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旁观者的清醒

曾国藩:

“人只怕当局。当局者之十,不足以旁观者之五。智臣以得失而昏也,胆气以得失而奋也。”

(人就怕当局者迷,一旦入了局,哪怕用十分的智慧,也比不了旁观者的五分智慧。睿智的人会因为得失而犯昏,胆量也会因为得失而不勇。)

做人,能始终保持旁观者的态度和角度,就很了不起。

高见识

曾国藩:

“凡办大事,以识为主,以才为辅。”

(办大事的人,以见识为主,以才能为辅。)

李鸿章就是一位很有见识的人。

曾国荃带领湘军围攻太平军于南京时,久攻不下,朝廷让李鸿章率领淮军去帮着曾国荃迅速打下南京。

李鸿章明白,此时去南京,就得罪了曾国荃,因为人家辛辛苦苦地打到这最后一步,怎么会希望有人来分功劳?

所以,李鸿章一方面给曾国荃说他不会去分功,一方面给朝廷上奏折说自己有各种走不开的理由。

这让曾国荃独占了攻陷南京城的所有功劳。

曾国荃给曾国荃夸赞李鸿章:

“若深知弟军之千辛万苦,不欲分此垂成之功,诚能如此存心,则过人也远矣。”

(他深深的知道弟弟你的千辛万苦,不想来这里分你的功劳,如果他真是这么想的,那么他要超过平常人很多很多了。)

曾国藩后来见到李鸿章,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愚兄弟薄面,赖子全矣。”

(我兄弟的功劳,全靠你的成全。)

不出手,还让人心存感激,没有高见识的人是做不到的。

高见识,不是做了什么,而是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高情商

尉迟恭是李世民成功上位的一位功臣,可以说为李世民立过汗马功劳的功臣之一。

但尉迟恭在李世民当上皇帝后,仗着自己曾经的功劳,经常目中无人。

有一次,李世民宴请群臣,酒席间,尉迟恭举止言谈非常地不合时宜,旁边的李道宗提醒了他一下。

尉迟恭一拳挥过去,把李道宗打倒了,还差点把一只眼睛打瞎。

这种情况下,李世民该怎么办?

不管,就乱了纲常,乱了国法。管,就伤了以尉迟恭为代表的功臣的心。

只见李世民对着群臣痛哭流涕道:

“我非常希望跟功臣们共享荣华富贵,我非常不希望像汉高祖刘邦那样杀功臣。但今天的事情让我明白,当初刘邦杀功臣也是迫不得已的。”

尉迟恭听后明白了李世民的用心,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网上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情商高的人总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因为他们擅长察言观色,洞悉人心。

勤复盘

史玉柱属于在跌倒之后还能爬起来的少数企业家之一。

史玉柱能爬起来的很重要一点原因,就是他知道复盘的重要性。

他给自己的企业定了三条铁律:

第一,永远要保持一种强烈的危机感,要知道企业明天可能会垮台。

第二,绝对不能轻易的进行多元化,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就是失控的开始。

第三,永远保持充足的现金流。

这三条铁律,到现在为止,对一些企业都有警示意义。

个人的成功和企业一样,懂得反思自己所作所为的人,就是对自己的一次次复盘。

对自我的一次次复盘,就是距离完美的自我一步步靠近。

写在最后的话

曾国藩:

“以瓦注着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昏。”

(以瓦片做赌注的人赌起来很巧妙,以佩钩做赌注的人赌起来就有所忌惮,以黄金做赌注的人赌起来就很容易犯昏。)

为什么?因为人往往把值钱的东西放在心上。

放在心上的东西,就容易患得患失。

患得患失时,人就失去了清晰的理智,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在做的事情上。

拿不定主意时,有人提醒时,不妨问一下自己:

“如果换成旁观者,我会怎么做?”

我是红苓,关注我,我们一起学习、改变、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