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那些缺乏父爱的女孩,后来都怎样了?

文/麦大人

01

不久前,伊能静走上了《吐槽大会》的舞台。

这些年,她每每处于娱乐圈风口浪尖,但她从来不受流言所困,依然我行我素做自己。对她来说,互撕、互怼已成为家常便饭。

“不叫公主,我不出去。”

这个常年以“老少女”自居的人,今年已经50岁了。

她身上的标签数不胜数,矫情、作、玻璃心、圣母白莲花、玛丽苏等。

节目中,她坦率回应流言蜚语,并直言:“我就是独一无二的伊能静妈妈,你们谁也别想改变我!”

如此霸气的回答,也只有有底气的人可以。

网上不少人用年龄来攻击她,却总能被她轻松化解。当年纪困不住一个人的时候,于她而言这就是一个数字。

用她的话来说,有一种幸福,叫我比你想象中的更幸福。


02

有些人给她这样一个外号,"表演性人格障碍“患者。

其特征是:期待被人注意,言行情绪化,过分以自我为中心,敏感易受暗示等。

但是,假如你了解了伊能静的原生家庭,便不会对她的性格、言辞、和一直要保持的“公主心”表示不解了。

伊能静出生在台北,原名吴静怡,家中有七个姊妹,她是老幺。

父亲一直有愿望要个儿子,可惜伊能静又是个女孩,这时母亲已不能再生育了,父亲破口大骂其:“没用的女人!

母亲一直愧疚没给丈夫生个儿子出来,后来心里一直存有罪恶感。而父亲因为这件事整天不回家,在外面找别的女人为他生儿子。

早年生活的颠沛流离,让她过早成熟懂事,但也因为缺失父爱,让她极度缺乏安全感。

后来,母亲带着她去日本谋生,改嫁一个当地日本人,给她改名为伊能静江。

日本的生活并不容易,好在伊能静从小就很独立,为了帮衬家里,没有读完高中的她,就早早到外面打工赚钱养家。

16岁这年,她从日本返台,受到音乐人刘文正赏识,逐渐成为一名职业歌手。

可能是童年生活,父母倾注给她的爱过于缺失,成年之后的伊能静,似乎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弥补这一缺憾。

而多年生活经历,也让她一直笔耕不辍,出版了十几本书,像是《落入凡间的精灵》《恋爱中的女人》等,都是写一些小女人的故事。

我想每一个女孩子,不论是明星还是素人都有一个公主梦,就看你用什么方式,什么态度去圆满它。


03

1986年,18岁的伊能静遇上了她这辈子最轰烈的爱情,她爱上了大她8岁的音乐人庾澄庆。

伊能静是一个爱起来能发疯的女人,因为从小缺乏安全感,她便会死命抓住手里的东西。

像她自己在书中写的那样,恋爱中的她是个病人,要死要活的。

有时,她的一些做法会像小孩子一样幼稚,比如庾澄庆行程忙碌对她有偶尔的忽视,她就会对应着做出一些较出格的事情,只为引起庾澄庆的注意。

好在庾澄庆知她、懂她、也疼惜她,知道她的目的后,总是多加包容。

只是这种长期以来的“作”与“小把戏”,玩多了也终究有腻味的一天。

2008年,伊能静和黄维德的“牵手门”事件爆光,庾澄庆彻底被激怒,历时九年的婚姻烟消云散。

“牵手门”事件

那段时间,电视、报纸、网络上铺天盖地谩骂她,一次又一次地对她说:

“快承认吧!承认你就是个贱人!承认你不配做妈妈,不配获得幸福!”

而她就像那个一直在喊“狼来了”的小孩,只是这次狼真的来了,却没人再来保护她,相信她了。

有坊间传闻,当时哈林给了她两条路,一是离婚,二是隐退。

哈林出身豪门家庭,祖上几辈都是社会名流,母亲也一直不太接纳伊能静,因为家庭背景的限制,两人的关系更像现实中的灰姑娘和王子。

隐退就意味着从大众视野里彻底消失,这条路对当时的她来说,无论是生存意义,还是自我价值的考量都是不可能的。

失眠、厌食,濒临崩溃,她不停地看心理医生,还特地去印度参加灵修。

对于这段感情的结局,伊能静或许活得太用力了。

她只是想融入那个豪门家庭,但在家里,她什么也做不了。

这对于天生缺乏安全感的人来说,无疑于剥夺她稳握幸福的权利。

所以,她拼命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只是那颗卑微的虚荣心一直在作祟。所以只能不断作,用矫情来掩饰内心的脆弱。

上个月,伊能静曝光第一段婚姻始末,竟是因为原生家庭的不幸,在爱情里没有安全感,所以不断地作,最终和哈林分道扬镳!

这段23年的爱恨纠缠,她用了五年时间才走出来。

微博上有人称她为“正能量女王”,这可能是一个很励志的故事,只是每一次的励志,似乎都要用曾经的晦暗注解来诠释。


04

直到2013年,伊能静与秦昊相识。

秦昊对这个大姐姐频频示爱,当她发现自己已爱上秦昊时,整整哭了一个晚上,她觉得自己已是个不太适合恋爱的年纪,并给他发信息说:

第一,我比你大十岁。

第二,我有小孩,我要把大部分的爱给他们。

第三,我的过去有很多故事,你和家人能受得了这个舆论吗?

她只是想让这个大男孩知难而退,没想到秦昊回了一句:不能试试看吗?

伊能静既好气又好笑:

这不是东西,我不接受试,要就要真诚。我只跟我未来的丈夫当朋友,其他男人我不接受,我不希望我先生跟我在一块以后,发现我有十个男闺蜜。

秦昊回复了晚安,就没有然后了。

结果两天后,他打来电话说,咱们聊聊结婚的事吧!

秦昊求婚成功

伊能静一时疑惑,他好像并不在乎她的过去,甚至跟她说:

“别人的世界与我们没关系,但我们的世界绝对不能有别人。”

2015年普吉岛,秦昊给了伊能静一场童话般的婚礼。

次年,伊能静更是不顾“生命安危”,为秦昊产下女儿小米粒。

伊能静与秦昊的婚礼现场

她在采访中说,一度以为她会嫁一个商人,后期她身边也出现了很多选择,追她的有钱人比没有钱的多。

她说没想过嫁豪门是骗人的,但他们的世界就是离得好远,精神世界离得好远。

好友宁财神形容伊能静的择偶标准:她喜欢的人光帅不行,还得能跟她聊得来,对音乐绘画有兴趣,她对长相品位要求都不低,又不想将就。

网上一直有人说她在假装婚姻很幸福,于秦昊来说,一个经常登上戛纳的男演员,想在大众面前扮演一个好好先生并不难。

可他率性耿直不矫情,在婚姻选择上不惧舆论,顶着亿万双不理解的眼神,也要娶大他10岁的伊能静。

除了爱,实在想不出其余的解释。

而对于伊能静来说,选择秦昊更是一次拿她后半辈子做赌注的决定,好与坏各站50%,刚走出情伤的她实在输不起。

但她迈出了这一步,不是为了爱情,还能是为了什么?

有人写文章讽刺她“缺什么秀什么”,她回击说:

不是越缺少什么越秀什么,而是越缺少什么,越觉得别人在秀什么。


05

其实撕掉那些标签,她大概就跟我们身边的朋友一样,有优点也有缺点。

她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人们对她的评价两极分化,毁誉参半。

一个能受人尊重的女性,其实并不需要让人惊艳的美丽,却应该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思想。

她首次执导的爱情电影《我是女王》,虽然影片评分不高,还饱受吐槽。

电影《我是女王》

但可能就像豆瓣某网友说的那样:

这是一部很伊能静的电影,她借着台词给自己狠狠扇了一耳光,打醒自己,也打醒女人对烂男人的迷思。

她在感情里经历了蜕变,从公主到女王的蜕变,前段时间看到她微博上回复一个妹子:

“女人的价值不是只靠男人,即使没男人,也能独立生活得很丰富。有男人一起过彼此珍惜,没男人过学茶道、花艺、旅行,一个人也无所谓。你比我年轻,怎么有那么腐朽的脑子?”

如今的她,家庭事业双丰收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慈善:

为三色幼儿园的家长找律师维权、找医院为孩子做心理辅导;

为残疾人捐款开网店,悬赏寻找失踪的孩子。

她从06年就代言粉红丝带,关注乳腺癌。

她还参与宣传“宁可裸露,不穿皮草”活动。

她是一个活得很真实的人,喜形于色,全部表现在脸上。她在微博贴出自拍照,自我点评“要皮肤光洁柔亮,要内心皎洁冷冽,要灵魂清明安静,要做个好女子,一如月亮。”

真实尽显自然,性情捕捉高贵。

善意的回馈世界,清风拂面一样的关爱他人,知世俗而不俗世,优雅又从容。

和伊能静一样,近段时间,有那么几位,让人黑转路,甚至路转粉的女星,就是章子怡与袁立。

从她们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从前不曾赞许,如今却羡慕不来的特质,就是“敢”。

章子怡曾一直被批太野心,可如今谁愿意一辈子碌碌无为?没点儿野心,如何生存?

《演员的诞生》这档节目,她一直强调“信念感”,这不光是对于职业的尊重,更是她在为人上对自己的严要求。


同样在《演员的诞生》这个节目上,袁立在录制一集节目后,被骂“神经病”,事后她把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挑明,只为给自己寻一个公平公正的说法。

其实她本已退出荧屏多年,致力投奔于“尘肺病人”公益事业上。

当大家在回顾整件事时,发现袁立早已“病”了多年,因为她一直就是这么敢想敢说敢干,将最真实的情绪贯彻成行动力和同理心。

这也才有了最后将此次表演酬劳80万元,全部捐献给“尘肺基金”的善果。

这几位女星,她们的性格与做事风格,显然不是近几年才养成的,而是多年的习惯。

那为何,如今会被众人称赞呢?

我想归其原因,是社会在改变,人们的眼界、个人价值观都在改变。

女人的独立意识在不断的被唤醒,但想要出位,想要成功还是太难了。

所以,女人还是要学会去拼、去争,曾渴望那种所谓的岁月静好人畜无害,只是幻想而已,而今的分秒必争,才是生活的常态。

只有当你真正强大起来,你身上那些曾不被人看好的偏执,才会成为你夺回话语权的利刃。

FTN征文大赛丨一文读懂简书钻的底层投资逻辑

麦大人现已成为官方授权推广专员,通过购买麦大人专属链接简书会员,您将额外获赠:年度会员35个简书贝,尊享会员500个简书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