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浩大的暗恋

看了一部一直想看的电影,《一天》,英文名叫 One day.

瞬间的一瞥被电影的海报所吸引,更细微的注目焦点应该是安妮 的装扮,牛仔短裙,黑色马靴。

怀着期待的心情看完了,不是很明白。

隐隐地觉得这是女主对男主的一场浩大的暗恋,从1998到2011,持续了大约十年。

影片的开端由毕业结束时冷湿的校园一角,画面有点阴沉。是有小雨的伦敦,喷水池旁。

女主应该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喜欢男主,并且 是暗恋。

值得一谈的是电影的时间过得很快,处理的方式是时间滚动地如日历纸翻动般地往下延伸。

或许 一年 ,就只用一个电影片段来表现,有时候是短短的一幕,日历就往下翻一页。

喜欢时间被这样来表达,觉得它不再是不可捉摸的,而是看得到的流逝感。

就像那幅很出名的画作,描述时间的流逝,时钟变成疲软的一堆慵懒地挂在树上,沙子里,背景色是暖暖的黄色。

一开始他们就没有在一起,只是互相拥抱着共眠。

而这一夜也成为他们之间感情的基调的确定,是友情。

接下来的十年里,他们按时通电话,写日记,问候对方,以朋友的身份。

他们诉说彼此的喜怒哀乐和生活,以朋友的身份。

他们见面拥抱,相约共进晚餐,有时亲吻,以朋友的身份。

就连女主看着男主当面和其他女子调情取乐,她也只能在旁边默默看着,还是以朋友的身份。

不知安妮在那一刻是羡慕对方女子,还是心里闪过一丝难受。

男主劝说女主要追求自己的生活,于是他们一起去旅行。

女主安妮和他约法三章,内容总结起来不外乎是记住他们是朋友,不能乱来。

偏偏那个黄昏下的游泳池,他说服她裸泳,夕阳缓缓地落下,池水波光粼粼。

敲中心门的是安妮的迟疑与犹豫,她习惯了和他以朋友的身份交往,但是那一刻的美景太迷人,她也想释放自己一次。

于是她拿起手中的酒大大的喝了一口,羞涩地脱了衣服跳下泳池。

正如所料,他们什么都没有做,就是面面相觑聊天而已,我喜欢这种感觉。

对朋友的信任,即使互相裸体在泳池里游泳也是放心安全的,我相信传说中的男女纯友谊。

他们就这样交往了十年多,以朋友的身份。

但是女主心里是有隐痛的,因为男主的花心轻浮,和生活的浮躁与狂乱。

男主自己也受不了,所以他在伦敦那标志性的红色公用电话亭里打电话给她,留言给她,说他想她,想要和她说说话。

我深知这种感觉,心里郁闷的时候会打电话给朋友,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当时的心情,或许那个朋友不是最常联系的。

但是有些人就是可以一说话就说出真实的心情。

每次看到一些自然的美景,会不自觉的想起以前那个不羁的自己,很怀念,不知道现在若是回去还可以吗?

那天看奥斯卡颁奖典礼,看到安妮的短发造型,很是喜欢。欲剪模仿之又舍不得这岁月累计起来的长发。

回到电影剧情。

女主没有听到留言,当时她正和一个欣赏他的男子吃饭,一起冒雨。

她也可以有自己的幸福的,不过她心里应该是挂念他的。女主把这种感情埋在心里,转换成友情,在他身边存在了十年之久。

如果她不是这样而是以一个一夜情的情人身份出现,或许他们的关系只有一夜。

他在看到家人时候放开她然后又追去要了她的电话,她的心情也从失落瞬间变成开心。

不知到了哪一年,他在天台上告诉他结婚的讯息并且邀请她,没有想象中的抱头痛哭,伤感又幸福地回忆往事。

而是女主默默地说,走吧,我们下去。

那一刻的街道的灯光映射到天台上来,淡淡暗暗的看不真切,或许这也恰好掩盖住了她复杂的心情。

之后又是好几年,他生了孩子,离婚了,而她还是一个人,但是她成为了作家。

男主去坐火车,看到路人看她的小说露出的笑,他开心地会心一笑,仿佛她的荣耀是他的一样。

他是真的为她高兴,想念她。

又是几年之后,男主和女主终于结束友情的身份,在一起了。

对于这种料到的结局,只是时间的问题。

可惜的只是他已经不是给她初恋,而她却是。这样未免有点遗憾,他涉世已深,她还内心单纯。

电影的结尾部分,他们吵架了。

女主去赴男主的晚餐之约,路上不幸出了车祸。这不同于韩剧的感觉,这是真的意想不到的结局。

男主在咖啡店等待着她,听她的语音留言,她说:I love you so much.

他会心一笑,以为她还会想往常那样,骑着她的单车来赴约。

可是她再也不会来了,她躺在马路中间,眼睛睁得大大的,似有未尽的夙愿。

日历又翻了几翻,他已有了白发。男主和女主的异性朋友见面,他告诉男主每当安妮和他打完电话后都特别开心。

她的朋友告诉男主关于她对他的感情,以旁观者的角度。

他默默听着,只能淡淡地回忆接受,试着以她的心境去了解她对自己的感情。

原来,她对他的感情不止于友情。

这是一场浩大的暗恋。

影片的最后,是他们一起到长满青草的山坡上奔跑聊天,说好一直是好朋友。

画面一切,是他在2011年带着 他的女儿来到同一片山坡上,女儿问这是你和安妮来的地方?

他顿了一下,说:她是我最好的朋友。

或许,友情是他们永远在一起的最好的关系纽带。

对于女主,

她对他的暗恋一直默默藏在心里,从友情成为爱情,用了十年。

她一直关心着他的生活,目睹着他的轻浮与花心,有时候也觉得恶心。有时候她不喜欢他了,因为他对自己的刻意放纵。

无论如何,对于她,这是一场浩大的暗恋,从开始到结束,都有友情的身份维持下来了。

对于男主,

他把她当作最好的朋友,无论伤心还是开心都会和她通电话。而她每次都是在红色的电话亭里接他的电话,随时面临电话卡欠费的危险。

他或许只是习惯于她的存在,无论以什么形式,他知道总有一个人会在身边愿意倾听。

他明白了她所有的心情,发现了她的暗恋,已是她死后。

最后,印象深刻并且喜欢的是影片时间的叙述方式。

一如既往的日历翻页,时快时慢,数字聚合抑或分散,或者是用电脑屏幕里闪出的数字细节来暗示。

时间流逝飞快,他们怀念的是那一天。

影片经典台词之一:

这么多年,这么多人经过我的生活,可是为什么偏偏是你,看起来好像最应该是过客的你,在我心中占据了这么重的地位。

现在,就是此时此刻,我需要你,我需要感觉到你,我需要被你爱被你关怀。

我想要的,不只是一夜,或是一天。

晚安,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