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逃离

1

 方子高毕业了,告别了学校,在步入社会之前。

 他离开了生活四年的城市,回到了自己的家,在一个小镇上,一趟公交车只需20分钟就能到站的小镇。

 回来那天,父母在车站接他,抢过他拎着的行李箱,背起他的背包,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很自然。

 “今天你妈请了半天假,给你买了一堆菜,晚上就等你回来做顿好吃的。”父亲说,“平时你不在家,我可吃不到这些。”

 父亲的脸上全是笑意,岁月的皱纹爬上脸颊,方子高似乎可以看到皱纹里的沧桑。

 母亲听了也跟着笑,打趣父亲说,你这个老家伙吃这么好干什么。

 方子高也跟着笑,笑得拘谨,像藏着东西。

 很快就到家了,行李刚放下,也没有休息,母亲就系上围裙,着手准备今晚的饭菜。父亲到阳台外抽烟,一切都很自然,这么多年来丝毫没有变过。

 方子高躺在自己的床上,闭着眼,呼吸着熟悉的家的味道。一大张双人床,让他一个人来睡,可以随便闹腾,随便翻身,没有学校那样拘束,生怕会掉到床下。

 该怎么去和父母说他的想法呢。

 方子高在长途客车上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毕业的他接下来就是找工作了,他不想窝在这个小镇上,他想出去看看。

 只是方子高前面压着一座大山,高耸入云,令人止步。

 饭菜的香味很快就飘进来了,虽然心里装着事,但是方子高的肚子可是空的。

 饭桌上和其他家庭一样,一桌好菜,父母不停地给方子高夹菜,父母将热情注入在饭菜里,方子高吃的时候感觉有些烫嘴。

 吃饭间隙,方子高决定把心里的话说出来。

 “关于工作的事,我想出去找。”

 母亲的手停在空中,筷子上夹着一块肉,在轻轻颤抖。

 本来温馨的气氛像是被丢进了冷柜,瞬间凝固。

 “你要去哪里?”

 “大一点的城市吧,那里机会也多点。”

 父亲嘬了一口碗里的酒,尴尬的空气里只听得到外头不知道哪家的狗叫声。

 母亲的面容僵硬,刚才喜笑颜开的场面像是在一千年以前。

 “你去那些大城市能有什么工作,你一个月那么点工资,去掉房租还能攒什么钱?”

 母亲质问我。

 这是我预料到的结果。

 “现在刚毕业的在工作大部分都是这个工资。”

 母亲这时候打断了方子高的话,“你也知道啊,一样的工资你在家里吃的住的不需要你担心,一个月可以省下多少钱,你看看。”

 “而且在家里,你一边工作,一边可以准备公务员的考试,做个官你这辈子也稳定了,我们也就指望你光宗耀祖了,到时候娶个老婆,生个孩子。”

 方子高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看着眼前的一桌菜,突然觉得有无数条看不见的丝线缠在他的身上,挣脱不开,越反抗线越是收紧。紧张的气氛让方子高快要窒息了。

 这时候父亲站出来,打了个圆场。

 “好了好了,别说了,吃饭吧,子高也不是说一定就要去嘛。”

“你一个小孩,知道些什么,我们是为你好。早知道你这样,当初就不用去读大学了。”

 母亲扔下这句,只管自己吃饭。

 方子高也埋头吃饭,用最快的速度结束。

  2

晚上,方子高去跑步,小镇里有一座体育馆,旁边建了一个塑胶跑道,本来是学校用的,晚上也开放给居民。跑道有很多年了,坑坑洼洼的跑道上来回着无数人。

方子高迈不开步,400米的跑道上涌动着人头,大的小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操着一口流利的方言大肆交流,声音震耳。

方子高想离开,但是前面的人太多,大多数人都是散步聊天,走得慢。方子高过不去,只能放慢速度。他的周围围着一堆人,一堆莫不相干的人。

有一个孩子哭了,母亲蹲下来在安慰,父亲在旁边,挺着大肚子蹲不下来。另一边有一对大妈,谈论着乡间邻里,小镇上的事一日千里,什么都瞒不过久经世事的大妈们。

方子高感到害怕,看着眼前的这些,他害怕自己会变成他们。他怕自己以后也会挺着肚子,被自己的孩子束缚,被妻子束缚,被家庭束缚。虽然他现在已经被家庭束缚。方子高感觉呼吸变得困难,这一切都变成了一根根线,一圈圈捆在身上,连喉咙也被捆住。

方子高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他挤过前面的人,想快点逃离这个地方,他想做个逃兵,他不想被这群人蚕食。

被挤过的人抱怨不停。

“你会不会走路啊。”

“长没长眼啊。”

“妈的,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没素质了。”

这些声音像是一条条恶狗,追在方子高的身后。

“哎哟。”

方子高好不容易挤出体育馆,但是刚出去就和人撞了满怀。女人抱着孩子被撞得退了几步,方子高下意识拉住她,说对不起。

“方子高?”

女人似乎认得他,叫出了他的名字。可是方子高完全没有想起来。

“我是钟瑶啊。”

方子高记起来,钟瑶是他的初中同学,当时两人关系很好,那时候钟瑶还告诉方子高,她想做知名的服装设计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那种。后来毕业后钟瑶去了职高,两人就少了联系,渐渐地也没有了联系。

小镇里就是好,在哪都能遇到认识的人。

“你现在在做什么呢?”

钟瑶完全没有几年未见的尴尬,似乎两人的友谊还是停留在青春灿烂的夏天里。

方子高明白她问的意思,回答了一句,“家里蹲,想出去工作,但是爸妈不许。”方子高无奈地笑了笑,算是自嘲吧。

“倒是你,你现在连孩子都有了,挺快的啊,什么时候结的婚啊。”

方子高转移话题。

“去年,和我老公处了两年多了,因为怀上了,就想着结婚了。”

“那你现在是做什么?”

钟瑶腾出一只手快速地捋了捋前额的头发,“没工作,家庭主妇,我老公他家里自己做些小生意,现在接过他爸的棒了。”

“那现在生意怎么样?”

“还行吧,没之前的好的了,你知道的,现在生意都不好做。”

  方子高明白地点点头,看了一眼钟瑶。她穿着很随意,一件普通的T恤加上一条普通的短裤,还有一双普通的人字拖。眼前的她很难让方子高想起当初穿着校服,充满朝气的样子。现在的钟瑶变成了一个普通的已婚妇女,抱着孩子讨好他。

“你这是要去哪?”

似乎寒暄的话题已经要问完了。

“刚跑完步,准备回家了。”

“你呢?”方子高问钟瑶。

钟瑶刚想说话,但是手机响了。

“喂,阿瑶啊,你到了没啊,就等你一个了,三缺一啊。”

手机那边的声音很大,方子高都听得清清楚楚。

挂了电话,钟瑶朝方子高尴尬地笑了一下。

“我先走啦,她们打麻将催我了。”

方子高没说什么,本来他就在想着要怎么才能结束这段尴尬的对话,这通电话来得正是时候。

“那我先走了。”

“嗯,再见。”

“再见。”

看着钟瑶抱着孩子踩着拖鞋的样子,方子高觉得可怕,当初在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和他大谈梦想的人,如今竟然已经与这里的生活同化。他感到莫名的恐惧,迫不及待地扭头就走,想回家。

可是回家就是安全的吗?

3

酒桌上觥筹交错,方子高一家人和两位方子高从来没有见过的人在一起吃饭。

“王总,以后我这个儿子就拜托你们了。”

  母亲示意父亲去敬酒。

父亲捧着酒杯,弯着腰,带着奉承给王总敬酒。

王总笑嘻嘻地喝了一杯,“老方啊,我看你这儿子看起来挺老实的,现在我生意上就缺这样的人才。现在的人啊,小心思都特别多。”

旁边的母亲连声附和,“对啊,我家儿子从小就特别实诚,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都是这么说的。”

父亲又倒了一杯酒,敬给另一个人。

“老何,谢谢你啊,你帮我儿子找了这个工作。”

老何笑着喝了一杯酒。

方子高一句话都没有说,沉默地看着在场的人,像是一个旁观者。他看着酒桌上的阿谀奉承互相吹捧,就像是一个漩涡向他袭来。

“我以后也会这样吗?”

方子高在心里暗想,最后每个人都用一张如此的嘴脸去迎合他人吗。

想到这里,方子高又想到钟瑶,那个曾经的朋友。

方子高感觉自己在这里要喘不过气了,借口去上了厕所。当他从厕所出来的时候,遇见了王总。这种相遇,方子高只能硬着头皮去打招呼。

王总穿着一件花哨的短袖衬衣,衣服敞开着,露出硕大的肚皮,像一只青蛙,脖子上戴着一根金项链,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脚上套着一双拖鞋,迈开外八步就往这边走来。

“小方啊,下周开始上班了,你要努力啊,别让你爸妈失望了。”

王总自来熟地将守搭在方子高的肩上,用带着口音的普通话,语重心长地跟他说,张合的大嘴喷出酒气,像是一头怪兽要一口吞来。

方子高应付地回了一句,打算溜走。但是王总似乎没有想放过他,拿出放在口袋里的烟,第一支自己咬着,第二支递给方子高。

方子高不会抽烟,摇着手拒绝。王总也不勉强,点上火自己抽了起来。

“我和你说,这人长大了,你这个烟酒必须要会,跟我做事经常有饭局的,你不学起来怎么行。”

方子高不知道该怎么接,他的眼神斜视,希望这里有人能出来救他,这种感觉就跟上数学课一样,不,比上数学课还要难受。

王总不在意方子高有没有反应,“好了,以后好好工作,干得好了我带你去那些会所找几个小姐给你玩玩。”

王总不知道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方子高只能应付得回应。王总本来酒喝多了就想上厕所,现在和方子高聊了一会,尿意更浓,直接奔厕所而去,拖鞋耷拉的声音回荡在走廊中。方子高如获大赦,不想多留。

这顿饭吃到晚上十点多,方子高虽然坐在那里没有说话,只是机械地做些回答,但是他好想现在就躺在床上,一觉睡下,从此不醒。父亲看上去有些醉了,方子高和母亲搀着他,拦了一辆车回家了。

“你工作之后眼睛擦亮点,学学别人是怎么做的,有什么问题的话你就去找王总聊聊,听到没。”

父亲已经睡了过去,完全没有反应,母亲和方子高把父亲背回来扔在床上。

“哦。”

方子高简单地回应,也没有什么下文。

“你放在心里就好,我们都是为了你好,你说你要出去工作,在外面能赚什么钱,而且外面心眼坏的人太多了,我们是你父母,怎么可能会害你。”

母亲边说边给父亲脱掉衣裤盖上被子。

方子高不知道在想什么,象征性地哦了一句,表示听到了。

“哎,你爸和我都没想你能怎么样,只求你听话,你也是个大人了,找个好的工作,几年后结婚生个孩子,我们也算安心了。”

母亲语重心长地对方子高说,“好了,你也回去睡吧。”

方子高感觉心中里住着千万个声音,他们被母亲的话惊醒,不停地呐喊着。

“我不想要这样!”

声音融入血液里,流遍全身,每个细胞都在反抗。

但是这些声音被方子高压住了,他艰难地吐出一个字。

“哦。”

刚要离开,母亲又叫住他,“你工作的时候顺便也看看公务员这些,到时候去考,考上了这边的工作就不用做了。现在生意不好做,还是做官好点。你听话,我们不会害你的。”

方子高仍然哦了一声,回到自己房间。

4

现在已经是凌晨两点了,方子高还没有睡着。

每当方子高闭上眼的时候,他的眼前总浮现出和王总交谈的场景,像是一场噩梦,他震耳欲聋的说话声,他身上难闻的酒味,他那惹眼的肚皮。所有的一切都化作一根根线,包裹着方子高。

方子高感觉到窒息,他的身体被这些丝线束缚,丝线越来越紧。但是他身体里的血液却在沸腾,在反抗,想要突破这些桎浩。

他想要呐喊,他感觉彷徨。家人的反对让他手足无措,像是落进水中,四肢扑腾,努力想抓住什么,然而什么都没有,最后只能慢慢溺死,沉入底部。

方子高心里很清楚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不想到最后变成这些人。方子高回想起那个阳光正好的日子,他和钟瑶,两人交换着梦想,为对方加油打气。然而那些日子在现在看来竟是笑话。

“就这样了吗?”

黑暗中方子高的声音特别清晰,他感觉缠在他身上的线扎根在这块土地上,他要与他的家乡融合在一起,他就要变成了他们。

“我要离开这里!”

方子高的脑海中回荡着这句话,像是对着群山大喊,声音不停地回荡着,经久不息。

要离开这里!

方子高想到父母奉承的样子,想到王总满身酒气的样子,想到钟瑶甘于平凡的样子。他不甘只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满足于温饱,复刻上一辈的经历,他不要这样的生活,他想为自己活!

方子高从床上弹起来,静静地收拾自己的行李,悄悄地打开房门,留了张字条,看了一眼自己的家。

走了。

5

现在是凌晨五点,而方子高要逃离这个小镇,这个一趟公交车只需20分钟就能到站的小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