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DiSC了没?

自从5年前接触人力资源工作后,开始接触各种职场评测工具,比如:MBTI、DiSC、PDP、九型和4D等,不过那个时候一直对DiSC没有太大兴趣,觉得它在众多工具中显得太过简单、风格维度太少,和高大上、非常学术的MBTI比DiSC太弱了。直到去年和一位朋友(通过认证后加入了四有青年群后才发现原来她是12期学员)交流过程中知道DiSC已经发展到了Everything DiSC,应用层面就如它的名字Everything非常广。

自那以后我便开始网上搜寻相关资料学习,今年2月一次机缘巧合之下通过拓思的吴导知道了A.PLUS优卓可以做Everything DiSC的国际顾问认证,它是WILEY在中国的钻石级合作伙伴。看了下排课表,发现在北京的3月31日这一期是和拓思Crossover合作的包班,参加的全部都是拓思PCP同学,所以毫不犹豫马上报名了这一场。

翘首以待终于等到3月31日这一天,心情就如入学新生激动又紧张。一早到现场发现已经有小伙伴抵达,坐下来后一眼就被桌上厚厚的资料夹给吸引到(作为文具控的我来说最喜欢看见准备齐全的资料文件)。

准备精美齐全的学习资料

早上8:30为期2天的学习正式开始。第一天的内容就由大师Lawson和邹飞给我们做一遍完整的标准一天版本的Everything DiSC课程,期间了解到了DiSC的发展历史、4种风格介绍、结合专业评测报告结果了解我们自己的风格、他人的风格、面对环境如何做出行为调整以及团队风格了解和分析。

Lawson和邹飞用幽默轻松的方式让一整天的学习显得特别的开心,课堂里也充斥着各种欢声笑语,当我们对各类风格稍有了解之后,同学之间还学会用各种风格的特点来互相“吐槽”。作为70期这一班的我们,大家的风格竟然如此平衡,4位D对应了4位S,3位i对应了3位C。

风格如此平衡的我们

而且当各个风格讨论自己风格的特点的时候,作为S的我们真的很有趣,大家非常小心翼翼的说出自己所想的,生怕和其他队友想的不一致,当大家“羞涩”的分享完后彼此相识一笑,真的太符合S风格的我们了。

第一天结束之后当然我们被安排了回家作业,为了第二天的试讲和笔试做准备。为了第二天能出色的完成任务我也是在酒店里全力以赴在备课和复习。

第一晚备课复习中

之前说过ED的应用层面非常的广,不仅可以作为职场报告,更可以应用在管理者、领导力、363全方位领导力、销售、建设性冲突和凝聚团队的5项行为等场景中。那既然我们是来做国际顾问认证的,所以第二天就是在我们自己边做试讲这些场景的应用,加上Lawson和邹飞补充和点评的过程中来学习这些报告的解读,寓教于乐体验非常棒,也更好的帮我们加深了印象。

把这些场景的应用就解释完之后,又和自己的Buddy伙伴互相解读对方的报告,光听不用肯定是不行的嘛,既然来学习了,那么作为一名合格的顾问一定要会解读报告才可以。最后就进入到了笔试环节,本来会很担心,但其实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考试就一点也不难了。我们第70期班当然都是学霸,考试自然不在话下全部通过啦。看我们最后拿证书合影笑的多开心。

有没有从站位看出4种风格的特点?

既然我们是执证上岗的人了,那么课后的反思以及及时的练习是非常重要的啦。首先先来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反思。

Everything DiSC风格没有对错好坏。

当我们在准备做评测前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确的面对ED:

- 所有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是选择最符合当下状态的你,不要去揣测选择哪个答案会更好一些,也不是在选择理想中的你。

- 所有风格没有对错好坏或优先排序。虽然报告中会将你的风格用原点显示在圆盘中,但它只代表着你的优先的、倾向的风格,其实每个人都是4种风格的融合体,只是对你来说其他几种风格没有那么的突出而已,不代表你没有。

评测工具不是看星座看属相,知道自己的“命运”后面对它接受它就结束了。

- AAA(Aware意识、Accept接纳、Adapt调整):有别于过往的测评工具认知,学习完ED认证后让我知道了做测评的真正意义不在于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盲点,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接纳这些特点,并能够通过行为上的调整去改变自己,这才是做ED测评的真正目的和意义。

- SOS(Self自己、Others他人、Situation情境):我以前做测评通常只关注在自己身上,只要了解自己的更个特点如何即可,但是了解他人的特点已经特定情境下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特征其实更重要,做到了SOS,正所谓的知己知彼。


光学用也不是不行的,我们拓思人可是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的。Professional专业我们有了,那么就要进入到下面2步:Preparation准备和Practice练习啦。课后一周内除了送的一份免费体验报告外,我还额外买了一份报告,让身边的2个人做了一下这个测试。拿到报告后在清明节小长假里和他们单独做了一对一解读,由于涉及隐私这里我就不具体描述对方的报告内容了。以下主要谈谈自己的一些心得和对方的感受。

- 根据课堂里学习练习,跟着反馈指南一步一步从步骤A做到步骤F,这样就不会觉得解读报告会很难,也不会有无头苍蝇的困惑感了。

- 当谈到对方个人风格的部分,不要以我为主导,可以多倾听对方的感受,尤其是特别符合或不符合TA的点,若对方有很多地方不认同的话我们可以拿出补充报告做一些延伸的解读。在我练习的2份报告里就有1位伙伴对于自己的DC风格的部分描述不认可,但是当我一拿出补充报告,看到他的一些意外项问题的时候,我们都豁然开朗。这更一步表示哪怕同一类风格的人,也都不尽相同,因为每个人都是四种风格的混合体,只是每个人的组合成分不同罢了。

- 当分析到对方与其他风格的人相处的时候,我也学着课堂里老师让我们想象身边某一个伙伴的方式去重点解读对方与TA的那一种风格。同样的我们还是多倾听,听对方的感受,同时提问鼓励对方拿一些真实的情景案例,这样更能帮助对方加深印象和理解。作为正在学习教练的我,在这个时候就可以充分发挥教练技术啦,通过教练式提问结合风格的分析,帮助到我的小伙伴一步步认识到自身的盲点和一些干扰,也看到了很多如何与其他风格相处的一些选择和方式。就像吴导经常说的,看人之大,我们千万不要给风格贴标签,而是要看到对方的优势。教练与ED相结合真的太好用啦。

- 最后的反馈和行动计划也很重要,做评测了解风格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让对方开始有行为上的调整和行动计划。不过在这2次练习中,我这一块做的不是很完整。下次再有机会练习的时候需要多注意这一点。

总体来说做完练习后他们对于这份评测结果表示非常的认同,尤其是对补充报告中的差异化分析觉得非常的准。我也告诉他们Everything DiSC的信效度,当他们知道了ED的信效度在0.8-0.89,以及问卷采用了可变式测试技术后,才明白ED是如何做到这么精准的。


正如自己在教练学习一样,在Everything DiSC的学习路上才刚起步,对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从自身行动,充分认识、接受和调整我自己的风格,如Lawson所说的以自己的原点为轴心向外调整,让身边的人看见我的变化,踏上从改变到转化的共创旅程!

今天你DiSC了没?

我的需求:)
时刻提醒自己的伞图
今天我持证上岗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