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丨北冥有鱼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其肉鲜美,食之不老。


天宝元年,赵大和赵二奉皇帝之命,揣了软金丝编成的鱼篓子,跨了半个国度,达达地骑废了八匹马,来到北海寻长生不老药。

也就是鲲。

没有人知道鲲到底长什么样子。城里有一个姓庄的老头,总是在到处向人吹嘘自己见过鲲。他说,鲲身长有数千里,北海的波涛都是因它而起,海面上的岛屿,都是它脱落的鳞片。

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庄老头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家门附近那半亩地。

赵大和赵二临行之前,在皇帝的陪伴下去到点星阁,请教国师如何才能辨认出鲲。

在缭绕的乌沉熏香烟雾里,国师眯上双眼,两指轻拈,喉头微动,一道若有若无的声音便飘了出来。

赵大是耳听八方的武将,赵二是察言观色的文臣。二人,四目,一相对,合计出这句话约莫是:“待你见到了鲲,便自然知道那是鲲”。

赵大和赵二都以为这是一句废话,不过大家都知道,国师向来靠废话过活。

两人高高兴兴领了旨意,恭恭敬敬磕了三个响头,匆匆忙忙离去。


至今,已是七年有余。


七年的时间足够发生很多事。

开始的时候,赵大和赵二每个月出海一次,带足水和干粮,用一锭银子为酬,请当地最有经验的渔夫领航,每次在海上漫无目的地漂荡十余天。

七年的时间下来,赵大和赵二已经不再需要领航的人。赵大手上的茧子慢慢学会接受木质的船桨,赵二瘦弱的胳膊也能提得动兜满鱼虾的网。

他们开始渐渐能够读懂海风的味道。比如什么时候潮起,什么时候潮落,什么时候风平,什么时候浪静,什么时候会鱼虾成群,什么时候会空手而归。

他们变得和那些泡着腥臭鱼鳔出生的北海人没什么不同。

他们在北海旁盖了房子,认识了几个能讲最粗俗笑话的莽夫。有了自己的渔船,渔叉,渔网。

那个软金丝鱼篓,被两人埋在了屋后的盐碱地里。这种大富贵的东西,终究是见不得旁人。

北海湿气重,赵大有些上了年纪,患上了风湿,逢上落雨天寒,疼得都举不起手里那把锈到不成样子的刀。

赵二好过一些,挪用了些许经费,娶了个当地女子,生了几个孩子,却也是多年未曾再动过书笔。

不过这七年,用来寻找鲲,还不够。


慢慢地,两人出海的频率越来越低。

今年,两人更是从未跨上船一步。


在某个日子里,赵大提了一坛子酒去敲赵二的门。

赵二谨慎地闪出一道门缝,看见是赵大,问道:“怎么了?”

赵大说:“好久没出海了。”

赵二略一迟疑,应道:“你的身子,沾太多湿气,不好。”

“但是找不到鲲,我们一辈子都要耗在这里。我的刀,都快断成两段了。”

“就算是出海,你这坛子酒……”

赵大咧嘴一笑:“出海又不急着这一天,今天是来找你叙叙旧。”

赵二眉宇之间浮现出一丝窘迫:“恐怕……有些不大方便……”

“弟妹在家?”赵大问道。

“嗯。”

赵二自始至终没有开门的意思。一道狭长的裂缝就这样劈在两人中间。一面是昏惑的屋里,赵二眨着明亮的眼睛;一面是和煦的世界,赵大拖着僵硬的右腿,落寞地离开。

那坛子酒被搁在了赵二家门外,赵二思前想后,还是把它捧了进来。用身子把门倚上,向屋里招呼着:“婆娘,出来切盘萝卜丝,炸一把花生米。收拾收拾家伙,明天我要出海。”

屋子里一个纤弱的人影晃动,晃得赵二心神不宁。


第二天,赵大和赵二合力把船推下水,挂上了风帆,缓缓起航。

赵二余醉未消,脸上带着醺红,闻着海风的味道都比平时更咸一些。他有些厌恶地伸了伸舌头。

赵大望着远处,天空与海面柔和地贴在一起,似乎从来不给人远航的余地。

“那坛酒还不错吧?”赵大也不回头,开口问道。

赵二自嘲地笑了几声,摆摆手,也不管赵大能不能看见。

北海是黑色的。

哪怕在这种最适合出海的日子,所有灿烈的阳光砸在海面,两人都很难看清水面下掠过的是什么东西。

唯一的办法就是撒网,捞鱼,再撒网,再捞鱼。

估摸着时候差不多了,两人握住滑腻的绳索,慢慢把刚才撒的网拽了上来。

网中的鱼模样各异。有的生着獠牙,有的生着彩鳞,有的多生了一只眼睛,贴在肚皮上滴溜溜乱转。

赵大翻翻拣拣。虽说并不是所有鱼他都叫得上名字,不过他清楚,这些在都城见都见不到的品种,在这片深敛的北海中,算不得什么奇珍异宝。他留下了两条体肥肉美的海梭子,然后一扬手,目送着剩下的鱼摇晃着尾巴,藏匿在一片黑暗之中。

“赵二啊,你说……”赵大一屁股坐在船板上,略有一点消沉地问道,“会不会我们曾经见过了鲲,只不过像丢这些鱼一样,又把它丢进了海里。”

“这个网网住的鱼,只要我们没见过,都会被拿去让当地人辨认,应该不会错的。”

“可是你怎么知道,鲲,和别的鱼一定是两个样子。”

“国师说过,待我们见到了鲲,便自然知道那是鲲。”

赵大有些惊讶地看着赵二:“我以为你以为他在放屁。”

赵二苦笑着摇摇头:“我也以为我以为他在放屁。”

“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

赵大没有再追问,顺手摸出一把光洁的小刀,顺着海梭子的肚子剖开。活着的鱼在剧痛下自然会挣扎,腹腔里的腥血溅了赵大一脸。赵大的手很稳,滑腻的鱼没能从他的手里挣脱,甚至在这番扭动下,鱼腹的那道刀口都没有丝毫歪斜。他说:“朝廷又派人来了,第二批寻药人。陛下……有点等不及了。”

赵二揉着太阳穴,眯着眼睛问道:“什么时候到?”

赵大停下了手里的活,抬头盯着赵二。赵二斜倚着船沿,身后是红热的太阳,和黑冷的北海。他沉默了许久,吐出了两个字:“明天。”

赵二起身,将还未死透的海梭子踢入海中。

“我们现在返航。”赵二说。


二人登岸之时,恰好和都城来的人撞个碰面。

第二批寻药人叫张三和李四,两人带着圣上亲笔站在北海之滨,耀武扬威。

赵大赵二恭恭敬敬跪下,一如七年前领旨一般。

读圣旨的是李四,声音尖细,给人一种微妙的熟悉感。

“寻药人赵大赵二,天宝元年奉旨出海,迄今七年有余,无所得,无所报。今命张三、李四接替二人。革赵大、赵二职务,终生发配北海。其儿孙五代,只可务渔为生,违者斩!”

赵大赵二叩头,领旨,起身。

赵二不解:“就算是陛下等不及了,也不该如此绝情。寻药一事本来就无定数,何况有没有这鲲,都未可知。”

张三微笑着解释道:“天宝五年秋,国师在点星阁窥了天机,看到鲲已于北海降世。然而至今你们二人都只字未报。没定一个欺君之罪,已是陛下念着你们二人七年的劳苦了。”

赵二怔了一下,没再说话。

赵大接过来话骂道:“放他妈屁!国师要是能看到鲲,他怎么不自己过来给陛下抓了!”

“国师年岁已高,自是不方便远行。”李四上前一步挡在赵大前面,“况且这天命的事情,陛下信了,便是真了,岂容你我妄言。”

赵大手握着刀柄,眼皮都不抬:“从来没有一个太监能挡在我的身前。”

赵大已经很久没有拔刀了。北海太平,遇到麻烦事,拳脚已经足够。不过赵大并没有生疏的感觉,就和重逢了一个漂泊多年的老友一般。

刀出鞘,迎风,碎成两截。

赵大举着半截的刀,像是一个迟暮之年,想要挥刀自刎的烈士。

赵二上去抱着他,拍着他的背。围着看热闹的渔民,甚至是骂骂咧咧的张三李四,也都识趣地散开。

赵大说:“刀在人在。”

赵二说:“刀不在我在。”


当晚赵二领着赵大回了自己家。

这是赵二成家以来,赵大第一次踏进那扇门。门里同所有北海的渔夫一样,散乱着一地的渔具。土石堆成的炉灶里,吊着一丝半死不活的火舌。

赵二没急着领赵大进到里屋。有些事情在这里说还来得及。如果一会儿被那盏小油灯一照,可能结果就截然不同了。

“嗯…赵大,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让你进过我家,你也知道是为什么吧。”

“弟妹有些顽疾,不便见人,我理解。”

赵大说着理解,但是赵二明白,但凡需要理解,便是本不想接受。赵二看着他,那半截刀还被他死死攥在手里。刀柄的纹路嵌在掌心,把生命线割得细碎。

赵二说:“哪里有什么顽疾。我不让你见她,是因为她就是鲲。”

里屋应声走出一个女子。没有光,可是赵大能看很清楚地看见她的样子。

她眉眼里是北海的日月星辰,唇齿间是日夜飘摇的清风骤雨。她是皇帝求而不得的永生,是赵大饱受风寒的伤痛;是多少年前深埋地下的金篓子,是今天断掉的刀。

而她现在就穿着一件北海最常见的麻衣,噙着悠悠岁月的温柔,向赵大行了一礼。

“原来待我们见到了鲲,便真的知道那是鲲……”赵大喃喃道。

“国师也并不总如我们所想一般,靠着放屁生活。”

“你打算怎么办?”

“我们可以借着老瞎子的船,连夜出海,他的船足够……”

“我们?”赵大打断了赵二的话。

赵二有些迟疑地开口:“对啊……我们。”

“陛下给的旨意,是带着鲲回都城。”

“但是陛下并不知道我们已经找到了鲲,所以……”

“所以你和我一起把鲲带回都城,或者你杀了我,带着她离开。”

赵大说这话的时候,就好像说,“明天天气好就出海,落雨就在家窝着喝酒”一样平常,所以赵二知道他是认真的。

“一定要如此?”赵二问道。

“君恩似海,不敢违。”

“想不到你也会说这样的话了。”

赵大没有接话。

赵二咬着上嘴唇,直到有血丝蔓延开来,他转头对妻子说:“收拾收拾行囊,咱们搬家。我现在去找老瞎子借船。”

女子点点头,略行一礼,转身回了里屋。

“你打不过我的。”赵大看着赵二说道。

赵二没有看他,也没有回答,从他的身边径直走了出去。门打开的一瞬间,一阵寒风灌进屋里,丝毫不像小暑的节气。


子时,渡口。

老瞎子的船停在岸边,一位麻衣女子站在船头。

岸上是两个持刀相向的男子。

渔火的光芒勉强照亮两人的样子。没有人急着动手。这一夜还很长,有足够的时间来翻一翻陈年旧账。

“直到来这里之前,我都没想到,你真的会阻拦我。”

“我也没想到,你真的会走。”

“她是我的妻子,不是长生不老药。”

“陛下可不一定这么觉得。”

“你真的是为了陛下?”赵二把刀尖抵在地上,有意无意地一道一道划着。

赵大犹豫了一下,没有回答。

没有回答,便是回答。

赵二叹了一口气:“你在北海过了七年,刀也废了腿也要瘸了,你怪我,我不怪你。”

他举起手里的刀,颤巍巍的刀尖映着红亮的火光,直直地扎向赵大。

赵大后退一步,离了火光的范围。刀未出鞘,衣袍全黑,就这样藏匿在了阴影里。

赵二没有再追。

原本安静的岸边,鸣起一片出鞘声。

灯火大作,张三和李四领着北海的一群渔民从阴影中走出来。老瞎子在他们身后,赵大也在他们身后。

赵二惨然一笑,将刀丢在地上,回头望着船头的女子。

女子施施然从船上走下,握住赵二的手。

人潮像北海水一样淹了过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