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狗的一生

我是一条全身黑毛的狗。

初次来到世间的时候,身边有温和漂亮的母亲还有六个兄弟姐妹,他们都和我一样浑身漆黑,只有母亲的尾巴末梢有一点的白毛。

所以我们的父亲应该是全身漆黑的一条狗。

我们住在别墅,院子四周种满了各色植物,有桂花树,牡丹花和一排竹等等。母亲会带着我们在草坪上耍闹,她翻过身子,四脚朝上,我们轻轻地撕咬她。

有时她会觉得痒,立马窜起来,我们就追在她身后跑,她尾稍的白毛就是我们追赶的目标。

母亲的房间又大又舒适,整个房间都是软软的,还有很多装饰性的大骨头,虽然多了我们这七个孩子,但也没显得拥挤。

没过几天我们就能和母亲争着吃狗粮了,酥软易化,温软可口的狗粮简直比母乳还要有诱惑力。

只在母亲身边待了一个月,就同我的一位哥哥一起被装进纸箱子送给了新主人。

虽然被装在箱子里,我还是感到了平坦的街道变成了坎坷的乡间小路。

不出所料,新主人家是在乡下,院子里养了一头母猪和十多只鸡。随处可见的粪便让我避之不及,爪下的乱石也硌得我生疼。

我和哥哥被随便的放在废弃的猪圈里,里面堆满了杂物,不仅有悉悉索索的老鼠,更有很多不知名的灰色小虫爬到身边。

隔壁的老母猪透过铁栅栏冲我们呼着气,吸吸鼻子想试探我们的身份,见我们没有回应,一翻身躺下就睡了。

虽然新环境很糟糕,但日子还要继续,并且一路颠簸也累了。却发现没有可以睡觉的床,嗷呜几声表达了我的不满,就在哥哥怀里睡着了。

睡到一半小主人打着手电走近,我们本能地往后躲,不知所措。那人放下一把稻草,把手电含在嘴里,用手把稻草盘成圆形,尽量显得柔软。

完毕后把我和哥哥提溜进稻草中央,温柔安抚,走的时候说了句“赶紧睡吧,我给你们弄的窝多舒适,夜里不要叫哈!”。

我猜她一定是养过很多次狗。

我和哥哥原本不打算睡在稻草里,可实在没找到更合适的床,只得妥协了。

我们并没有听她的话,哥哥一声我一声地轮流嗷呜了半夜,期间听见隔壁邻居推开窗户骂骂咧咧地喊了一句,可是在农村安静的夜里并没有人回应他,除了我和哥哥高一声低一声的附和。

我们在天快亮的时候才扛不住困意睡了过去。

仿佛是那半夜的哀叫起了作用,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忘记了远离母亲的痛苦,再加上有哥哥陪伴,就没有很多顾忌,慢慢用鼻子一寸一寸开始探索这新环境。

新家里没有一块地方是干净的,地面上不是厚重的灰尘就是鸡或者猪的粪便。

院子里的地皮不是草坪环绕着大理石组合而成,而是一块块互相制衡的砖块,砖块上有厚厚一层泥巴,有水龙头的地方还会再加一层绿绿的苔藓。

厨房里很大油烟味,到处都是油腻的味道,油水桶的边缘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已经有了一层黑不溜秋的污垢,做饭用的还是传统的烧火锅台。

大厅是水泥铺的地,角落里随手丢弃的餐巾纸,地面上随脚印留下的鸡屎,都让我觉得不能释然。

我为什么被送到这个家庭,这个环境?

仿佛是听见了我的哀嚎,主人们发现了闯进房间的两名新客人,小主人蹭地蹦到我们身边,两手抚摸着我和哥哥,说“这俩狗还没取名字呢!”

主人们一番商量后,决定哥哥叫大宝,我叫小宝。

午饭时间到了,主人们在大厅吃饭,四个人围着折叠桌 边聊边吃,大厅迎面墙上挂着一副匾额,写着青松迎客。匾额正下方是一排组合柜,柜面落满灰尘,上面放着同样落满灰尘的几瓶干花。只有顶上的吊扇看起来像是新的,转起来也没有噪音。

饭后小主人用吃剩的米饭兑了一点菜水,搅混均匀了,找来一个漏水的锅当做我们的饭碗,将米饭到了进去。

“大宝,小宝过来吃饭!”,见我们对她的召唤没有反应,索性直接把站在一旁的我们提溜到破锅面前,就刷锅去了。

我们慢慢靠近,嗅了嗅即将吃到的第一顿饭,那味道却不怎么诱惑,勉强吃了几口就去晒太阳了。

一只母鸡发现了我们吃剩下的米饭,没有呼朋引伴,自顾自地吃起来,尖锐的嘴碰到锅底的声音引来了更多的母鸡,哒哒哒地快速解决了本就不多的米饭。

有一天,我和哥哥学着那些母鸡的样子,吃主人喂给母猪的饲料,幼小的我们不如母鸡灵活,不能轻松逃过母猪的进攻。

哥哥被母猪一口咬住,就没了性命。而我侥幸逃过一劫,主人把哥哥的尸体装在麻袋里一甩手就扔进了院外的臭水沟里。

我慢慢习惯了农村的生活,能在众多鸡粪中行动自如,也能和邻居的母狗一起玩耍。

饭菜有一顿就吃一顿,没饭吃我就窝在门口的三轮车下休息,尽管现在的我已经能躲过母猪的攻击了,也绝不会去抢母猪一口饭。

最疼我的就是小主人,不仅仅因为她掌管我的伙食,而且因为她会安静地和我呆在一起,温柔抚摸我的脖颈,一句话也不说。

她像我一样的孤独,找不到存在的意义,却又无法表达,无处追寻。

但她要比我幸福的多,她有爱她的爸爸妈妈,而我的母亲和五个兄弟姐妹却不知道在哪。

一阵喧闹喜气洋洋过后,家里又多了一位女主人,她也会默默陪伴我,不同的是,她有说不完的话,说到动情之处还会故意掐我的毛。

我其实并不明白新女主人要表达什么,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说个不停却没有一句话像是在和我交流,我只得静静地任她倾诉。

没过多久家里就多了一个更小的主人,他连路都走不稳,却总拿东西打我,我只能躲得远远的,成全他称霸的念头。

男主人突然不再外出了,在家里养起了羊,伴随着主人的吆喝声,这群羊早出晚归,我一天也见不着它们。

我有时也会和男主人一起去放羊,去大水埂上,那里有满眼的绿色,我常常逃过主人视线,纵身跃进那片绿色,一脚深一脚浅地向前跑。

直到主人等我等得急了,悠扬喊出“小宝~”,我就立马抛下幸苦逮到的青蛙,奔向男主人。

主人家里面是信基督教的,在大水埂上,男主人都是口中唱着赞美诗歌,手中挥舞着羊鞭,我可从没见过这羊鞭打在羊身上,主人都是在空中挥舞,发出啪一声催赶羊群前进。

女主人的嗓门很大,常常对着小主人和男主人大吼大叫,每到这个时候小主人都会跑到我身边,脸色沉重,却一句话不说,只把眼泪往心里咽。

羊群越来越庞大,男主人从外面买来了一只小狼狗用来看管羊,也因为家里老鼠太猖狂,抱来了两只小猫咪。

家里一下子热闹起来,而我作为一个老员工,显得与他们格格不入。我会因为被小狼狗抢了食物,大吼,然后被主人踹上一脚。

他们三个抢了我三轮车下的窝,其实他们只是想和我卧在一起,我不能接受,独自卧在门口不远处的老杨树下。

我每天看见他们三个跨越种族界限,在一起打闹,耳鬓厮磨,互相轻轻咬着对方,就像我小时候一样,而我却不愿参与。

我想我是渐渐的老了,还没体味过真正的快乐,就老了。

小主人也不太理我了,她拿着手机坐在门口,一玩就是一个上午,任我怎么磨蹭她的腿,舔她的手,她都只是给我一个短暂的关怀,转头继续玩手机。

又过了很多年,小主人去外地上学已经很久没回来了,以前她每次回来,我都能早早辨别出她蹬自行车的声音,提前跑到桥前等待。

我可能要死了,我不想死在家里,不想被主人看见,我要死的安静一点。

在主人午睡后,我拖着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走向稻田,这个时节的稻已经出穗了,今年的雨水很好,颗颗稻粒都很饱满,主人因该会很高兴的。

终于我走不动了,如愿以偿地倒在稻田,据我估测因该还没有走出村庄,不过这个时候村民已经不会去稻田打药了,只等着十来天之后收割机过来收稻子了。

或许在收割机碾压过之后,暴露出尸骨,会有村民感叹“这是谁家的狗,怎么死在了这里!”。

也许会有熟人说“前几日,谁家的狗丢了,看这一身黑毛,因该是他家的。”


我最后看了一眼这世界的夕阳,恍惚中在另一个世界看见自己和母亲兄弟姐妹们一起在草坪上玩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刘芳 六一是什么 它是纯真 它是快乐 它是无尽的未知与无际的遐想 六一是什么 它是热情 它是希望 它是清澈的心...
    齐国有个人工作室阅读 244评论 2 4
  • 最近在看一本爱不释手的书——《为何家会伤人》。这本书没怎么听人说过,作者我也不熟,是在打开微信读书时随手翻阅的。看...
    断林阅读 612评论 5 10
  • 大家好!我是嵐默! 我不擅於表達,也不太會簡體字,只能用短短的詩來訴說。 第一次來到簡書,希望能與大家交朋友,也請...
    嵐默蕭索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