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33 | 参加婚礼之后,很多事情都变得不对劲

2014年10月3日

周莉莉穿着一身白色的婚纱,淡淡的妆容中透出几分出尘的气质。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美的周莉莉,此情此景唤起我记忆中沉睡已久的情感。

我想起小学时代的一些往事,六年级那年她坐在我身后,每次“不经意”转身总看见她嘴角的小酒窝。每当她对我露出微笑,我都会听见自己的心脏擂响战歌。在我构思的各种故事里,周莉莉永远是女主角。她的笑靥盛放于每一次白日的幻想,每一个深夜的梦境。大概每个情窦初开的少年都获得与生俱来的技能,他们会用冷漠如霜的面具遮挡内心熔岩般炽烈的情感。直到小学结束,周莉莉都不知道我喜欢她。

“莉莉,祝你们新婚快乐。”我将一本崭新的《晴时有风》递给周莉莉。

周莉莉眼睛一亮,问我:“这是你写的书?”

我笑着点点头:“运气不错,刚好赶上你的婚期。”

周莉莉把书放在胸口,闭上眼睛深深吸进一口气。接着她猛地睁开眼睛,将我一把抱住:“我就知道你不会让我失望!”

这个举动太引人注目,瞬间几十道好奇的目光向我射来。我脸红耳热,周莉莉的丈夫也是一脸尴尬,那目光里有疑惑也有不喜,大概他误会了我跟莉莉的关系。我连忙轻轻推开莉莉,寒暄了两句便快步走进宴席。身后传来她兴奋的声音,她说自己的朋友里出了一位作家。

周莉莉的婚宴并没有邀请多少从前的朋友,跟我同一桌的都是她的高中同学,我依稀记得他们的模样。大家点点头便算是打过招呼,谈不上交情。他们都是结伴而来,我孤身赴宴更显得尴尬。我默默喝着餐前红酒,无聊地摆弄着手机,假装自己正全神贯注看书,好避免更无趣的聊天。

我跟牧小晴两年之约已经过去一半时间,而我们却聚短离长,想到这里心中不免郁结。不知不觉,桌上的红酒差不多被我喝光了。旁人偶尔向我投来好奇的目光,我想他们同样误会我跟周莉莉的关系。

不知道过了多久,喧嚣的婚宴现场终于播放起婚礼进行曲。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周莉莉和她丈夫的照片,他们各自成长然后相识相恋的过程。

如同燃烧着的火把在洞穴里快速掠过,古旧的壁画在火光中一闪即灭。周莉莉学生时代的照片让我隐约记起了一些东西。昨夜的梦境变得无比清晰,镜子的碎片化成利刃往记忆深处狠狠扎去。晕眩和头痛将我包围起来,我有点后悔一下子喝了太多酒。红酒的后劲上来了,温柔地拖着我坠向深海,我艰难地保持着两分清醒。

宴席开始没多久,周莉莉跟她丈夫过来敬酒。我也跟着众人站起来,举起自己面前的杯子,喃喃说着千篇一律的祝愿。

我头重脚轻,差点没有站稳,眼前有数个周莉莉的身影重叠在一起。我晃动了一下脑袋,用力凝视,白色的身影越来越近,四周的声音突然远去。我发现自己置身于梦中的海滩上,长发少女抬起头,月光照亮了她的脸庞。

我看见十年前的周莉莉穿着一身白裙站在我面前,嘴角两旁的酒窝清晰可见。她对我流露出温柔的笑容:“李维,你终于想起来了,赶紧醒过来吧。”

我听见风声里有低微的呼喊,慌张而悲伤。我认出那是牧小晴的声音,她在喊着我的名字。

我顺着声音追赶,却发现自己被困在镜面房间里。六面镜子出现不同的画面,有的清晰,有的模糊。最后六面镜子定格于同一个画面,夹在日记本的那两张个人照片填充我的视影,两张照片上的我都笑得阳光开朗。

在那一瞬间,我被寒意侵袭,冷得直发抖。

“李维你怎么了?李维!”

隐约中我又回到喧闹的婚宴现场,眼前有一些凌乱的身影在晃动着,我听见周莉莉惊疑的叫声。

我多么希望,那是牧小晴的声音。

……

醒来之后我感到头很沉,这样的感觉并不陌生,我知道自己再一次喝醉了。

我正躺在自己床上,厨房里传来一些声响,应该是父亲像往日一样做早餐。我慢慢踱步到饭厅,见餐桌上放着两碗粥。母亲刚买菜回来,正往冰箱里面放东西,看见我走出来,往厨房里面喊了一声,让父亲再盛一碗粥出来。

父亲把粥放到我面前,叹着气说:“你呀,明明酒量不好,昨天还喝了这么多。酒席没有吃完就醉了过去,还得我去接你回来。”

我问他:“是谁通知你?”

“你的同学,周莉莉。”

“她怎么会有你的手机号码?”

“她用你的手机给我打电话。”

我没有再说话,脑袋又开始微微发痛。我感觉最近发生不少怪事,说不上是哪里出了问题,但就是觉得不对劲。我清楚记得,昨天醉倒之前我看清梦中白衣少女的脸,她竟然是周莉莉。看到自己的两张照片我竟然感到害怕,当时我明明知道自己恐惧的原因,但醒来之后却忘了。

见我没有说话,父亲又问我:“最近你和牧小晴怎样了?”

“她出差去了,大概有半个月见不到她。”

母亲在旁沉沉叹息了一声:“又来了,这样反反复复什么时候到头……”

父亲瞪了她一眼,母亲擦了擦眼睛,端着碗到厨房去了。

“什么反反复复?”我问父亲。

“不用理她,你妈就喜欢乱说话,谁知道她说的是什么意思?”

我低头吃了几口粥,又问:“爸,我小时候是不是见过牧小晴?那时候,我们大概三四岁的样子。”

“你想起来了?”父亲的语气有点奇怪,声音在发抖,像是极力压抑着某种情绪。

“前天晚上我做了怪梦,隐隐想起一些模糊的东西,好像我在很小的时候就见过牧小晴,我们还在一起玩耍。后来的事情就想不起来了,一想就头痛。”

“做梦而已,不要当真,免得自己心烦。”父亲也端着碗走进厨房。

父母出门之后,我躺在床上心绪如潮,我感觉他们有事情瞒着我。

我盯着手机屏幕久久发呆,心想,我设置的解锁手势这么复杂,周莉莉怎么可能凭运气解开。

而且,手机里面分明没有这一次通话记录。

2014年10月5日

第二天中午,周莉莉约我到一个咖啡厅见面。我想,她大概担心我的身体,看看我恢复情况如何。

坐在对面的周莉莉留着披肩长发,化着淡妆,身穿一身休闲的灰色针织长裙,散发出浓浓的知性气质美。她举杯喝咖啡的动作很优雅,眼前的画面像是美女模特在拍咖啡广告。

空气里弥漫咖啡和香水的味道,午后的阳光从干净的窗户玻璃中透射进来,照亮桌子上《晴时有风》的蓝色封面。

“你这本书写得很好看,我昨天早上本来打算随便看一下开头,没想到一看就停不下来。我花了一天时间一口气看完,真过瘾。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结婚礼物,你的写作功力明显进步了很多。”周莉莉笑着对我说。

看来周莉莉真的喜欢这本书,这让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我很好奇,你小说中的女主角林雪儿在现实中是怎样一个人,你能给我看看她的照片吗?”

回想起来,跟林雪儿在一起的那几个月里,我竟然没有跟她拍过一张合照。我打开手机翻了好一会儿,才找到一张她高中时候的单人照,林雪儿坐在阳光下恬静地微笑着。

周莉莉盯着手机认真看了十几秒,才把手机放在桌子上,问我:“你在哪里找到这张照片?”

“这是几年前我在她的个人相册里找到的,我很喜欢这张照片,一直保留到现在。”

“就像书里面写的那样,高中毕业之后你就没有再见过她?”

“对,整个大学阶段我都没有再见过她。我也没有想过,毕业几年竟然跟她遇上。”

周莉莉慢慢喝了几口咖啡,歪着脑袋盯着我片刻,突然端端正正地坐好,问了我一个问题:“李维,是谁通知你前天是我结婚的日子?”

“不是你还有谁?”我为她这个问题感到好笑。

“那你是否还记得,我在什么时候通知你?”周莉莉又问。

“你这样一说……还真是,我一时间想不起来了。难道是去年当伴郎那天,你在江边告诉我的?”

周莉莉摇摇头:“是去年11月,你从广州回来那一天,我在你家楼下亲口告诉你的。”

我哑然失笑:“怎么可能,那天我见到的人明明是林雪儿,莉莉你干吗要开这样的玩笑?”

周莉莉把《晴时有风》翻到某个地方,指着给我看:“看看这一段人物描写,林雪儿穿着灰色针织长裙。你回想一下,她当时的打扮是不是跟我今天一样?”

周莉莉神色平静地盯着我的眼睛:“那天晚上你见到的人是我,不是林雪儿。”

这句话仿如魔咒,把一阵疼痛刺进我的脑袋里。声音在远去,像有一道光照亮了漆黑的世界,所有暗影消散,还原万物本来的模样。

我想起了那一天晚上的情景,在我面前站着的还是穿着针织长裙的姑娘,不是短发利索的林雪儿,而是长发披肩的周莉莉。她站在街灯下盯着我笑:“刚刚上去找过你,你爸爸说你去了广州,今晚回来。要是再等半小时见不到你,我就走了。”

“好久不见,怎么突然来找我了?”我笑着问她。

“上次不是跟你说我明年结婚嘛,现在亲自送请贴来了。请贴我让你爸爸转交给你,时间是明年的11月。”

“提前一年就发请贴?”我感到奇怪。

莉莉轻笑了一声:“其实我们已经注册结婚了,酒席要办两次。再过两个月就回他老家那边办一次,我家这边就定在明年11月。这个日子还是我妈定的,她说上半年的日子都不太好。”

“恭喜你莉莉。”我向她祝贺,心里却泛起淡淡的失意,却不知道这失落感从何而来。

“李维,愿你早日找到幸福。”莉莉轻轻抱了我一下,眼睛有点红红的。

“怎么了?”

她说了一句我听不懂的话:“看来你又忘了……李维,照顾好自己。”

咖啡馆的音乐又响了起来,我猛地喝了两口咖啡,轻轻揉着太阳穴,头痛感慢慢减轻。我震惊地发现自己的脑袋里存放着两个版本的记忆,两段记忆交织在一起,我不知道哪段是真哪段是假。

“李维,再想想,你为什么要把这本《晴时有风》作为结婚礼物送给我?”没有待我平复下来,周莉莉又问我。

“那是我们去年约好的。”我想起去年在老家江边的对话,当时周莉莉这样对我说:“你会为我写一本书吗?那会是我最好的结婚礼物。”

周莉莉露出微笑,“所以说,这书本来就是为我写的,对吧?要不然,你为什么要把一本跟我无关的书送给我?”

我哑口无言,心里升腾起怪异的感觉。周莉莉说得很对,我为什么要把一本专门写给林雪儿的书送给她,还觉得完成了我们之间的约定。

“李维,其实你一直都知道,我,周莉莉,就是你书里面的林雪儿。或者说,从来就没有林雪儿这个人,她不过是你想象出来的人物。”

我盯着周莉莉的眼睛,她一脸认真,完全不是开玩笑的样子。莉莉把我的手机举到我面前,屏幕上显示着林雪儿的照片,“看清楚这张照片,你还觉得她是林雪儿吗?再好好想想,你是从哪里得到这张照片。”

当我尝试去回忆,头痛的感觉又开始加剧。我无奈摇头:“真想不起来了。”

周莉莉把图片放大,整个手机屏幕只看到林雪儿的脸,然后她把手机放到自己脸侧:“比较一下,我跟她像不像?”

当两张脸并列在一起,我才真切感受到两张脸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照片中的脸更年轻一些。我猛然想起前天喝醉后看见的景象,那个身穿白裙的周莉莉就像是从这张照片里走出来。

“这张照片是我高三那年在网上发给你的。”

周莉莉平静的声音就像一声惊雷,我的精神世界里划过一道灼目的闪电,整个世界一片亮白。当这亮白开始消退,巨大的陆地从无边无际的海洋中升至半空,光滑如镜的水面下看见朦胧的倒影,整个世界一分为二。

我想起了更多跟周莉莉相关的事情。小学毕业之后,莉莉一家搬到了城里居住。上了高中没多久,我发现她竟然跟我在同一个年级,我们认出了彼此,也打过招呼。当时她已经有了男朋友,对方也是同级的学生。因为这一层关系,我跟莉莉平日里很少交流,但我们不时在网上聊天,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像笔友。我从小学时代就开始喜欢她,到了高中依然喜欢她,只不过我不敢跟她提起这件事。

“李维,我们不仅仅是小学同学,还是高中同学,我们的关系一直不错。在你的小说里,高中时代的林雪儿就是我。高二那年你因为测验成绩不好,一个人跑到学校旁边的小公园里散心。当时我跟男朋友牵手从那里经过,我看见你坐在石凳上自言自语,还以为你在背英语单词。这一幕在你的小说里还原了,只不过里面的女生变成了林雪儿。”

我扶着额头半晌无话,我已经默认莉莉说的就是真相。

从来就没有林雪儿这个人,她只存在于我的幻想世界里。

《穿过沙漠便是天堂》 第38-39章
作者简介:一鸣,小说作者,写作教练,愿我能为你带来感动和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 自从与奇点 从混沌中醒来 已不知走过了多少黑暗 每到一片虚空 奇点总是拉我填补 以至于整个虚空 都有我荒尘的影...
    叶落随风飘阅读 214评论 0 0
  • 我们都曾有过怀念过往的经历,也都会对前方心存疑虑,不知道前方会有多遥远,也不知道前方会遇到什么?但是人啊,永远都不...
    浅浅流年阅读 865评论 2 9
  • 我的老家在临汾盆地一个小县城里的大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 村子不大,在人口最多的时候,有二三十户人家,也就是100多...
    春雨姐阅读 973评论 3 14
  • 姓名:邓平云 深圳蔚蓝时代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31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 》1...
    邓平云阅读 111评论 0 0
  • 第16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玉霞光阅读 14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