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vs婆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目睹着妈妈和她的“恶婆婆”斗了几十年,直到奶奶去世,她才渐渐释然。“婆婆”这两个字,在我的认知里,一度是个贬义词。

一百个性格迥异的女人,自然会有一百个形态各异的婆婆。

我想我是幸运的吧!遇到一个明事理的婆婆,不像大多媳妇一样,谈婆婆色变。结婚近四年了,算起来期间跟婆婆相处的时间比跟老公待在一起的时间长。

我一直觉得,人活在世上,无非就是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出生时,是孩子;上学了,是学生;恋爱了,是男女朋友;工作了,是员工;结婚了,是妻子,是媳妇;生孩子了,是妈妈…有些角色,不论你愿与不愿,都无法逃脱,既然要演,何不进入状态,演的逼真,演的恰如其分。

❶初次见面

我个人观点,若还没到谈婚论嫁的地步,还是不要太早见未来婆婆,保留一点神秘感。

还在谈恋爱时,沈工偶尔会在跟她妈的通话中提到我,说的都是我的好。婆婆无形中对我有了好奇心和好感。

心理学上,有个第一印象效应: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所以,第一印象还是蛮重要的。

第一次见面,肚子里已经怀了小夕,婆婆本就已经爱屋及乌。当然我的表现也是有加分的。

因为跟当地的语言不通,在面对亲戚围观时,我全程都是保持着微笑。用很蹩脚的闽南语叫每个亲戚的称呼,跟个别会说普通话的亲戚找话题聊天,既礼貌又不失热情。

亲戚们对我的印象都很好。特别是婆婆的妈妈,觉得我一来就用闽南语叫她,还给她带了合适的礼物,特别尊重她,她至今都还常在婆婆跟前夸我。俘获老人的心,一点都不难,重要的,是真心。

❷磨合期

第二次见面,我跟沈工已经领了证,确立了正式的婆媳关系,改口叫她妈妈。之后,跟老公异地相处的时间,我都是跟婆婆住在一起。

语言障碍:

可能很多人都以为福建省都讲闽南话的,其实闽北有很多种方言,跟闽南话是完全不搭噶的。我来自闽北,嫁到闽南,其实是完全语言不通的。加上婆婆一直待在小县城,她完全不会说普通话。

怀孕第八个月时,我便请了产假,独自在婆婆家生活。带孩子期间,沈工陪我做完月子,便去了异地上班,剩下的日子,都是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公公会说一些普通话,但他经常早出晚归。所以只留我跟婆婆在家,我俩的沟通方式,用两个成语来形容,真的是鸡同鸭讲、手舞足蹈。

就这样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我学会了听懂一点点闽南话,婆婆学会了一点点普通话,一半靠比划,一半靠猜测。

而今,几年过去,我和婆婆已经可以对答如流,但是也很搞怪,她依然讲她的闽南语,我依然讲我的普通话,但已经没有任何沟通障碍了。

饮食冲突:

婆婆家在岛上,无处不在的海鲜,吃货们都极其羡慕。偏偏,我吃不惯鱼虾蟹。然而,我婆婆却是顿顿无鱼不欢的。因为是海鱼,每一餐都口味清淡,煮菜从来不放酒、辣椒、醋。偏偏,我最喜欢的味道就是酸和辣,煮菜的时候最喜欢放酒。

每次,婆婆总说,你怎么饭菜吃那么少,殊不知,如果是酸辣味,我也是个大胃王。但,为了适应他们,我吃海鱼,吃没酸辣味不放酒的菜。渐渐的,好像也已经习惯了。

性格差异:

婆婆来自农村,勤劳、淳朴、做事情手脚麻利,但缺点是强势,爱管人。而我来自从小放养的家庭,没人管束,放任自由惯了,最怕受束缚。

两人在带孩子期间,矛盾重重。比如喂奶姿势不对了,喂奶间隔时间太长了,孩子啼哭了,给孩子衣服穿多了,穿少了,护理方式不同了等等,很小的琐事,她总是按照自己的意志用强硬且带着指责的语气加以干涉,给人很强的压迫感。

沈工不在身边,夜里带孩子本就辛苦,有时因为喂养孩子的方式不同,婆婆的指手画脚,常常觉得很委屈。加上语言不通,我连辩驳的机会都没,说普通话反驳估计她也听不大懂,我大部分时间只能沉默。

每次通电话、视频,也总是偷偷跟沈工抱怨。而沈工永远只有那句话:我妈人挺好的,就是那个性格,你习惯就好了。

我心里也明白,婆婆所有对我的管束主要来自她性格自带的缺点,年龄大了,有些行为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很难去改变。多想想她的好,一切为了孩子,有时也就释然了。

相处时间长了,针对我婆婆的个性,自己总结出在婆婆家的生存法则,八个字:多做多错,少做少错。可以偷懒,还避免了婆媳矛盾,何乐而不为呢!

❸化干戈为玉帛

相处的几年间,大都相安无事,唯独跟婆婆红过一次脸。

无意中听到两次,她跟亲戚聊天时说:“我儿子以前相亲的对象是本地的,可惜没在一起,邻居们都说,怎么找的媳妇都是外地的…”

我听了特别生气,更多的是难过。在生活中已经将她视为亲人,她却还冒出这样的言语。

兔子急了也是会咬人的,我回击她:“外地怎么了,我并不差,如果不喜欢外地媳妇,大不了跟你儿子离婚,让他去找个本地的好了…”

她大概也觉得自己说话过了,沉默不语。上一辈闽南的婆婆大都有这样的弊病:喜欢本地媳妇,且重男轻女。

那次吵架,双方都尴尬了几天,等重归于好时,我俩的关系反而更近了一层。

这件事,触了我的底线,也伤了我的心。如果不发泄出来,我心里一直会有疙瘩。所以,原则问题,我不能忍。话说开了,反而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

❹增进情感

任何人之间相处久了,矛盾都在所难免。婆婆毕竟不是亲妈,婆媳之间相处,还是有诀窍的。

买礼物:相处几年,给婆婆买的礼物已经数不甚数了。买的最多的是衣服,每次换季都买。相信我,任何一个年龄段的女人都爱穿新衣服。但是一定得最适合,不是越贵越好。其他的,比如项链、手镯、包包、鞋子、发饰、枕头、靠椅…很多东西都不是必须品,但它们,是调味剂。

爱她所爱:在如今的婆婆眼里,小夕就是掌中宝。她孙女穿暖了吃饱了,不生病,她似乎也就没有太多可挑刺的地方;只要跟她的儿子感情好,婆婆再叼难,也是有限的;另外,真心的对待每个她身边的亲人,自然而然的融入其中。

感恩的心:我坐月子期间,婆婆一天至少六餐给我煮点心,都买她认为最好的最补的最下奶的食物。带小夕期间,半夜一听见孩子哭闹声,第一时间冲进房间来哄,让我去睡觉。我去上班期间,她独自一人带小夕,消瘦了许多。除了她生病期间,每餐饭,都是她煮好了,她来喂孩子,让我先吃。林林种种,各种对我好,对小夕好。

所以,我发自内心把她当成自己亲妈看待。感冒了,烫伤了第一时间给她买药。她摔倒脚骨折期间,我辞去工作,回家照顾她跟孩子,从不下厨的我,每餐菜、肉、海鲜、营养的汤,一样不落下。动物都懂得反哺,人类也应当如此罢!

在一本婚姻杂志上看过一席话:被婆婆接纳的程度,折射的是其实是你对待婆婆的态度,其实彰显的是一个女人的胸怀和高度。所有拥有幸福婚姻的女人,一定是和老公、公婆甚至七大姑八大姨都关系融洽。

当然这句话只针对那些还在可控范围内的婆婆,有些奇葩的蛮不讲理的婆婆,或许只能敬而远之,避免像电视剧《双面胶》里的婆媳一样,争端无数,矛盾重重,让男人左右为难。分开居住,见面时婆媳各自都戴上面具,相敬如宾,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婆媳相处本就是一门学问,家和万事兴——是不变的真理。


END.


Ps:听了太多太多身边的媳妇对婆婆的吐槽。所以还有两句话,一是讲给男人听的;二是讲给婆婆听的。武志红说过:“婆媳关系是一个伪命题,三角关系才是真相,而作为三角关系核心的儿子,是调解婆媳关系的最佳人选,假若他不想自己的家庭四分五裂,他当付起责任来,积极地去调节母亲和妻子的关系,而不是逃避。 如果,你是长辈,请记住:孩 子 不 该 是 你 的 最 爱,配偶才是你最重要的人。” 如果每一个男人都能很好地担起婆媳之间的润滑剂,如果每一个婆婆都能少干涉一点儿子的婚姻生活,这世上不知道能让多少女人婚姻真的幸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皆为原创,转载请后台联系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班回到家,抱着小恩倪到阳台上看风景,突然发现花盆里种的葱叶子枯黄败落,我对着正在做菜的婆婆说了一句: “妈,葱的...
    三色廑阅读 180评论 0 0
  • 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书状态不好,书上的例子确实总是有种云里雾里的感觉,不过幸好有程序,看程序基本上就明白这个所谓的...
    吃根香蕉压压惊阅读 341评论 0 0
  • 炉子在冒烟,从窗户扑进来的冷风伴随着食物腐朽与不知名的腥味,我蒙着头睡觉。 被子是脏的,不分头脚,被十几个抠脚大汉...
    大湿李旺阅读 182评论 0 0
  • 华灯初上的陌城 繁华着我的不安 不见星辰的夜晚 街头徘徊的孤影 用诗来温柔故乡 流泪洗涤不...
    宁孤独不辜负阅读 244评论 0 0
  • 1 桶排序2 冒泡排序3 快速排序4 队列,栈,链表5 弗洛伊德算法 -最短路径:求两个城市之间的最短路径6 迪杰...
    oldSix_Zhu阅读 68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