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的夏天

      去年的夏天,女儿被邀请去西班牙建筑设计学院的实习,我们计划在实习项目开始之前来一次欧洲旅行。在有限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们当然想把欧洲最热门的城市先玩个遍。法国巴黎是这次旅行的首选第一站,巴黎的景致在各种图片上已经见到太多,所以游巴黎并没有让我们太兴奋。凯旋门、卢浮宫、铁塔、法尔赛宫肯定是必到之处,花了一周按计划踩着点儿去玩,就像完成了一份摄影作业。

      年轻的时候看过一部琼瑶剧叫《一帘幽梦》,从那儿知道法国有个很美的地方叫普罗旺斯,遍野的薰衣草花,极美!那也是我的一帘幽梦。在澳大利亚时我就提前计划了普罗旺斯之行。我计划从巴黎坐高铁去阿维尼翁,在阿维尼翁预订了两个线路的一日游。

      在巴黎时候我们就选择了凯旋门附近靠近地铁站的酒店。巴黎的地铁非常方便,直通巴黎中心火车站。没有任何悬念地我们就坐上了南开的高速列车离开巴黎,直奔法国南部省普罗旺斯。法国高铁列车分两层,座位宽大舒适,中等票座位类似飞机商务舱。车程3个半小时,中午我们抵达了首府阿维尼翁;

      在阿维尼翁城中很少见到大的旅店,我们预订的是私人公寓里的一间独立套房,这在当地很常见。我发现附近有一个五星级酒店也就是一个中世纪的小庭院,很小!6月底的阿维尼翁已经非常炎热,气温已经达到35度左右。这座小城最适合步行,很多狭窄的街道只供一辆车单向出入,人行道只有一米来宽,没有任何树荫可以纳凉。阿维尼翁的畅销饮食是不计其数的露天大排档餐馆和咖啡馆;看完竖立在路边的菜单广告牌,我们决定把胃交给L'opera 海鲜料理安排午餐和La Petite Pecha 鱼餐馆安排晚餐;女人们一定会注意到阿维尼翁城中心的那个巴黎时装一条街,店都很小,但各有其主打品牌,颜色多彩,设计独特,做工精美,All made in France,真美!50%off 打折季,价格真实惠!我们忍不住来了5件。

阿维尼翁的步行街

      在火车到达阿维尼翁的那个下午,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游览城中心的教皇宫。阿维尼翁教皇宫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中世纪哥特式建筑,教皇宫不仅是教皇的宫殿,也是一座要塞。在十四世纪期间,教皇宫是天主教教廷的所在地。教皇宫的平板电脑导游是我们此次欧洲行见到的最好的导游工具,由华为提供。这个“平板导游”可以立体动画般再现古堡十四世纪内部陈设和装饰以及教皇们生活的场景。“平导”配有中文,详尽解说教皇宫的历史和许多咱不曾听说过的故事。

阿维尼翁教皇宫

      在教皇宫不远的罗纳河边,有一座断桥。阿维尼翁断桥建于十三世纪,原本它完整链接两岸城堡,全长900米,有十二个圆拱;经历了数次罗纳河水的泛滥后,坍塌又重建,最后一次坍塌后拿破仑三世决定不再重建,如今仅剩下4个桥墩以及供奉着建造桥梁的圣贝内泽的圣尼古拉斯礼拜堂。

阿维尼翁断桥

      游玩城中的这两处景点,刚好就到了日落西山的时刻。

      第二日,我们如约上了瓦伦索到圣十字湖一日游的旅行车。在瓦伦索我们看到了一望紫无际的薰衣草,紫旺旺的,和二十年前梦中见到的一样美。

瓦伦索的薰衣草花海

      圣十字湖是这个线路的最后一站。圣十字湖位于普罗旺斯省的中部,与凡尔登大峡谷连接,是夏天避暑的最好去处。站在跨越圣十字湖的高耸的公路桥,可以看见湖的形状好似泪滴状,碧绿碧绿的湖水,让人忍不住跳进去爽一把!哪怕不会游泳!我们租来了皮划艇,拼命在湖中划起来,为了抢时间搞个来回,母女俩的皮划艇和一帮白白光光的熊孩子干了起来,我当船把式好像还称职。把皮划艇交给船家的时候,我们已经精疲力尽,看见其他所有同车的人都在等我们。

圣十字湖

      第三天,我们加入了从圣雷米到加尔水道桥的旅行线路。首先我们去了圣雷米观赏向日葵花海;上午十点葵宝宝们的头昂得最高,正午12点过后,它们就低头喽!梵高就在这里画了他最著名的《向日葵》。在圣雷米精神病院,这里是梵高创作画作最多的地方和度过生命最后时光的地方;我们见到了梵高作画的房间,简陋的家居陈设,怎么也联想不到他作画时的癫狂。但是大部分梵高的名画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实景:精神病院大门、菜园、麦地、花海、橄榄树林...…有时候艺术天才完全可以和狂人划等号。据说他是印象派画家的杰出代表;《至爱梵高》电影里可以了解他一生传奇的故事。

梵高居住的圣雷米精神病院


圣雷米的向日葵花海

      接着我们来到莱博古镇,它是一个十世纪的欧洲古堡,也曾经是一个古战场要塞;有欧洲最大的投石机。莱博古镇有很多石砌的民居,巷道狭窄弯曲,高低错落,勾连迂回,好似迷宫。但是家家户户种满的鲜花,倍感温馨和谐,谁还记得它是古战场呢?

莱博古镇

      中午我们在阿尔勒城歇息了片刻。阿尔勒很小,但城市功能性建筑齐全,就像一个小罗马城,它也有斗兽场、歌剧院、地下宫殿、礼拜堂️等代表欧洲中世纪历史的建筑遗迹。据说欧洲人每次征服一个城邦,就把旧的城市建筑掩埋起来,在上面在建造一个新的城市。在阿尔勒的地下宫殿走一走就可以验证了这一说法。

阿尔勒城

      为了寻找欧元5元钞上的加尔水道桥,我们最后来到由古罗马帝国于公元一世纪为尼姆城建筑的巨大的拱桥形输水建筑。加尔水道桥体分三层64个拱,高49米;经过精密的计算和设计,屹立近2000年不倒;1958年千年一遇的洪水水位曾达到渠桥的第二层,造成35人死亡,该桥却安然无恙,不能不令人惊叹古罗马建筑师们的鬼斧神工。它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加尔水道桥

      如果你喜欢薰衣草花海和梵高疯狂热爱的向日葵,就去夏季的普罗旺斯走一遭,那里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可以探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