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乐园》:最疯狂的性,最纯洁的爱——起风了,好好活下去。

“我是一边写这部小说一边在谈恋爱。是完全沉浸在恋爱的状态中写出来的,我从未如此深深的化作主人公来写作。我不是用头脑和知识来写作,是以全副身心为创作而搏斗的。”

那时六十六岁的作者渡边淳一如是说到。我也相信,只有将自己置身其中,靠精神的意念来支撑才能写出如此作品。

而写出如此作品,不仅是渡边在创作中后期以后,孜孜不倦专注于中老年男女情爱描写的一个炉火纯青的探索结果,更是以他曾经作为一位优秀的医学博士的经历,客观理智的对“男人的性”“女人的性”进行剖析为基础的。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学样式,渡边文学。

而这样的作家,敢于说这样的话,敢于以如此题材作为创作主题的作家。我是很难想象他会在中国存在的。



说到文章内容,我认为主要就是三个字,性,爱,死。

最直接的承载体,非常单一,就是性。有人说这是一种极大的局限性。但渡边却说“我写性是为了写人生”。确实,他在行文过程中,渐渐将男人和女人从各自的社会角色中剥离出来,通过体态的赤裸,甚至是近乎野兽的交合姿势来进行最原始,也是最直接温暖的心意交流,和人性反应。也许,我是说也许,这就是所谓“纯爱”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可是,这对于现代都市人,对于那在自身家庭角色中进入许久,在社会中摸爬滚打多年的成熟男女来说,他们深谙为人处世,在社会上的立足之道,他们有家庭事业和责任的重压,很多人的青春激情早已过去,剩下的偶尔的冲动,也只不过是将所谓的“出轨作为一种娱乐之举。

这种“纯爱”是多么的奢侈啊。

对于55岁的久木来说,遇见凛子之时正是他的事业忽然进入低谷,再无上升可能的舒适期。和妻子之间的感情也在几十年的婚姻中丧失殆尽,只剩下相濡以沫的亲情。

而对于37岁的凛子来说,她是一位书法讲师,文静优雅,矜持的近乎刻板,和丈夫感情失和,几乎从来没有真正享受过性的快乐。

而正是久木一步步的开发唤醒她关于性的感受力,引导她进入了一个梦幻瑰丽,又人让人无法自拔的神秘花园。使她体会到一种无与伦比的乐趣。

在这过程中,久木渐渐由原来的主导地位变得被动,被凛子的魅力所吸引,被性爱捆绑。

而凛子更是由被动而主动,变得近乎“变态的淫荡”,她深深陷在痛苦挣扎与自责中,但却无法挣脱。

这种性爱是在双方的配合下,协调满足的。现实总是有解决不的困难。他们用身体接触代替语言,传递心意。总是能够彼此心领神会。

而性自有其奥妙和深邃性,对于男人而言,上了年纪,丧失了年轻时候的精力,更多了一种冷静和克制的技巧,而做爱更是一种经历,习惯的呈现,是经验的积累,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自信的体现和满足感。

而女人往往更加贪婪,以男性有限的性对抗女人对性无限的包容力,总是铩羽而归。

所谓做爱其实就是爱的一种表达,是快乐的共享,也是两人共同营造的爱的文化。

从他们激情澎湃,留宿不归的镰仓,到多次幽会的横滨饭店。从雪中寂静的中禅寺湖畔的旅馆,到樱花谢落时有着能剧舞台的修善寺,七月梅雨时节,幽静的轻井泽别墅。每一处,都留下了他们难忘的回忆。

他们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合拍,越来越默契的同时,感情也一步步的升华。他们两人在向肉体的极限,愉悦的极限挑战。性的样式不断的翻新,不管是在地点上,还是心态,姿态上,两人总是能找到非常新鲜与炙热的感觉。他们认为自己是“爱的精英”。是万人中找不出的如此适合的一对。

凛子的皮肤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风韵。而久木也从凛子那里获得青春的活力,与和别的女人交往时不同的独特之感。

“那种极致的感觉,非当事人不能体会,一般人是体会不到的”

“当然,不是说所有的女性都能确实感受到性的快乐,其中有的女人未得到充分开发,有的女人性冷淡,也有的女人对性感觉嫌恶和屈辱。出去这类女性,能够真正到达性高潮的女性究竟有多少?虽然不知道确切的数据,但能感受到高潮的人可以说是爱的精英吧”

“互相是不是喜欢,当然也很重要,但是男人和女人的肉体只要相互一接触,心就会平静下来,任何烦躁焦虑,任何怯懦不安都会淡漠下去。”

空虚孤独,犹豫自责在身体结合之后,在一步步达到顶峰的陶醉之时,便烟消云散。

“在不失去家庭的基础上,和外面的女人谈情说爱,同时享有家庭的安宁和恋爱的激情。这或许是憧憬爱情的中老年人男人们的共同愿望”

很多人的所谓出轨,其实大多都是在为生活寻找一些调剂品吧。

这份性爱带给他们并不只是自由和舒适,更多的是无法言说的沉重和酸甜苦辣。

这种爱可以说是畸形的。因为它并不符合传统意义上我们对于爱的定义。而这些,很大一部分是由环境决定的。环境决定这样的爱,无法去走一条充满阳光的,循序渐进过渡的正向之路。在这种情况下衍生出来的爱,本来就是可怕的,是不受控制的,是力量惊人的。

因为他们的年龄与婚姻情况摆在那里。在他们之间,我承认最开始夹杂了很多“世俗”的考量。但这是无法避免的。比如一个女人的美貌与气质,一个男性的能力与地位…这都是心理或者说感官的刺激,当然也有主观寻找需求的意味在里面。寻找在妻子或者丈夫那里得不到的东西。

所以他们只能通过“性”的这个最直接真诚,最原始冲动的神秘载体来建立爱的通道。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种考量,这种载体,就否定这种爱。否定爱的独特体验。将其定义为找刺激。否定性的深邃内涵。将其简单理解成一种欲望与宣泄。而这两者的联系之紧密,我认为久木和凛子达到了一种巅峰状态。

性这种东西。真的像是书中说的一样,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不管你是腰缠万贯的富人,是享有盛誉的优秀高级人才,还是衣衫褴褛的乞丐矿工…对在性爱中体会到的快感来说,是不会因为这些职位,能力,身份的差异而有任何差别的。当然在这里,我排除因为自身条件能够得到的异性伴侣多少,也就是能够和几个女人发生关系。也排除了做爱环境的不同,做爱情趣的差异。

比如有人做爱,可能就是在家中的土炕上,甚至是桌子,草席上。而有人,就会讲究一些高雅的东西。比如鲜花,红酒,浴袍,宽敞的地方,舒适的床等等…

但是就光其做爱本质来说,是无差别的。

看起来再优秀,再完美的人,也有可能因为缺失性爱的能力而在某种幽深的领域,隐秘的快感中“低人一等”。

性是如此的公平。

可是性又是如何的可怕,因为它并不只是一种机械的行为,一种纯粹的目的。当与爱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它就会变得更加疯狂和复杂。

这样的爱甚至无法在现实中继续存活。最后久木和凛子最终家庭土崩瓦解,卸下全部包袱获得自由。这种行为更是让人无法理解。

确实,两人如果身体特别合拍,就算精神上不是十分契合。也是可以维持一段关系的。但是,这当然不是爱情。当两人突破本应该适可而止的山峰,不由自主继续向前挺进,直到最后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的时候。这份关系,就被他们笼罩上了一种叫做深沉的东西。而这种进发,也许不是欲望的膨胀,不是变态的贪婪,就算是最后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社会群体”,也不是他们的主观选择。包括最后的浪漫赴死,这些的一切,都是取决于他们的爱情。爱情,爱与性的巅峰诠释。

“喜欢一个人没有错,见好就收,别走极端。”

“连公司的地位和工作都可以丢掉,岂不是得不偿失,这和发情的猫狗有什么区别。”

“我可没有你这么纯情”

久木的同事这样说道。

若是但是那种相互吸引,爱到极致的那种魔力又怎么算是纯情的。只不过是一种自然的发生而已。自然的变得丧失理智,自然的变得疯狂淫荡,自然的将别人无法理解的性的快乐放大为最高的享受,自然的想要和对方一直在一起,自然的害怕幸福的流失。

从这种层面上来讲,两人注定孤独。

但是这样下去,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就算结婚了,又能怎样呢?

书中还充斥着对婚姻的不信任之感。

“婚外恋只是爱的一种形式,在不同的时间段里,爱也在不断的变化着,没有永久的爱”作者这样说。

是啊,当热恋的激情过去,两人也会彼此厌倦的吧。性也是如此若一直是相同的体位,相同的感觉。反反复复也是会疲倦了的吧。男人会变心,女人会心猿意马,即使是情投意合,海誓山盟的爱情,也可能在岁月的侵蚀下土崩瓦解。夫妻之间,又能怎样呢。婚姻中,不知不觉产生的惰性和倦怠似乎总是不可避免的。

非要只有我才好吗?只有我才行?不管是在心里上的珍惜还是身体的依恋上。双方总会不自觉的发出这样的疑问。

要如何将这份爱永远的保鲜呢。

“现在是我们最好的时候”

“只有现在最可信”

“还没有人像我们这么相爱呢”

“我们现在是在最高点,今后不论在一起多久都只能走下坡路了”

38岁的凛子的身体也会不知不觉的衰老。55岁的久木面对同龄人的死亡,自己也已经迟暮。

尽管双方都有余力。凛子仍然貌美有才,久木仍有经济实力一定的精力。但是他们都深信,今后的生命中,绝不会有超过现在的幸福和辉煌了。

从书的前半部分,处于高潮的女性喊出想死,在与理智斗争而不能自制时想要死去。从两人隐隐开始的潜意识,到对别人的情死的探讨,从性的无限沉醉空虚与死的虚无混沌之间的联系,到由爱的极致与定格永恒消除不安的追求,两人一直在死亡的边缘徘徊。而最后,却是真正的决定了。

他们商量了许久,寻找地点,身体能在一起不分开的死去的方法。

认真的思考死,往往需要比死更大的勇气和决断力。敢于赴死,就需要具有比向前看的本能的求生意志更多处几倍的能量和精力。

当即将要和一切说再见,反而变得无欲无求,淡定从容。好像不像是一场死亡,而是和自己最心爱的人,以最美的形式去旅行。

“这是华丽耀眼而又心满意足的死。只有他们这两个因相爱而死的人才能获得的至福之举。”

在临死之前,凛子不禁感叹道;“活着,太好了……”

“谢谢”他们再一次感谢彼此。感谢彼此让彼此发现心中神秘的乐园,幸福的领地。


渡边文学的本质,绝不是提倡婚外情,也不是要叫人们去死。而是叫人如何活得更快乐。

他所做的只是将一种可以说是最极端的例子最直接,淋漓尽致的显示出来。大家从中各取所需。因为几乎很少很少有人真的会这么去做。真的对“出轨”认真,认真到最深的深刻。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这个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着某种共同之处。

《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因爱而等,因等而亡。

《失乐园》是,通性而爱,因爱而死。

一个低调隐忍到尘埃中去,一个热烈疯狂到天上人间。

看起来截然不同的,实则都是抛弃了世俗,很难实现的纯爱。

“起风了,好好活下去”是宫崎骏的一个动漫。也是书中提到的崛辰雄的小说引用。

不仅仅是颂扬生命的活力,也是凝视着生与死的成熟的秋天的气息。

其实对这种事我也无法理解,当然了,那只是他们不为人知的神秘花园。深邃的充满奥妙的,直接与死亡紧密相连的…我们不知道,也没必要知道。如果我们不理解,也没必要理解。

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失去的,擦肩的幸福的乐园。对纯爱心怀向往之情,永远都有一颗少女心!

“起风了,好好活下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