本单位,也是城市规划建设的基本单位。在先秦称为"里"、"闾"或"闾里"。从北魏开始,出现了"坊"的称呼。元大都规划设计时仍延续了里坊制,全城分为50坊,坊与坊之间是宽阔平直的街巷,犹如棋盘。明朝时,将北京划为28坊,两坊合并称"昭回靖恭坊"。清代属镶黄旗。元大都里坊构造在8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也已面目全非,但是,南锣鼓巷地区却还极为完整地保存着元大都里坊的历史遗存。胡同格局那么完整,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

如今的南锣鼓巷已经是一条商业街,四面八方的游客到这里观光。整条街各种商品、食品琳琅满目,人们前拥后挤,整条巷子里人头攒动。购物的、拍照的……。今天,整个巷子充满了商业味道,就像湖南凤凰古城和江苏周庄古镇。只是从建筑的风格和破旧的砖瓦上依稀能看到老北京胡同的风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