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坚持阅读很难

从去年开始,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刮起了一股知识学习的狂风。在这一段的时间里,我很明显的感觉到了很多的焦虑。

在这以前,我认为自己一年能阅读三十到四十本书的习惯,有一点沾沾自喜。从今年的二月份开始,我加大了自己的学习量。订阅了混沌大学、得到十三个专栏、喜马拉雅十个音频、充电学院、饭团、云课堂等十多个付费的知识学习平台。

有一句话很适合形容这样的一个情况: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可以花很少的代价,就可以学习到很多有用的知识。甚至是很多这个时代最先进的知识,这样的情况,有点像春秋时期的诸子百家的时代。

无数的思想和知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在不断的交互升级。知识变更的速度,越来越容易让人产生焦虑感,担心自己在这个知识更替的时代里,被这个时代淘汰。科技的发展,拉低了人口红利的收益,有许多的大神级的人物,预言在未来“二八法则”将变成“百分之二和百分之九十八”。在赫拉利的未来简史更提出了“无用阶级”,到底是一个美好的时代的到来,还是将陷入时代黄昏的前的晚霞。

越来越多的信息,让人变得越来越焦虑。移动互联网超光速的发展,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方便,当然还有爆炸般的信息。

每分钟,都有各种的APP会自动的向你,推荐大量的消息,在提醒你,来快打开我!各种各样的群,每时每刻会发很多乱七八糟的消失。

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耗了大量的注意力,明明告诉自己,我觉得阅读很需要,但让我完完整整看完一本书,臣妾真的做不到啊!

为什么?明明知道看书很重要,但就是一直集中不了注意力,进行有效的阅读呢?我也经常有很多朋友,问我,现在碰到些什么情况,让我推荐点书。起初我还是蛮有兴致,很细心得按照我对他们的了解,给他们推荐我看过的书中最适合他们阅读的。

事实往往有一些残酷,当我过半个多月去询问他们,对于书的阅读进度感想的时候,我收到的往往是三个大字“没时间”.......

“没时间”对于这三个字,可能是出现在生活中,比例非常高的词汇了。

“我觉得我现在挺胖的”

“那你可以去健身锻炼”

“我也想啊,就是没时间啊”(此刻表情丰富)

“我觉得我要去学点东西好好充实一下自己”

“可以啊,我觉得现在得到薛老师的北大经济学课不错,要不一起学习”

“恩,等我有时间在说吧”(我........)

“我现在想学点营销上面的知识,你有没有好的东西推荐一下”

“有啊,李叫兽的十四天改变计划不错的”

“啊!要十四天这么久啊,我没时间”

以上都是我碰到的真实情况,讲实在的,我知道坚持阅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特别是读一些《经济学原理》、《定位》、《自控力》、《影响力》这一些较为实用逻辑性的书籍,如果不是花大量的时间和注意力是完全无法欣赏到它们的优美的事物里面去。

很多说没有时间的人,可能每天在朋友圈会花二到三个小时,在爱奇艺上花二到三个小时,在淘宝上花二到三个小时,在映客上花二到三个小时,所以,很义正言辞的说,我没时间啊!

其实所有的人都清楚阅读很好,而且阅读比他们每天要干的其他事情重要的多,为什么?在面临真正选择的时候,身体确超级诚实,阅读的杂念丝毫不会出现在脑海里。

这个就有点像我在学生时代的时候,每当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老妈喊我吃饭的时候,我游戏正打的火热,5V5的团战,队友还等着我CARRY。这个时候,我明明知道,按时吃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我的身体确及其的诚实,一手握着鼠标,一手按着键盘,指尖灵活的飞舞。嘴上喊着:“快了快了,马上就好!”

我想这个经历大部分的男性同胞都经历过,不是说吃饭不好,而是吃饭的这一个动作妨碍了我打游戏这个过程的任务,所以,在游戏激烈的情况下,我们会感觉的到异常的反感。而如果这个时候,不是喊你吃饭,而是给你充了件游戏的装备的话,这情况就产生了90度的大反转,妈我太爱你了!

所以,我们觉得阅读很难坚持的原因,是因为,我突然想做出的改变,对于我原有的生活任务产生了影响,所以我的身体变得很诚实,完成了我的原有任务,放弃了改变的这个因素。当决定买一本书,进行阅读的时候,今天回家我要看书,回到家后吃完晚餐我要看书,吃完晚餐后我看完这两集电视剧我再看书,看完电视剧我刷完朋友圈在看书,刷完朋友圈我洗完澡在看书,洗完澡哎呀太晚了,我睡醒早晨在看书吧。。。。。。然后这个任务就无限的轮回下去了,哪怕我们凭借坚强的毅力,坚持了一段时间,只要一断档很容易就又被打回原形。坚持阅读这么困难,那怎么样才能坚持阅读完成这个任务呢!

阅读从来都不是坚持出来的,就像我们玩游戏的时候,妈妈喊我们吃饭,会无动于衷,甚至还会涨些脾气,但如果换成给你充装备的话,就会眉开眼笑,心情大好。

所以习惯的养成不是在于我的毅力有多强,我多能克制自己,而是我是否能够找到这个阅读对我的日常活动有没有增益的功能,就像是游戏中的装备。

很多的大神,都能够轻易的把学习到的东西及其有效的运用到生活上,用的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技巧。

在一般人眼中,看电视剧,就是在看电视剧,而在一些掌握了正确方法阅读的人眼中,可能电视剧就变了,在阅读心理学的人眼中,电视剧中的人物会变成分析人物性格的模板,在阅读营销类书籍的人眼中,电视剧在哪些情景片段下,运用了哪一些营销的方法,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看,他的底层在哪里?

当然,不仅仅限制于看电视剧,在逛街,和人交谈,工作中,换一种思路去观察,会看到很多有趣的角度和故事,并且很快的能够掌握学习到的东西。

如果说,坚持阅读很难!那么别坚持了,试着找到能融入它的方法吧!

_spd��8%Y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ython作为一门脚本语言使用起来很是方便,但是随着import的模块的增多,很多模块的用法会慢慢遗忘,此处用来...
    34次日出阅读 702评论 0 0
  • 半明半晦又半阴,半云半雨半清风,半绿半红半黄金。 半睡半醒还半梦。 半寒半暖半个秋,半悲半喜半心忧。
    9527_c597阅读 6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