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带给我的“困惑”(一)

是该给自己做个小结了,不能说学有小成。但是对于中医所见、所知、所感的面算是足够广了。
深挖呢?引来了不少的“疑问和困惑”。
传统的这些文化身体力行的接触起来,确实有效,但是不代表它不混乱。学着简单,用起来也不难,同时不代表它法理明晰,结构统一,只能说明以传统的认知角度来看,思维模式是从深层感知入手的,但是证伪的手段就很是欠缺了,导致我在寻源的时候非常困难。同时给我带来的世界观的困惑愈发庞大,抛开现有认知去感知它又非我所愿。只能抱期望自己笃信的是正确的吧,我不信的都是虚假或者人物夸张的!(很是唯心)

从一个门外汉进入“中医”,从给自己扎针,到给亲朋扎针。从迷恋这门技术到有点排斥的不想用“它”,从不信“命数”到有点相信或许人世间本有个“规则”,泛泛的了解了一堆的传统文化,确实只想学点中医,以此为安身立命之本,这是一个很好的学问!不过这仍然是一个混乱的学问。奈何,己心易乱,不是低看学院派,就是在觉得花钱买证不值当中徘徊。

周身的案例自身还是有些自得的。不过案例不多,病症易消。而病人的脉象难调,总想借助药物之功把来的朋友的脉调至大小若一,有时亦力有不逮。而且印象中,处理过的不多,一位多囊的女士3次易方无效后没敢接着尝试。田师兄老婆的无名发热亦未见效。对疾病的认知和外在的信心仍然不足。

中间看《腹诊奇览》按其开方,结果方药的攻坚力量过了一些,药后腹部诊断的包块点反而不适,后来病人就没来了,估计是怕吃坏了吧!哎,真难!

给病人看好了,有时让他觉得是自己好的。一针下去就好了后面也无复发也不能紧密的联系其因果关系。同样调脉的方法和思路,有的人脉调起来见效很快,有的人连续数剂,脉象一如往常。也是我内心的一个疙瘩。

中医看人体的思维角度,离不开整体,离不开环境。学了这些中医的判断标准之后,发现身边人身体情况都不理想,脉不理想,舌质也不理想。身边包括自己的身体都达不到中医里面理想中的脉和好的舌象。

得到的一个结论就是,我们想要的健康并不是能通过医或者药带给我们的。这只不过是与疾病抗争的一种方式而已。

最主要的认知是带来对身体疾病变化的认知和感触。身体可以通过药物调整也可以不通过饮食药物调整,对我来说,练练功比吃药更好,可惜家人们都是病了来吃药,痛了来扎针。劝家人朋友不要吃生冷瓜果,少喝牛奶,7岁一下小朋友不要碰酸奶,鲜有人听的进去,后来说的多了,其间的因果关系都不想解释了,再后来,我就当做是说给我自己听的了,渐渐也就不说了。面对疾病也是如此,今年疫情,中风数年的三姨妈的药物中断了,西药又服用起来了。去年取效不错,西药停服的,通过中药和艾灸、手法收效肉眼可见。结果今年西药吃的腿又水肿了,于是间断往返的几幅汤药,水肿一消,又不见人了,西药吃着(便宜啊!)我也无语啊,新农合医保啊,我开方免费,药自己去抓,开的还都不是贵药,耐不住啊,姨妈这个中风后遗症时间太长。本来按之前所学和书中描述,以补阳还五汤的底方,吃好之后都应该坚持再服半年,耐不住西药降血压便宜啊!!!还好的是,弟妹让我按原来思路开丸剂,服用下来也能稳定血压,腿肿也消了,内心才有丝丝慰寄。

这样的事情多了,记录医案的心思就少了。外加自己内心不清静。譬如,表姐介绍的一位肺部支气管感染(旁边三甲医院没查到明确病因,在医院治疗反而吐出深色痰,发热),来我这之后,给她扎了针(当时感觉就轻了),开了三天药,结果就没反馈了,我主动问过去,才知道她喝了一天第二天月经来了,没敢喝。(也就这个严重点,怕自己药有不对,我才主动问过去的)

病人服药还闹笑话,我说一天3次,结果中午抓的药,下午三点喝一次,七点喝一次,晚上十一点喝一次(结果凌晨2点吐了)哈哈。
哎!中医药啊,我觉得离我们也不远啊,广告啊,电视啊,宣传啊到处都是,但是我感觉我身边都是离中医药好远的人啊!

讲的好的故事和文章或者广告,目的性明确,就和一个好的医案一样。有因果,有诊断分析,有过程。再说这个该死的人性,利益。中医药扭曲至此,或许会更加扭曲下去的重要因素。这是一个带来认知矛盾的激化点,看看中医药的发展,中成药注射液、小针刀、破壁粉(中药方剂用破壁粉代替了)、红外激光治疗仪、卖药的药商。诸如此类种种,哪一个不是王婆卖瓜?有说自己东西不好的吗?
罢了,要么好好学我的中医,要么还是只做个爱好。其理知道的够了,其它的健康相关的可以让给作息和锻炼(气功,金刚功,五禽戏,易筋经)

就是不能和我写不好文章一样,耐心不够得同时观点却又过于磅礴,不能慢慢把一件事结合故事和情景缓缓的说清楚。因为我就不是要表达一个闭合的观点,同时又懒得把互相成为矛头的观点引导出来。有时我在想,写文章不是讲哲学,留一个观点,拼命佐证它就行了,我做不到啊!明明未知空白的位置那么多,所知有限,觉知到无知之处的边界更磅礴,刻意为了结论反推观点,非我所欲!
素来喜欢盯着问题看的我,感觉好了是正常的,中医不是解题(以前一直对前辈们说的中医需要悟性不以为然,不过我不纠结于对错,开放性思维的痛点循经,不同流派拿起来就用,毫不犹豫的也算是悟性的一种吧)
有一点点临床后,愈发觉得中医是个讲道理的学科。试着在同一个毛病内改用不同的处方,一样见效。只要对病体的这个因素考虑对了,处方的应对思路其实可以相对灵活,难怪同样的病不同的医生给的处方不一样。想来如果不能见效一定是道理没对,看病如看棋。病之原因、发展、规律、都有迹可循,祛病时候。用法(针、灸、药)所施的目的都是祛邪扶正,这个脉络清晰就如下棋或者如行军打仗一样。可惜现实中的亲朋总算听不懂善意的规劝(不饮生冷,不吃瓜果,不吹空调)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舅就是个,一直按《腹诊奇览》用葛根汤做底调他已经有些儿驼了的背:
7月10日 (复诊,前诊解决了部分咽喉不适 头痛 鼻炎也好些了,因为老舅不信我个半路出家学中医的,说别的医生都说他阴虚,就我说他阳虚。不过凭实力说话,他小孩数次发烧数药而效,也让他用肉桂泡茶饮用缓解眼眶疼而见效。)后用引火归元汤的底缓解诸症
自述:膝冷痛(新症,以前没给我说过) 腹胀 眼胀(较之前好 )
左关郁淤 寸尺不足 右尺略弱,舌尖红
拟方:草寇10g 怀牛膝20g 丁香3g 硫磺6g 附子6g 干姜10g 陈皮10g 半夏10g 栀子6g 葛根20g 熟地10g 枸杞子9g 杜仲6g 桂枝15g 制乳香6g 制没药6g 淡竹叶10g 炙甘草9g 白芍6g 黑豆一把
抓了5剂药喝了10天还没喝完。
意料之外的是老舅说裤裆里面不难受了(老舅干工地的,夏天下身流汗后湿痒难受)这个症状之前开药至今都没给我说过,只是有痔疮,知道他湿热下注。没想到合进去四神煎治膝盖的硫磺起效如此好。
只是可惜每次去药店抓硫磺都被药房医生反复叮嘱有毒啊,如今正好分开装。
8月13日 右脉空 右尺不足 右脉大于左手脉 左寸不足 肩背不舒 双腿无力 腰痛 (痔疮不疼,裤裆没那郁热难受了)——很不满意他的一点,难受了来吃药,人无明显不适就不管,生活习惯还百说不改!他那驼背是准备最少按书中所述以半年之期一直吃好才停的。
葛根30 黄柏15 桂枝12 桑枝9 肉桂12 丹参9 决明子9 川牛膝9 牛蒡子6 枸杞子9 硫磺6 猪苓12
懒得多次抓药 好像他一次性抓了10剂。
结果8月23日 人很不好的来了
头痛 诸症未缓 肚子不舒服(喜按) 眼干涩 睡眠不好 颈椎不适 晨起腰痛 舌边红 舌下白 右脉湿淤 左寸郁大
23日扎针缓解开一副药未效(肚子不舒服的难受),隔天又来了,2剂旋复花代赭石处理此症,又借机一顿训诫(不过愚本以为,本来用的是阳中之精—硫磺,虽然量少,且基本不溶于汤剂)但是因为舅舅工地上干活,平素贪凉,吃饭喝点冰的,虽然不多,然而寒热互结。虽然考虑过硫磺中毒(不说量小,而且应该是没有可以产生二氧化硫的成分)。尊中医思维,医生用一堆扶阳温肾的药,好家伙你这边冷的寒的灌进去。就知道药能治病,怎么就不相信病从口入的真理?!都是入嘴的东西,身体不舒服,知道要去吃药治疗,为什么不认为入口的好些个水饮食物恰恰是身体不舒服的的根本和疾病的源头?。家里一堆这样劝不住的,哎!真是原离道理!!!
自以为老一辈比我能接受这些祖宗的理论和智慧,原来不思考的人才是大多数。记事起,王母娘娘寿诞宴席,拜神仙。我妈这一家子的长辈是真迷信啊!
中医是什么?是一个讲道理的学科,不是一门科学。我算是理解了同样的一个病人开不同的方子一样能见效,行兵布阵祛邪扶正。打不下来还可以帮助人体建立平衡。这个道理即混沌又明晰。
如果下定决心,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过带给我困惑的不仅于此。带来的道理与(迷信)又通过五运六气吸引了我,六字诀又结合八卦象数疗法迷惑了我。
要说这些方法和效果么,都不错。原理中断续链接的是这个世界或有个规律不仅还没明晰的被我们的科学系统认识到。中医之美,是古人思考世界的方式的美。即使没有科学手段也做出了一系列的预测发展模型,不仅是人体,人生乃至世界,眼之所见,其规律古人就尽可能的想要掌握,掌握天道规律,个体未来。然而,太容易鱼龙混杂,污水难分,真假不易知。

站下队,和所谓“迷信”的内容以后再写吧,文章没写完收到弟妹的消息:被三姨妈的血压啪啪打脸了,丸剂没起到有效的效果(上个节气开始血压又起来了),昨天我亲测的还挺高,而脉象和舌苔已然不是补阳还五汤的了。节气变换(天气变冷,血管收缩的诱因,姨妈左手郁脉总在,闲人心不闲,想让她多做一些恢复阳气的事情都只是我的口水了,无非是浪费一个好夏来建立体内良好的阳气恢复时机,我也曾经懈怠的想,这或许能归根于“命”—思维模式-性格-行为-理所应当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